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奸商钻法律漏洞抢注明星名字 王宝强成无害蔬菜

2012年03月09日09:12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近年来,很多明星的名字或者他们曾经演绎过的经典角色,被拿来当作食品、药品的招牌,对此现象,有人欢喜有人愁。而据记者了解,之所以发生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我国法律暂时没有名人姓名不能注册为商标的相关规定。

  伴随着王宝强在影视演出中的走红,他的家乡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贾宋镇借用他的名人效应,把注册的“傻根”牌无公害农产品蔬菜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据悉,当地合作社于2009年注册了“傻根”商标,村里的西红柿卖到了香港地区,还出口到俄罗斯及东南亚地区,价格也比原来翻了一番。

  无独有偶,作家二月河的名字也与商业挂上了钩,他的名字差点成为饭店招牌。据了解,以写帝王小说著称的二月河本名凌解放,“二月河”是笔名,他一直对这个名字很珍视。然而,差不多从2009年末开始,他就不得不为捍卫“二月河”而战,因为他发现“二月河ERYUEHE”和“二月河开凌解放”已经被人抢注成了商标,准备用来开酒店,这让二月河很愤怒。二月河告诉记者,他得知此事后,立刻委托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和一家商标事务所来为自己维权,官司一打就是两年。最近,二月河得到消息,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裁定不予核准注册“二月河”商标。“作家不是挣钱的机器,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出卖自己的名字。”二月河认为,抢注名人姓名是可以的,但必须征得名人同意,还要有良性的文化目的,不能光为挣钱,“我认为,还是要维护原始创作的尊严。 ”

  另外,最近人气飙升的NBA华裔球星林书豪的名字,去年已被国内一个商人注册成为服装和玩具商标。面对大家疯狂用“林书豪”赚钱的局面,林书豪没有干预,而是自己也来分一杯羹。在交付了1625美元后,林书豪已经申请了“Linsanity”(林疯狂)的商标使用权。据记者观察,这股“抢注风”中更多的还是名人姓名的谐音抢注,比如,吉林一家臭豆腐商铺最近就为自己的产品抢注了“莫闻味”的商标,同音而不同字,这让莫文蔚无可奈何。

(责任编辑:胡斌)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