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金牌导演都有御用演员 不怕有雷同就爱熟面孔

2012年03月07日10:31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杨志刚 饰演 梅贤祖
杨志刚 饰演 梅贤祖
邬靖靖饰演“西施”
邬靖靖饰演“西施”


  信息时报3月7日报道 “如果没有王珞丹,第一眼看的时候我还以为这两部戏是同一部呢”,电视剧《红娘子》和《铁梨花》分别在江苏卫视和河北卫视晚间时段播出,有观众看完后发出这样的感叹。这两部剧都是年代剧,还都是郭靖宇导演的作品,而最重要的是两部剧演员重叠度很高,也就造成了现在这个美丽的误会。虽然很多导演都强调自己的个性和风格,但他们却都喜欢用自己的御用演员,导演为何偏爱某些演员,冒着雷同的危险还要反复任用“熟面孔”到底有何秘密?

  从照顾亲弟弟到互相扶持

  导演:郭靖宇

  御用演员:杨志刚

  合作剧集:《刀锋1937》、《完美夏天》、《龙虎人生》、《追》、《美丽人生》、《秘密图纸》、《铁梨花》、《将军》、《红娘子》等

  默契指数:

  从2005年的《刀锋1937》到现今的《红娘子》,郭靖宇和杨志刚合作过9部作品,虽然杨志刚并没有每部戏都担正演出,但至少也是剧中一个让人难以忽略的配角。除了导演和演员的关系外,郭靖宇和杨志刚还是亲兄弟,只是一人随父姓,一人随母姓。对于是不是唯亲是用,郭靖宇毫不掩饰个中有“亲情分”,“他是我弟弟嘛,哥哥照顾弟弟是天经地义的事。”不过,他又否认选角是单纯从“亲情”出发,“我对志刚最满意的是无论接什么样的角色,他都能从角色本身出发。一开始找他可能是出于照顾,但现在有时已经不是我在照顾他,而是他照顾我。”

  郭靖宇表示自己既不会因外界声音影响而放弃使用弟弟,也不会一个劲地把所有戏都推给弟弟,归根结底,“合适最重要”。“电影巨匠黑泽明曾经16次启用三船敏郎做他电影主演,我们才9部还差远了。不过也要看角色合不合适,像我下部戏的主角就找来了巍子,而不是志刚。”

  亲兄弟合作,郭靖宇表示最大的好处就是默契。“太默契了,我们俩合作这么多年。他是最懂我文学创作的演员,因为他从小就听我讲故事。我需要什么样的演员来演他都能理解。”而片场拍戏时,演员和导演存在创作分歧是常有的事,亲兄弟也不能避免,但郭靖宇却表示弟弟全听他的,所以问题都非常容易解决。郭靖宇还表示弟弟在生活中也是一个很好商量的人:“只有一个时候,我们俩打球的时候不好商量,比如我本来打到120分,接着要拿更高分,他就不肯,哈哈哈。但其他事都特别好商量。”

  值得一提的是,从《铁梨花》“穿”到《红娘子》的不仅有杨志刚,还有不少熟脸,比如《铁梨花》里“大姨太”的饰演者史可到《红娘子》后成了“二姨太”;乞丐“色子”满意则成了梅贤祖的舅老爷。郭靖宇解释道:“同一拨演员再合作会更有共鸣。”

  默契提升搭档变知己

  导演:尤小刚

  御用演员:马景涛、邬倩倩

  合作剧集:《孝庄秘史》、《皇太子秘史》、《太祖秘史》、《西施秘史》等

  默契指数:

  近年,马景涛几乎成为尤小刚秘史系列的“专业户”。尤氏秘史至今总共有6部,马景涛就担任了其中4部的男主角。

  在不久前刚刚收官的《西施秘史》中,尤小刚将年届50的咆哮教主和其90后的侄女邬靖靖组合成“年龄差距最大的情人”。台前幕后,一说起这次时隔多年后的合作,尤小刚和马景涛都笑说跟两人的“三年之约”有关,“和尤导合作之前三部,我们相互信任也非常默契。三年约满后,我就带着自己写的小说去给尤导看,尤导也感受到了我的沉淀。所以当尤导拿出这部为我量身定做的《西施秘史》之后,我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马景涛形容两人的关系已从最初的搭档转变为知己,“演他的戏不只是对精神和演技有要求,也是对心性的磨练。很多人觉得《西施秘史》很虐心,但我觉得虐心正是这部戏所需要的。我对尤导说 虐是戏之本也,是人性极限的穿透 ,尤导就短信回我 知我者小马也 。”知己的默契由此可见。

  对于有部分观众表示已经看腻了马景涛在秘史电视剧中的表演,尤小刚则回应说:“一个演员不可能一辈子就演一个角色。他合适(角色)最重要。”为了表明自己没特别照顾“熟面孔”,尤小刚特地提到另一位多次在自己秘史系列中露脸的女演员——他的太太邬倩倩,“《西施秘史》就没有她嘛,因为没有年纪这么大的一个角色。有合适才演,所以讲的这个问题(照顾)是不存在的。”

  演员还是用熟的好

  监制:戚其义

  御用演员:陈豪、黄德斌、林保怡等

  合作剧集:《金枝欲孽》、《火舞黄沙》、《珠光宝气》、《天与地》等

  默契指数:

  无线金牌监制戚其义的作品爱玩深沉、大多以拷问人性为主题,在师奶剧横行的香港可谓是特立独行。不过戚其义对于自己监制的作品都颇有信心,原因在于他有一班铁胆班底,“我会坚持想拍的题材和风格,直到把我淘汰,或者是炒了我,虽然对于收视我们是有期望的,但最重要的是我们那份兴趣不要丢了。我这么多年的法宝,就是整个团队。”戚其义口中的这个“团队”有一部分就是他的御用演员——黄德斌、陈豪、林保怡、佘诗曼、邵美琪等。

  黄德斌与戚其义早在20年前就认识,当时,黄德斌是电影幕后,戚其义是亚视导演。多次幕后合作倾谈让两人变成相知好友,顺理成章地,戚其义的剧中当然也少不了黄德斌的一份。谈及和戚其义的合作,黄德斌笑称:“阅历每个演员都有,我不觉得我比别人有优势。可能我比较瘦巴巴的,合他心意吧。”而戚其义谈到自己选用演员的标准,则坚称“做生不如做熟”,“都是那句话,演员还是用熟的好,我的戏应该如何把握,如何去演,他们都明白。我需要的不只是某一个演员,而是这个班底所具备的默契。无线的艺人之间都有很强的默契,这也是许多去内地 捞金 后回到公司拍戏会倍感轻松和亲切的原因。当然,现在林保怡离巢另寻发展,黎姿安心在家做师奶,已经没办法再复当年的阵容了。”

  他们都爱熟面孔

  导演:滕华涛

  御用演员:海清

  合作剧集:《双面胶》、《王贵与安娜》、《蜗居》等

  导演:赵宝刚

  御用演员:陆毅

  合作剧集:《像雾像雨又像风》、《我的青春谁做主》、《夜幕下的哈尔滨》、《永不瞑目》等

  导演:尚敬

  御用演员:沙溢

  合作剧集:《都市男女》、《武林外传》、《炊事班的故事》等

  (本文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蔡慕嘉)

(责任编辑:齐路)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