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2012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漂泊的荷兰人》实景排练 船舶驶入“绘景间”

2012年03月16日09:37
来源:搜狐娱乐
《漂泊的荷兰人》导演 

 《漂泊的荷兰人》彩排现场

 《漂泊的荷兰人》彩排现场

 《漂泊的荷兰人》彩排现场

《漂泊的荷兰人》导演 

  4月3日,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歌剧节即将再次启动。为此次歌剧节打响头炮的开幕大戏《漂泊的荷兰人》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部扛鼎之作。日前,这部大剧院新版歌剧已经完成了前期最为重要的戏剧排练。3月15日,虽然大幕还未曾开启,各路媒体就受邀走进该剧的幕后,先期感受了这部瓦格纳旷世杰作。国际顶级制作团队的加入,无疑为本剧引入了目前国际歌剧制作的一流标准,从排练的各个细节不难看出,该剧的制作全流程无不体现了歌剧制作的国际专业化水准。

  逼真营造“第一现场” 巨型船舶驶入“绘景间”

  与以往的剧目排练不同,歌剧《漂泊的荷兰人》的戏剧排练没有局限在某一个排练厅内,而是在大剧院绘景间与排练厅间不停的“辗转”,根据不同的场景需求,在不同场地进行排练。据大剧院工作人员解释,这次之所以在绘景间设置“分会场”,即在排练现场装置舞台实景,就是为了让演员更早熟悉舞台真实环境,从而更好地融入进故事情境。事实上,这种“实景带进排练”的方式也正是当下国际一线歌剧院所通行的排练模式。

  《漂泊的荷兰人》中,苍茫大海上的巨型船舶自然是全剧最核心的背景道具,而这样的大船也只有在大剧院绘景间中才能容纳得下,于是绘景间便成为了此次排练的“第一现场”。当天,记者首先被带进的也正是深邃开阔的大剧院绘景间。一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艘触目惊心的巨型帆船。整个船体高达12米、长约15米,不用亲身登临,仅仅仰头看上去就已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震撼。而这仅仅剧中“尺码”较小的一艘船——挪威船长达兰德之船,荷兰船长那艘大名鼎鼎的“幽灵船”据说将高达13.6米,届时将一直从舞台最深处驶到观众的眼前。

  在如此具有冲击力与真实感的场景中,剧组对《漂泊的荷兰人》第一幕故事进行了精彩的呈现:为躲避海上风暴,荷兰人与挪威船长达兰德初次相见、达兰德被金钱所诱,许诺将自己的女儿珊塔嫁给荷兰人。荷兰人的扮演者托马斯·卡则里登上高达5.4米的高台,用极为漂亮的男中音吟咏着自己饱受磨难与沧桑的漂泊身世:“无处寻找坟墓、无处寻找死亡……”这极富震撼感染力的声音在绘景间内回荡,一下子把大家带入到那充满了悲壮气息的故事中去。与荷兰人的崇高悲剧形象相对应的是达兰德见钱眼开的丑角形象,他的表演颇为夸张,甚至带有些许诙谐的喜剧色彩。一个是穷途末路的孤寂英雄,一个是见利忘义的荒诞丑角,两位男演员用珠联璧合的配合为这部传奇大戏增添了亦庄亦谐的独特质感。

  为了使全剧更加真实生动,大剧院特别邀请了众多专业杂技演员来饰演船上的水手与船员,他们不仅要在高高的的桅杆上爬上爬下,完成极高难度的肢体动作,还要配合一定程度的戏剧表演,表现大海上那风起浪涌、随船颠簸飘摇的感觉。这群杂技高手配合着两位主角,表现相当出色,就连脾气暴躁、要求苛刻的导演强卡洛也对他们竖起了拇指。

  值得一提的是,地处地下三层的大剧院绘景间温度很低,记者即使穿着厚厚的外套,依然感觉到丝丝寒意,但是,所有排练的演员们在高强度的训练下,身着单薄却仍然近乎“挥汗如雨”的努力排练。

  精彩演唱尽显“瓦格纳式”艺术魅力

  中外演员探寻人类情感永恒主题

  第一幕结束后,导演强卡洛率领剧组继续“转战”到排练厅,继续进行第二幕、第三幕的排练。对于很多观众而言,每每提到歌剧,尤其是意大利歌剧,留下深刻印象的往往就是几段最经典的咏叹调,而瓦格纳歌剧,包括这部《漂泊的荷兰人》则颇为不同。全剧的音乐和歌唱从始至终都浑然一体,非常迷人,且难度极大,这也正是瓦格纳歌剧的魅力所在。

  当天的排练现场,记者们就领略了“瓦格纳式”的戏剧魅力与音乐魅力。率先上场的是以孙秀苇和章亚伦为代表的中国组演员,虽然中国组演员之前一直谦称“挑战极大,学习为主”,但排练中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导演强卡洛的极大认可。当天的排练现场,孙秀苇和章亚伦展现了荷兰人与珊塔初次见面、一见钟情、互诉衷肠并定下终身誓言的浪漫场景。扮演珊塔的孙秀苇声音空灵优美,将持续的高音处理得非常出色;荷兰人的扮演者章亚伦也展现了他功力非凡的演唱实力,声音浑厚低沉。两人的表演也可圈可点、非常投入。

  孙秀苇在阐述自己的角色时说:“这部剧中珊塔的演唱难度极高,调门一直都像在云霄飞车上没降下来,并且要求演员在表演上时刻保持着最饱满充沛的激情。这个角色某种程度上寄托了瓦格纳自己对爱情的理想,她那么美,那么纯洁,那么坚定,就如同夜晚仰望星空,充满了高高在上的神性与牺牲救赎的精神。”而中国组荷兰船长的扮演者章亚伦由于连日来的辛苦排练,嗓音有些沙哑,他只能靠不停地吃薄荷喉片来缓解嗓子的疼痛,即使这样,章亚伦也表示 :“这次荷兰人的排演是一次难得的愉快经验,让我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了瓦格纳,而且,我相信中国的观众到时候走进剧场,在欣赏演唱和布景之外,也会理解这部歌剧的关键词:盼望、爱情、拯救、忠诚与救赎,因为这不仅仅只属于瓦格纳,也是全人类情感中共同的、永恒不变的主题。”

  外国组的排练也同样出彩。第二幕一开场,大剧院合唱队的演员们所扮演的纺织姑娘们边摇着纺车,边吟唱一首轻松欢快的歌谣,而沉浸在对荷兰人的爱慕中的珊塔则用一段极为炫技与璀璨的咏叹调打破了这种轻松的氛围:“一位由于发出亵渎神明的誓言而被诅咒漂泊的船长,将在海上航行直至世界末日,除非他能找到一个至死都忠诚于他的女人!”珊塔的扮演者伊娃·约翰森激情洋溢的演唱将一位为爱痴狂的少女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当今世界歌剧界,能够熟练演唱瓦格纳歌剧的演员本来就是凤毛麟角,而伊娃·约翰森则可说是这“凤毛麟角”中的“佼佼者”。

  据悉,歌剧《漂泊的荷兰人》将在近日结束联排后,登上剧场舞台进行最终的整体合成。届时,荷兰人的幽灵鬼船究竟将如何驶进观众视线,纱幔与巨幅投影将如何展现大海的苍茫,男女主角那份至死不渝的爱情又将获得怎样的结局?答案将在4月3日至8日见到分晓。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