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山东卫视《大道清明》捐母亲的角膜 他是孝子吗

2012年03月28日10:16
来源:搜狐娱乐
姚晓明与母亲
姚晓明与母亲

  搜狐娱乐讯 你是个孝子吗?什么样的人才算得上孝子?有这么一个人,亲手把母亲的眼角膜移植给另外6位陌生人,他还能算个孝子吗?山东卫视《大道清明——2012中国孝亲盛典》要把这样一个人当做孝子典型推荐给全国观众。他叫姚晓明。

  姚晓明是深圳市眼科医院角膜移植中心主任、主任医师,角膜移植专业博士。多年来,他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角膜捐献,在他的身体力行和奔走呼吁下,不少人对于角膜捐献已经逐渐接受。

  2003年姚晓明的母亲查出肠癌,从知道病情的那一天,姚母就两次悄悄写下遗嘱放在枕头底下:“我死后自愿无偿捐出角膜,移植到有需要的人身上。” 2005年9月17日姚母被宣告脑死亡,面庞消瘦,面容安详。姚晓明的同事为她摘除了角膜,“这是生我养我的母亲啊,我实在下不了手,虽然我曾经给很多人摘除过角膜,但我不忍心摘除妈妈的角膜。这主要是担心万一因感情因素有点闪失,角膜就废了!”姚晓明双眼布满血丝,他强忍悲痛在手术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热泪大滴大滴地滚落下来,湿透了手术口罩。

  经过筛选,六名角膜的患者被确定下来,分别是四川29岁打工妹曹某、广东37岁外来工邓某和49岁的江西居民彭某等。他们或单眼或双眼失明,角膜移植是复明惟一的出路。母亲去世后第二天上午,尽管还沉浸在巨大痛苦中,姚晓明依然准时出现在手术室,很平静,如往常一般聚精会神地用细细的手术刀将病人曹某眼球上的病变角膜小心翼翼地剥除,5分钟后从保存液中取出妈妈的一只角膜,用环钻将它切割成合适的尺寸之后,轻轻覆盖在曹某的眼球上。显微镜下,姚晓明用镊子和细如发丝的针线将角膜与眼球缝合。打完最后一个线结手术就成功了。曹女士快要走下手术台时已能看到眼前的手术器械,“我看到了,看到了!姚博士,我已经看到你了。” 到2005年9月21日,姚晓明4天时间,用母亲的角膜,让6位患者重见了光明。

  在姚晓明随身携带的钱包里,有一个用塑胶包裹的卡片,上面是他的 “遗言”:一旦出现意外,自愿将自己的角膜捐献出来。这样的卡片,他动员妻子、家人都随身携带。在山东卫视孝亲盛典上,他要劝说更多人填写卡片捐献角膜,他能成功吗?你会捐出角膜吗?据悉,栏目组正在联系6位受捐者,让姚晓明再见见母亲的眼睛,进展一直屡屡受挫,节目现场姚晓明能否见到受捐者仍是未知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