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文艺界委员交流两会提案:不要用英语卡掉人才

2012年03月04日08:3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李澄
政协会议开幕会前,全国政协委员张艺谋(右)、张会军、濮存昕(左)向会场中的媒体记者挥手问好
政协会议开幕会前,全国政协委员张艺谋(右)、张会军、濮存昕(左)向会场中的媒体记者挥手问好

  3月2日晚,由中国文联主办的两会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暨“送欢乐、下基层”表彰会举行。宋祖英、刘兰芳、姜昆、李维康、郁钧剑、濮存昕、崔永元等82名文艺工作者受到表彰。参加两会的文艺界人士也借此机会相互交流各自准备的两会议案提案。

  2005年以来,中国文联及下属文联、11个文艺家协会开展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涉及受灾群众、下岗职工、厂矿工人、进城农民工、贫困大学生、艾滋病患者等,直接受益群众600万人。活动上,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宣读了《中国文联关于表彰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文艺工作者的决定》。

  趁此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两会文艺界代表委员也相互交流起议案提案内容。宋祖英关注的是“版权”,为此她还特地做了一些基础调研,并打算联合部分音乐家共同进行著作权讨论。郁钧剑则提出“青歌赛不是一个权威的比赛,更应该回归为一档娱乐节目”。姜昆指出“包容大众文化,加强文化引领”。就当下大家讨论的小剧场曲艺演出是否低俗、小沈阳的表演惹来的争议等话题,他希望大众能够以包容的态度面对,不要上来就灭,可以适当加强文化引领。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刘敏与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赵季平二人希望“不要用英语成绩卡掉我们的艺术人才特殊化培养”,两位艺术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发现,不少艺术技能优秀的学生因为英语成绩不达标,不能毕业或者失去攻读研究生的机会,这让他们作为艺术教育者也很痛心。

  建议鼓励健康励志音乐作品

  谭晶:加强青少年歌曲创作引导

  全国人大代表、歌唱家谭晶此次除了一如既往地呼吁为志愿者立法以外,还提出了《关于加大青少年歌曲创作引导力度的建议》。

  在当前全国提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之下,谭晶希望政府出台政策,鼓励词曲作者能够创作出更多脍炙人口且适合青少年励志成才的歌曲。谭晶表示:“音乐是无国界的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沟通交流方式,所以我相信,创作一大批琅琅上口、易于传唱、格调高雅的励志歌曲,让广大青少年浸润在音乐的世界里,养成中正平和的性情、包容大气的品格,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同时,要发挥音乐的独特作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更加积极向上,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

  谭晶介绍说,她曾经关注过一组数据:乐坛关注度最高的歌曲排行榜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20期前十名、共200首歌曲中,爱情歌曲占93%,公益歌曲、励志歌曲占7%,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歌曲一首都没有。这些上榜的爱情歌曲中,体现积极健康爱情观的不到20%,大部分是无病呻吟、苍白空洞的东西。因此,谭晶呼吁国家鼓励更多的词曲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主题健康、励志的歌曲,把广大专业和业余词曲创作者、演唱者的关注力、创造力凝聚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上来,凝聚到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上来。

  谭晶建议设立青少年歌曲创作基金,建设由业务主管部门掌控的创作基地,设立国家级的歌曲创作和音乐评论大奖等。通过设立创作基金,配合歌曲创作和音乐评论大型赛事和奖项,力争寻找到一批像《让我们荡起双桨》、《闪闪的红星》这样能够影响几代人的新时代经典童谣。结合自己的艺术实践,谭晶在建议中还提出要通过组织以青少年音乐创作为主题的重大创作活动、重要声乐比赛及重大音乐节等,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及音乐创作环境;建立健全以国有文艺表演团体为主体、以国有演出场所为基地的公益性演出长效机制;定期组织青少年歌曲创作大赛,设立创作基金,从创作、制作、表演、推广等各个环节打造和推出一大批青少年歌曲创作的人才队伍,为中国音乐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