>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影小年拖累营收 华谊寄望七大片拯救2012

2012年03月28日14:2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陶杏芳

  自2011年11月中旬以来,华谊兄弟股价一直处在缓慢下行的通道上,一度从19.02元的高点跌至12.93元的最低点,区间最大跌幅为32%。在经历了2月份的小幅反弹后,华谊兄弟股价仍然波动,3月26日,华谊兄弟收于14.19元,微涨0.64%。

  在股价波动的同时,公司业绩也有了新变化。2月29日,其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1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17%,不过净利仍保持了35%的同比增长率。

  业内人士分析,公司三大主营业务中的电视剧与艺人经纪业务在2011年仍保持了增长,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电影业务表现一般。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也向记者表示,“去年是华谊兄弟的电影小年,直接导致了营业收入的下滑。2012年将有7部大片陆续上映,相信在电影业务方面将会呈现出全新的局面。”

  而营收下滑的背景下,华谊兄弟的净利仍旧有35%的增长。王中军解释称,“去年业绩增长得益于衍生业务的发展,特别是品牌授权的贡献比较大。”

  自2009年上市以来,华谊兄弟的盈利模式就一直依赖电影、电视剧与艺人经纪业务,但这三驾马车正在发生变化。从冯小刚“撒娇”风波,到此前的葛优外签英皇,周迅、黄晓明等明星也在合同到期之后并未续签,如今,电影业务业绩也有所波动,华谊兄弟的盈利模式是否仍能持续?而对去年业绩作出贡献的品牌授权,又是否是个可持续的盈利点呢?

  “电影小年”拖累营收

  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1年全年实现收入8.9亿,同比下降17%。王中军向记者表示,“去年是华谊兄弟的电影小年,所以直接导致了营业收入的下滑。”事实上,电影一直是华谊兄弟的重要营收来源。

  其2011年三季报显示,电影、电视剧和艺人经纪实现营收所占比例分别为37.89%、26.32%、23.69%,总占比仍然高达87.9%。尽管公司一直强调要在传统业务基础上发展其他业务,但包括音乐、电影和游戏实现营收占比仅为12.79%。2010年的情况也相类似,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业务分别占比57.68%、25.40%、16.04%,总占比高达99.12%。

  而2011年公司没有强势大片上映,在电影上的表现明显逊于2010年。

  资料显示,2011年华谊兄弟共有8部片上映,合计创造票房约9.3亿元,其中参与投资的《建党伟业》创下4.1亿元票房,占比高达44.1%。其余由华谊兄弟制作和发行的7部影片,票房过亿的只有《新少林寺》和《非诚勿扰2》两部,票房分别达到了2.2亿元、1.5亿元,《老夫子之小水虎传奇》、《雪花秘扇》、《全球热恋》、《星空》、《开心魔法》四部电影的票房分别只有0.37亿元、0.68亿元、0.16亿元、0.21亿元。

  而2010年,仅《唐山大地震》、《狄仁杰》、《非诚勿扰2》三部大片的票房就达到了12.5亿元。

  对此,王中军表示,电影对于业绩的影响是不确定的,“我们并不能保证每一年都有超级大片,也不能保证每一部大片都能够叫座。”

  而从华谊兄弟的历年年报上看,电影业务的毛利率也并不稳定。2009年,其电影业务毛利率为45.82%,比2008年下降了5.66%。2010年,公司着重发展电影业务,其毛利率只同比回升了2.6%。

  2012年,华谊兄弟仍然期望通过加大电影业务方面的投入促进业绩增长。“2012年是华谊电影‘超大年’,将有7部大片陆续上映,相信在电影业务将会呈现出全新局面。” 王中军说。

  据其介绍,华谊全年预计将有7部左右大片覆盖全年四大黄金档期。目前已上映的《逆战》票房超过1.2亿,瞄准情人档的《LOVE》票房超过1.2亿。后续预计将有暑期档《画皮2》和《温故1942》,国庆档《忠烈杨家将》,贺岁档《太极》和《十二生肖》等5部大片上映。

