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桃姐》 > 《桃姐》评论

《桃姐》:淡淡地来 好好地去

2012年03月06日16:3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林

  有幸提前看了《桃姐》,粤语版。期待已久的2011年度佳作,没有像想象中的嚎啕大哭、泪流不止。准备写这篇感慨的时候,耳畔突然响起蔡琴的那段歌词:“让它淡淡地来,让它好好地去……”。淡淡的节奏、淡淡的氛围、连流泪,都是淡淡地。这是《桃姐》。

  《桃姐》讲述了香港一对相处了四十多年的主仆的情谊。叶德娴饰演的仆女春桃从十几岁起进入梁家,待了整整六十年。梁家少爷(刘德华饰)Roger从出生起就习惯了桃姐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直到有一天,70多岁的桃姐突然中风,Roger开始反过来关照桃姐以及她身边的老人群体……

  捧出了鲍起静、斯琴高娃等诸多“老年影后”的导演许鞍华玩笑说,《桃姐》是她又一次为老年人平反。影片的镜头从桃姐开始细腻地扫过老人院的每个角落,桃姐的一颦一笑、一起一落、颤抖、蹒跚、羞涩、腼腆、倔强、要强,处处投照出一个有教养又爱讲究的老年女子真实的剪影,叶德娴灵动的眼神为她外在神似的容貌扎实点睛。而桃姐生活的老人院,则是一处生死轮转的终点车站,生老病死,百态交迭。

  《桃姐》是不悲的,尽管它一定会让人想流泪。老与死的无力感被许鞍华如此冷静地娓娓道来,为此感慨的,或者只是看客。老人院里充斥着各种疾病、痛苦、无情、冷漠,但同时依然还是有温暖、戏谑、调皮、欢笑;想家的老婆夜深之际痴呆地摇晃锁住的大门,呼喊我要回家;镜头一转,黎明到来,门口换成了不顾外物专心打太极的老伯,让人立马又对生活充满希望。老人院也时时存有世俗眼中的“丑恶”之事:平常风趣幽默的坚叔不想却老骗桃姐的钱暗地里去泡妓女,有一次被Roger发现意欲制止,桃姐微笑地依旧掏出钱:“让他去吧,有这个能力,还有几年好逍遥……”生命流淌到这里,变得无比平静。所有的计较担心都不复存在,包括死亡。

 

《桃姐》海报
《桃姐》海报

  看行动不能自理的老人们,一个个坐在学步车上等着人喂饭,你突然得他们和新生的婴儿并无二致。生命就是这样奇妙地交替重复着,只是走在中途的我们,还会唏嘘。Roger就是片中走在中途的这个看客,观众跟着Roger的视角,为桃姐的老去以及逝去的时光伤心难过,当桃姐看着几十年前发黄的旧照片回忆温馨往事,一旁的Roger突然潸然静默,我们也被这静默一击而中,悲从中来。要说煽情,这就是许鞍华的煽情。

  香港的街景,最平常琐碎的市民家庭生活,被许鞍华又一次如此生动真实地描绘,不仅真实,还唯美。事到如今,仿佛只有香港和台湾导演能拍出这种真正的烟火气,借用某人的一句评价:“清澈见底”。不是拍电影,是在记录生活。充满了聒噪、浮华、矫情还依然吭哧吭哧的大陆电影,何时才能这般淡然一笑,娓娓道来。

  整理资料的时候,再一次看到《桃姐》的英文片名“A simple Life”,“大智若愚、大巧不工,朴素为天下至美”。《道德经》里的这句箴言,是说生活本就如此简单,还是生命只有到了接近终点,才会如此简单。

  喜欢这种本分和安守,相依为命,世界如此安详,一片静好。

(责任编辑:左智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