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桃姐》 > 《桃姐》评论

大话《桃姐》:让文艺不再是一种腔调

2012年03月01日19:2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金喆/木林

      每年三、四月,大抵是影市最和风细雨的一段日子。贺岁档的余热基本褪去,暑期档的烧情还未到来,文艺片一股脑地扎堆上映,似乎只有趁着“春意”,才能融进如今观众们被视效大片锤炼得麻木至死的心。去年有《单身男女》、《观音山》;前年有《月满轩尼诗》、《岁月神偷》;再往前追溯,有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今年,好景亦然。《桃姐》、《晚秋》、《春娇与志明》……都足够让文艺青年们怦然心动。

  

《桃姐》将在3月8日内地公映
《桃姐》将在3月8日内地公映

  然而,心动归心动,有多少人肯为“文艺”真正移步影院,这是让老板、导演、影院经理们永远敬而远之的一个问题。去年《观音山》依靠成功的宣传发行策略,大赚8000万票房,算是创下了华语文艺片的一个奇迹。今年呢?谁要复制奇迹?很多人都希望,是《桃姐》,尽管仅仅,只是希望。

  从威尼斯电影节声名大震一路走来,拿奖拿到手软的《桃姐》光环笼罩,先声夺人,又有刘德华倾情捧场,众星客串。但说到底,这依旧不是一部显眼“讨喜”的片子。“一个老女人迎接死亡的故事,没有人会喜欢看的。”主演叶德娴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桃姐》的内地发行方博纳,是把《桃姐》当作一个“奇迹”来做的。北京、杭州、深圳、上海、广州六大城市的巡回点映宣传,规格与任何一部商业大片毫无二致。许鞍华也由此享受了自己作品在内地的一次“最风光”待遇。你可以说,这种待遇与影片高达3000万“创纪录”的投资有关;你也可以听博纳宣传总监的真情告白:“如果许鞍华这次《桃姐》大卖,意味着有着社会责任和人文精神的电影在内地是有市场的,这个案例将会给投资者对投资此类电影有更多信心。拿奖是行业内对《桃姐》的鼓励,票房是观众真正对《桃姐》的认可。”

     

情人节《桃姐》剧组首度亮相内地,刘德华和叶德娴深情相拥
情人节期间《桃姐》剧组首度亮相内地,刘德华和叶德娴深情相拥

  至今为止,已经提前看过《桃姐》的著名、非著名人士,都已经在微博上夸得一塌糊涂。在这个信息传播私人化越来越严重的年代,任何玩笑或认真的“交口”,都是可以不用信的,尽管《桃姐》到目前为止,最不缺的就是奖项和口碑。《桃姐》需要的是观众,而或者矫情地反过来说,是观众需要《桃姐》。需要有一次机会,安安静静地坐在银幕前,直落落地掉进去。

  无论如何,《桃姐》给了华语文艺片另一种信心,就像这个片子本身的基调一样,真挚得无须解释,自信得无须证明。如果它票房失败,人们不过又一次感叹文艺与商业的水火不容;而如果它上演“奇迹”,各种各样的分析总能为它找到成功的理由。只是作为一个观众,看完《桃姐》,你也许会真心地说一句,这些都只不过是笼罩在一部好电影上的浮名,其实无关紧要。

  《桃姐》是一部好电影,而不仅仅停留在好看的层面上。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左智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