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专栏 > 剧评人戏剧拉灯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天空之光》:夜幕繁星下的天空之光

2012年03月26日10:35
来源:搜狐娱乐

  繁星戏剧村的《天空之光》改编于美国著名心灵导师彼尚的同名畅销小说《天空之光》。经改编之后,更加的本土化了,当下中国人的“快乐”观似乎不再那么容易满足,社会各个层次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压力,压力来自于各个方面,这样的压力出现了焦虑和不安,于是这样一部减压的戏剧便顺理成章的出现。轻松幽默的方式予以了拆解和疏导,营造“快乐富足”的解压。

  一个高智商的外星人的介入,在地球上,他遇到了恐惧所化身的“小我”,“小我”无处不在,也似乎无所不能,令人们不安。于是高智商的外星人化身为地球人,与身边的同窗们发生了一段真善美的故事。勤奋却自卑的学生,为了考试的分数与奖学金终日刻苦攻读,还要每天去打工,换来少许的收入,站在广场上为某个茶叶品牌做宣传,换装成为“超人”的样子,喜感十足。出身显赫的富二代,在旁人眼中什么也不缺,但却也整日焦虑不安,这样的焦虑来自于心里,是对未来的恐慌和不知所措,这代表了社会的另一阶层,由此可见,人类的压力问题是全人类的共病,似乎谁也逃不过。

  古希腊的戏剧大师塞内加提出过此类观点,别为生活的某个局部落泪,因为生活的全部都将会催人泪下。这样的结论看起来显得太悲观,但换一个角度去看,也正是如此。所以代表真善美的无欲无求便顺理成章的成为了解脱心灵的良药。这样的观点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异曲同工的妙处,老庄之道由此展现。我们所面临的压力都是心魔,就像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一样。

  生活的馈赠其实不一定是来源于生活本身的,它的到来似乎有着太多的途径,让人来不及想象。可有时生活又显得波澜不惊,它似乎在证明着奇迹的不存在,生活的本体诠释地是一种无机生命的概念,所以在非常情况下,我们会发觉自己需要的并不多,只是想要的太多。人心不足蛇吞象,所有的一切都是关于欲望的一切。无欲则刚就显地是一种消极的处世态度了,与此同时,我们不妨去琢磨琢磨顺其自然的生存法则,不失为好方法一条。卡夫卡讲过,一切归档。我想他所指的归档应该是一种生活程序的归档。

  “小我”无处不在,看似虚无却也无处不在,难以逾越,有时我们简单的认为自己逾越了,其实都是暂时的,仿佛就在一瞬间,人必须活得简单并且快乐,这和精彩不冲突。在外星人高智商生活的介入时开始了轮回似的日子,又一次感到了不可言说的某种东西。

  试想一下,有多少人得意仕途,又有多少人醉卧疆场,多少才子佳人花前月下,还有多少倡优名伶泪洒江湖,于庭于市于野,压力都是混迹其中,不是世人总无视存在,而是社会潜在的价值观随波逐流的发生了微妙的转换。

  在戏剧《天空之光》中值得一提的是四首风格迥异的歌曲,主题曲《星星的祝福》以及《只有爱存在》、《我是谁》、《谢谢分享·小我》,著名音乐人潘晓峰打造,是剧中亮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