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专栏 > 剧评人赫佐格林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天空之光》:一部关于自我认知的减压话剧

2012年03月26日10:33
来源:搜狐娱乐

  《天空之光》改编自美国心灵导师彼尚•安裘密的同名少年奇幻小说,彼尚是心灵减压方面世界级的专家,前美国总统里根、布什;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好莱坞巨星莉芙·泰勒、约翰•屈伏塔、著名身心灵作家张德芬都聆听过他的心理疗愈课程,他在人生的各个方面都轻松的获得了成功。

  《天空之光》是一出关于人类自我认知的减压话剧,一个来自充满了爱和希望星球的外星人来到地球,进入了两个大学生的生活当中,男生李大龙,出身贫寒,一面要应付繁重的学习压力,一面为生计所迫,上街为某茶叶品牌做活动广告,穿上“超人”服装挥舞广告牌,对生活中的一切都感到紧张焦虑。富二代女生星悦,衣食无忧,却整天哀怨自己获得的关心和爱太少了,只能通过瘦身减肥,打扮化妆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对未来一片迷茫,无论是处于哪一个阶层,压力似乎都是挥之不去的,只是压力的内容不同,呈现的方式也不同,然而压力的本质却是相同的,而人类压力的根源,《天空之光》给出的答案是“小我”,每个人都必须认清自身的“小我”,“小我”无处不在,它时时让你焦虑不安,是一切负面情绪的根源,阻止着你对生活做出正确的判断,当你无法意识到“小我“的存在,自我便是模糊不清的,生活也会迷雾重重。

  在古希腊神话中,人类最难解的莫过于斯芬克斯之谜,谜底正是人类自己,自古以来,人类最想认知也最难认知的就是自己,莎士比亚悲剧中的李尔王在极度愤怒和痛苦时喊道:“谁能告诉我,我是谁?”这声呼喊既道出了人类自我认知的需求也暗示着自我认知的特殊困难,自我认知需要思维主体将自身当做客体进行考量,但是思维本身却又有待描述和说明,于是便陷入了一种无限的循环论证当中,当全人类都陷于自我思维的局限而无法自拔的时候,我们确实需要一道“天空之光”注入灵魂,来认清自我的本质,生活的本质,当我们被纷繁无序的生活弄得焦头烂额不知所措的时候,其实一切焦虑和压力的源头都来自自我本身,救赎之道便在于跳出“小我”的束缚,享受当下,让一切问题都不再成为问题,立足当下,其实我们所能享受的,不也只有山间之清风与水中之明月吗?

  每个人都是复杂而多面的,周作人说,我们心中都有两个鬼,一个绅士鬼,一个流氓鬼。王朔说,我们内心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人类是万物之灵,但也只是有限而悲哀的万物之灵,我们无时无刻不在经历着天人交战,无论古今中外,一切心灵修行的法门都在告诉我们要放低自我,当我想起自己不是那么无限欣赏自己的时候,我才无限欣赏自己,道理说起来其实并不复杂,但凡经历过焦虑不安折磨的人都会明白这其实只是经验之谈,但真正能参透并获得真正内心自由游乎四海之外的却没有几个。

  《天空之光》以一种直接的方式告诉我们通往自我完善的法门必然是简明的,之需要消解“小我”这一条就足够了,美好的生活需要一片清朗的星空,一个人懂得欣赏星空的璀璨,便是美善的开端,在清明的星空下,一切关于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问题都会变得不再重要,可惜总有太多的“小我”舞蹈于天空之上,乌云一般,遮蔽了本该如此的好日子。(文/赫佐格林)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