  与电影相比,电视剧业务虽然收入稳定,但按照王中军的说法,“很难赚钱”。而其2010年年报显示,其电视剧业务的毛利率为32.30%。而除了三大传统业务之外,公司其他业务均在成长阶段。

  一份调研纪要报告显示,2011年华谊兄弟电影院业务仍然亏损。“这很正常,因为电影院本来就是一个长期投入的过程。”华谊兄弟集团公关魏旖表示。而音乐业务毛利率略超过20%,规模还是很小。

  衍生业务助力业绩增长

  而在电影小年,公司净利润为何仍然上升?王中军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品牌授权。

  2011年12月15日,华谊兄弟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实景娱乐与上海嘉华、苏州影城分别签订商标许可协议,授权二者使用“华谊兄弟”品牌,两者在开业前需向公司支付品牌授权费;与苏州影城还签订了咨询服务协议,公司将收取服务费。

  根据协议内容,两项目开业前公司向上海嘉华收取不超过7760万元、向苏州影城收取7760万元至1.552亿元许可使用费,同时向苏州影城收取1000万元服务费用。假设建设期5年,品牌授权费需分期收取,再考虑到服务费,预计开业前两个项目每年能向公司贡献近4000万元收入;开业后授权费则可能会根据运营情况,按收入进行分成。

  据了解,苏州影城项目坐落于新加坡工业园区,项目已向江苏省备案。从整个时间表上看,开业时间约在2015、2016年。

  “影视城的配套均充分运用到华谊兄弟的版权储备,比如我们会设立集结号区、非诚勿扰区、狄仁杰长城等游艺项目。”王中军说,“除了苏州、上海之外,华谊兄弟即将落子深圳,在深圳坪山区同样建立大的影视产业基地,与上海嘉华性质类似。预计两个基地均在几个月后就可以动工,开建来年就可盈利。”

  品牌授权可以直接获取授权费,那商标售出之后,公司是否能获得后续盈利?对此,王中军说,“除了出售商标使用权之外,公司同时也是文化城、影视城等项目的参股股东。”

  公告显示,华谊兄弟全资子公司实景娱乐分别持有上海嘉华、苏州影城40%、35%的股权。另据工商资料,华谊兄弟及相关公司已经成立了注册资本2亿元的项目公司——华谊兄弟苏州电影主题公园有限公司,其中华谊兄弟出资7000万元,其余三个股东阳澄湖半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广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出资5000万、4000万、4000万。

  王中军表示,未来开业后如果盈利情况好,公司会考虑回购,直接控股电影城。

  分析师陈美风认为,授权费的收取保证了稳定收益,而对项目投资可以在项目运营良好的情况下获取分红。除了品牌授权以外,公司还通过影视传播授权直接增厚2011年业绩超过1亿元。

  2011年12月22 日,华谊兄弟与深圳市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涉及电视剧信息网络传播权和电影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授权使用费总额为1.216亿元,此外,双方还达成了关于合作拍摄电视剧及运营推广初步协议。公告显示,腾讯将开通“华谊兄弟专区”频道,用于全面整合华谊兄弟与腾讯双方合作的影视剧内容,相关视频,花絮,艺人信息等资源。

  华谊兄弟公司高层表示,衍生业务最大的价值就在线上产品,华谊最看重腾讯9大优势产品,例如空间、社交游戏、网页游戏等,腾讯最大的优势是有收费渠道,即QQ币,未来华谊与腾讯在线上衍生品上会有一些突破和尝试。

  宏源证券的调研纪要报告显示,2011年公司衍生业务的收入占比近20%。宏源证券传媒分析师张泽分析,公司对全产业链布局越来越丰满,对平滑公司财务起到很大作用。

  但对于衍生业务的增长,华谊兄弟的盈利模式能否持续,仍值得观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