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赖声川话剧《十三角关系》 > 《十三角关系》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十三角关系》来粤 赖声川“荒谬中会心一笑”

2012年03月26日09:17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于 雪
 经过了十几年,赖声川觉得《十三角关系》跟社会更贴切了

 《十三角关系》剧照
 
《十三角关系》剧照


  “观众在这场发出的纯笑声比北京的长了4分钟,足有9分钟”,赖声川在23日晚的《十三角关系》演出过后,坐在广州大剧院的后台微笑着对记者说,这部他新近导演的舞台剧将于3月30日、31日来到深圳,在保利剧院上演。记者先赴广州观看了该剧。

  全面颠覆以往“赖声川”

  《十三角关系》是一个全面颠覆观者对赖声川印象的舞台剧,如果你的脑袋还停留在《宝岛一村》的悲情、《暗恋桃花源》的文艺,那你就必须“重启系统”,这是一个隐藏在浮夸表演和荒谬剧情之下的悲剧,对现代社会的婚姻关系、人伦道德进行了彻底的反讽。

  “当你在上班的时候,却发现老公跟其他女人外遇,你会怎么办?”谢娜扮演的电台名嘴提出的一个无聊问题,引出了这个在三个女人与一个男人之间发生的纠结故事,当谢娜的提问成真的时候,她扮演的女主播选择了拜师小三,向对方学习如何“更迷人、更性感、更销魂”的驭夫术。剧中三个女人对男主角宋少卿而言,分别是妻子(谢娜饰)、女儿(邓家佳饰)和情妇(周扬饰),而对三个女人而言,这位台湾“立委”蔡六木先生绝非是十全十美的可爱人物,跟妻子的争吵不休,跟女儿的置若罔闻、跟情妇的尔虞我诈,使得这个男主角无比悲催,当晚宋少卿的表现让人感到他不愧是一个活跃在台湾十多年的老戏骨。

  谢娜扮丑,邓家佳扮自闭

  也许这样的故事发生在生活里太多了,因此当晚的演出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共鸣。不仅笑声不断,尤其是谢娜的本色出演让人几乎怀疑这就是一部为她量身定做的剧本。剧中,谢娜扮成小时工,穿着土气的衣服,说着四川方言,夸张表演引来哄堂大笑。为了剧情需要,谢娜要换装4次,最短一次仅有十几秒,在挑战演员喜剧功力的同时,换装也成了必须攻克的技术难题。赖声川对谢娜的表现评价极高。“这个角色难度很高,但她完成得很好,在北京首演时宋丹丹对娜娜的夸奖证明了这一点。”

  而舞台剧新人邓家佳扮演女儿安琪,这个角色看似无厘头、有着自闭症的明显症状,总在对着空气打电话,说着谁也听不懂的话,却说的都是最点题的话,赖声川对邓家佳同样盛赞有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个戏的点都在她身上,我觉得她的表现非常好。”

  生活和戏剧谁比谁更荒谬

  《十三角关系》是基于1999年赖声川在台湾创作的同名舞台剧改编而成的大陆版,对比台湾版拿掉了一个爷爷的角色,同时还修改了结尾,现版的结尾是,妻子变装扮演的“保洁员”和丈夫变装扮演的“空调工”之间产生了感情,但是两人都隐瞒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并相约私奔,因此他们分别回去和自己的“原配”离婚,并按约定在车站相遇,两人的女儿已经离世,但两人不管不顾,依然奔向了他们并不真实的“爱人”……故事到两人在车站的见面就戛然而止,而台湾版并没有这个车站见面的情节,只是交代两人各自离婚便结束。

  “如果不加这个尾巴,可能就只是灰色,加了之后有更多想象的空间。观众离开剧场之后还会去猜想:他们两个会发现彼此的身份吗。”赖导演对改动解释说,“其实,我觉得生活中他们已经走不到一起了。”十几年前,赖声川创作该剧是根据当时台湾轰动一时的名人三角恋而产生的灵感,但是在他看来,“我只是抓一个头,这是生活荒谬大过戏剧的荒谬,然后我要考虑再怎么把戏剧的荒谬再大过他们,这太好玩了。”荒谬的剧情经过了十几年反而让他觉得“这个戏现在跟社会更贴切了,在当时反而有点超前”。

  台词对白被广泛转发

  “当我们说‘我爱你’的时候,其实是想‘被爱’。”这是《十三角关系》中的点睛台词,在北京和广州演出之后被观众在微博上广泛转发,对此赖声川说自己有点惊讶,“我惊讶的是很多人会抓到这句话,可能因为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记得有一天,媒体问我:到底相不相信爱?我回答是:百分百相信爱。其实,爱不是问题,问题是大家对爱的理解是什么,大家都需要被爱,但是大家缺少爱的能力,就是爱无能。”

  赖声川说,这部看似故事荒谬的舞台剧,其实都来自他对社会和身边人的观察,但“绝对跟我个人的婚姻没有关系”。也没有投射他个人的婚姻感受在里面,但是对于情妇这个角色,他下手颇狠,将之塑造成了一个专靠男人获取利益的厉害角色,“我不觉得我在批判小三,这个角色是一个非常复杂厉害的人。最后她好像赢了,但是我们都知道她没有赢,因为她空了。她也很真实,相信观众看了好像都认识这样的角色。”(深圳商报记者 于 雪/文 韩 墨/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