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晚报:《桃姐》火了 别再拿文艺片找借口

2012年03月20日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叶德娴凭借《桃姐》再封后
叶德娴凭借《桃姐》再封后

  很文艺的《桃姐》与来自好莱坞的《战马》正在国内电影院线摆擂“对攻”。最新票房排行显示,《桃姐》并非“弱女子”,自3月8日上映以来,票房已超过许鞍华导演作品在内地的总票房纪录。《桃姐》的走红,在2012年新春影坛刮起了一股清新文艺风。

  一段时间以来,文艺片总被冠以“小众”、“个性化”、“非商业”、“中小成本”等标签,以区别于商业大片。不过影评界认为这样的界定未免狭隘。

  “不可否认,文艺片更突出个性化风格,但一部成功的文艺片,也不能完全是导演的‘自言自语’和‘自娱自乐’。2011年堪称是中国文艺片新作不断的一年,我们看到了《观音山》、《最爱》、《转山》、《钢的琴》等令人眼前一亮的片子,包括《桃姐》,也是在这一年问世的。”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石川对记者说。石川认为,在市场化背景下出现的文艺片新风潮,显现出创作日趋多元化的态势。“从现实主义、纪实风格,到超现实主义的寓言式表达,文艺片导演们的拍摄手法正日趋纯熟。”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尹鸿教授认为,以主流大片为支柱、类型片为基础、中小成本影片为补充的影片生产格局正逐渐形成,多元化的供需结构为文艺片预留了一定的发展空间。“市场是靠‘养’出来的。”石川教授分析,从目前国内市场的供需看,相对商业大片而言,文艺片的供给数量和渠道保障仍显不足。从长远看,片源结构日趋多元化,符合电影制作和传播规律。

  令文艺片导演们欣喜的是,有别于大片抢占大院线档期的放映模式,国内“文艺片点映”的先行先试已在北京、上海等多地悄然展开。继北京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率先打造文艺片专门放映场所后,由上影集团联和院线牵头的“长三角地区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也已悄然启动一个月,覆盖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宁波等7座城市的9家影院。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认为,另辟“战场”后,多点“周周映”模式,有望形成文艺片放映的规模效应,为艺术新风潮吹响“集结号”,也是为今后打造艺术类院线探路,给有口碑的文艺影片新的“冒尖”机会。

  在“文艺片点映”的探索过程中,也有专业人士呼吁政府部门在资金补贴和税收优惠上向文艺片创作、投资、发行等倾斜。“关键还要看有没有过硬的作品,从这一点看,文艺片的价值也要送到市场上去检验。”石川说。

  “不能一遇到市场的‘冷脸’,就拿‘文艺片’这个标签来找借口。”上世纪90年代末以《洗澡》剧本一举成名的编剧兼导演蔡尚君认为,除了积极开拓放映渠道,探索文艺片创作和发行的规律也至关重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