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泰坦尼克号》:老片修复是从时间手里抢遗产

2012年03月19日11:0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杨莲洁
老片修复
老片修复

  14年前,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泰坦尼克号》在内地上映,不仅创下了3.6亿的票房奇迹,甚至还救活了不少濒临倒闭的电影院。伴随着席琳·迪翁《我心永恒》的歌声,大银幕上杰克与露丝的爱情故事定格成一代中国观众的集体回忆。今年4月10日,时值泰坦尼克号起航的百年纪念日,经3D技术重新修复的《泰坦尼克号》将在内地重映,王者归来势必掀起一轮怀旧风潮。詹姆斯·卡梅隆说:“我希望能打造出和3D摄影同等的超质感效果:画面出来就让人有如身临其境,好像我们在船板上,看到华丽又壮观的景象一样,或者,跟杰克与露丝一起经历这场生离死别。”

  不单是旧梦重温,《泰坦尼克号》修复重映并登陆内地,还会把近年中国电影界方兴未艾的老片修复重映运动推向高潮。老片修复,在好莱坞并不是新鲜的话题,马丁·斯科塞斯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一直致力于此。然而,在中国电影界,老片修复的工作才刚刚起步。2009年,王家卫将《东邪西毒》的拷贝修复并调整后上映,取名为《东邪西毒终极版》,由此引发了中国电影老片修复的热潮。此后,香港电影人吴思远相继修复了《倩女幽魂》、《新龙门客栈》,使之与观众重新见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则以3D技术修复了经典动画电影《大闹天宫》。而一些电影机构在政府的资助下,也开始启动大规模的老片修复工作,比如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资料馆等。

  修复电影重映,固然会让观众心满意足地怀旧,但也难免会遭遇“炒冷饭”、“捞钱”的质疑。如果是导演修复自己的作品重映,还会被质疑“江郎才尽”。毕竟,相较于创作一部新电影,修复老电影并不需要多少灵感和创新精神,甚至不需要太多的资金。从过往的数据来看,国际上平均每修复一部老电影耗费8万美元(约50多万人民币),花费不多。然而修复老片相当耗费心力,需要一帧一帧地拾遗补缺,一道工序一道工序地耐心操作,过程繁琐乏味。而老片重映的票房收入并不稳定,时盈时亏,总的来说有小利而无大赚。在这种情况下,依然有不少电影人乐此不疲地从事老电影的修复工作,他们所求为何呢?

  马丁·斯科塞斯的世界电影基金会认为,他们的工作是要从时间手里拯救属于全人类的文化遗产。

  吴思远说,修复的不是胶片,而是记忆,要将当年的青春记忆追回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