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叫郭德纲》系列相声专场 > 《我叫郭德纲》系列相声专场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于谦个人资料

2012年03月27日11:10
于谦
于谦


  于谦,男,满族,1969年1月24日出生于天津大港油田,祖籍陕西蓝田县冯家村,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的亲密搭档。

  师承:石富宽

  搭档:郭德纲

  1982年,于谦考入北京市戏曲学校相声班学艺,在校期间曾跟随相声名家王世臣、罗荣寿、高凤山、赵世忠学习,并拜师于著名相声艺术家石富宽门下。毕业后,由于小品等喜剧形式的兴起,相声艺术在中国逐渐走向下坡路。在整个传统曲艺行业呈现衰落之势下,虽然先后身为北京曲艺团、中铁文工团的相声演员,于谦也只得无奈与相声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在此期间,于谦开始涉足影视,199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影视导演系。他参加诸多影视作品拍摄,参演过的作品有《九九归一》、《天下第一丑》、《编辑部的故事》、《小井胡同》、《人虫》、《新刀马旦》、《李卫当官》、《新京华烟云》、《小龙人》、《海马歌舞厅》等,并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及地方台的长期栏目中担任节目编导及主持人。

  于谦在文艺圈的多栖发展虽未大红,颇也顺风顺水。然而,他却将这段离开相声的岁月称之为“痛苦的寂寞期”,(引自《鲁豫有约》2011年于谦专访),从中不难感到于谦对相声艺术隐藏在心的挚爱和不舍。

  1997年-1998年间,于谦与郭德纲在几次演出场合中相识,止于点头之交。此时都艰辛奔走在各自事业道路上的两人或许还难以料到,有缘相见却无契机深交的对方,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彼此在艺术和生活中的黄金搭档与莫逆之交。

  2000年,由于相声行业的萧条,众多相声演员纷纷离开,另寻他路,其中也包括出国日本的于谦原搭档刘颖。于谦所在单位北京曲艺团为了维持业务,借来“草根”相声演员郭德纲,与于谦组成临时搭档。于是,在北京某郊区露天广场的舞台上,两人终于等来了第一次合作机会,表演了经典对口相声《拴娃娃》。这次意外的合作却让二人“毫不意外”地对彼此生出强烈欣赏,于谦回忆,在郭德纲的身上又看到了自己心中的相声应有的模样,而向来带有锋芒外露表演风格的郭德纲也惊讶于这个“临时搭档”不寻常的相声功底与天赋。

  之后,郭德纲也加入北京曲艺团,与于谦展开了正式合作,

  这段只游走在北京偏远郊区,顶风曝日的艰苦表演经历,被现今的二人自嘲为“郊县天王”的时期。难以维持生计的北京曲艺团终也关闭,却没有切断于、郭二人的合作:于谦调入中铁文工团,郭德纲创办“北京相声大会”,邀请于谦来看看、玩玩。虽然创立初期的“北京相声大会”几乎入不敷出,步履维艰,于谦却欣然应邀,常往之与郭德纲合作表演。郭德纲事后感念这份情谊,常戏言“谦哥是大福大贵的体制内演员,却跟着流落潦倒民间的自己‘私奔’,且坚持多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得到的。”(出自郭德纲于谦合作十周年庆典采访)

  随着二人的合作愈加默契,2004年,于谦正式加入德云社,自此与郭德纲结为固定搭档。

  郭德纲相声开始声名渐起,“北京相声大会”更名为“德云社”,郭德纲、于谦更成为了德云社的主力台柱。二人台风互补,捧逗默契,深受观众喜爱,被赞为当今相声界最绝配的黄金搭档。

  于谦的台风儒雅沉稳,自然从容,与郭德纲嬉闹灵动,充强扮愣的喜剧风格相得益彰;于谦又极善“现挂”(相声中的即兴包袱),反应十分敏捷,这与郭德纲酷爱现场飞挂,临场发挥的特点更是配合得天衣无缝,精彩纷呈。郭德纲的逗哏天赋极好,而于谦的捧哏功力极佳,郭德纲的很多包袱都靠他的“捧”而爆响全场,观众普遍反映“只有于谦才能捧住郭德纲”,“于谦真正展现了相声三分逗、七分捧的特点”。

  2004年10月,郭德纲正式拜入侯耀文门下,成为侯门弟子,这其中自然少不了身为石富宽弟子的于谦“牵线搭桥”的作用,虽然每谈及此,于谦总轻描淡写:“侯先生和德纲早已互相欣赏,我不过递句话而已。”(出自《德云社纪念侯耀文专场演出》后台采访)

  郭德纲的相声俚俗之趣浓厚,敢于针砭时弊,加之郭德纲本身嫉恶如仇,傲然直率的性格,有人喜之至深,亦有人恶之不浅。2006年,由中国曲艺协会倡导的“反三俗”运动,将矛头指向郭德纲面向大众的草根相声,提出要抵制其中的庸俗、低俗、媚俗成分,却被郭德纲信手拿来当了包袱,创作了经典相声《我要反三俗》。于谦在台上演出时以一句现挂“你很三俗嘛——但我喜欢”,表明了自己对搭档的支持。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