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娇与志明》 > 《春娇与志明》新闻报道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春娇与志明》:小清新压倒恶趣味

2012年03月22日05:24
来源:人民网
  戴玉亮

  (一)

  本周二(3月20日),《春娇与志明》在济南举行媒体看片会。这天,距该片在内地上映还有10天时间。在此之前,片方已经在北京等地举行过数场看片会。剧情早已透了个底朝天,难道制片方和发行方不怕大家知道了怎么回事后不去电影院了?

  看来彭浩翔彭导一点也不担心这个。彭导深知,好电影不怕剧透。请媒体提前看片不但不影响上座,还会为本片赢得口碑,等于是给影片宣传和发行帮忙。这种做法,透着彭导内心强大的自信和影片不言而喻的实力。这与某些导演和制作公司,如张艺谋和新画面公司,搞的一些电影,从拍摄到制作到上映,捂得严严实实,搞得神神秘秘,好像在做一些见不得人的事。其实,这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

  据说二张还跟剧组人员签保密协议。拍《金陵十三钗》时,剧组有个女的在微博上透了点东西,让老张给开除了。这女的一生气,把他在无锡偷偷结婚和生孩子的事给抖搂了出来。其实,再婚、生孩子是公民的权利,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大家祝福你还来不及呢。

  (二)

  扯远了。话说彭导,真是太有才了。彭导说,我觉得自己才华横溢。我特别赞同他的观点。

  从第一部剧情长片《买凶拍人》(2001年)开始,彭导的电影才能如水银泻地,一发不可收拾。《伊莎贝拉》一把捧红了梁洛施。《维多利亚一号》又让人民群众看到了赌王之女何超仪虽然不算高超但却相当靠谱的演技。另外,就我个人对恐怖片偏好的低级趣味而言,《维多利亚一号》是我看过的最好的华语惊悚片,放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数得着的精品。片中各种死法新颖独特,彭导的大脑是怎么想出来的?而且制作水平也挺高,看着那叫一个逼真,太他妈吓人了。

  2010年,彭导拍出里程碑式作品《志明与春娇》,愣是把一个因吸烟而结识的两个普通香港小青年的爱情故事,弄得情趣盎然,让余文乐和杨千嬅平实的表演大放异彩。剧中男女满嘴的粗口(当然,内地上映时被全面清洁),有人称之为恶趣味,但其实是生活的另一面,满是立体的真实感。

  《春娇与志明》是《志明与春娇》的续集。按常理,尤其是电影老大美国人的逻辑,它就应该叫《志明与春娇2》,但彭导不走寻常路,把两个名字倒了个个。彭导说,我从来不拍“二”,因为我不“二”。

  (三)

  男男和女女,从香港到北京。

  《春娇与志明》中,志明与春娇在香港分手,到北京后志明找了个空姐新女友。而春娇因公司变动随后也来到北京,碰上了一个人品超好的中年大款。然而抬头不见低头见,两人难免碰上,又开始约会。短信,见面,上床,张志明无奈玩起了“劈腿”运动。故事简单得很,结局也很好莱坞,志明与春娇最后破镜重圆。

  就像男女主人公的生活一样,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儿,关键在于血肉和细节。在这一点上,彭导称得上生活基础雄厚,没有说理,没有教育,不作任何道德评判。杨幂演的空姐尚优优,比春娇年轻漂亮,胸也更大,人还特别好,完美得不行。但志明最后还是离开她,选择了春娇。尚优优百思不得其解,反复追问答案时,志明给她讲了一个小事儿。他说,我小时候最爱吃肉酱米粉,天天吃也不烦。其实那个东西肉真的不多,而且还有点咸,但没办法,就是喜欢。

  没办法,就是喜欢。我把这看做是彭导给爱情下的一个定义,并再次想起了法国已故女作家萨冈的话,爱情就是两个相爱的人所做的一切事情。相爱是什么,就是喜欢,就是张志明的肉酱米粉。

  相爱的人还会互相影响,这是彭导在电影中想要表达的另一个观点。他借用春娇的话说,“我努力想摆脱张志明的影响,却没成想自己变成了另一个张志明。”成功学家戴尔·卡内基说,不要试图改变你的配偶。但现实生活中,几乎没有人不被自己爱的人所影响。当然,你最好不要变成另外一个他或她。

  本片大量精彩的台词,也充满彭式智慧。如“人这一生总会爱上几个人渣。”“从20岁到30岁是最可怕的,因为你会从一个女孩变成一个大妈。但你不用担心,因为你已经是一个大妈了。”“我从高中以后就停止了成长,你让一个小孩去照看另一个小孩,太残酷了。”

  媒体人普遍评价本片“依然是恶趣味混合小清新”。但我认为,这个评价对《志明与春娇》来说是客观的。但对《春娇与志明》来说,有失公允。因为,《春娇与志明》中,小清新的感觉始终占据上风,而恶趣味只是偶尔灵光闪现。如两人看恐怖片时志明的放屁情节,以及片尾彩蛋中余文乐假扮歌坛老天后王馨平的桥段等。不多,而且无伤大雅,小小的恶搞而已。

  结案陈词:《春娇与志明》是2012年目前为止最好的两部华语片之一(另一部是《桃姐》),完全有实力进入年度十大华语佳片之列。来源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