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红娘子 > 新闻列表

《红娘子》被质疑“撞衫” 郭靖宇微博激愤回应

2012年02月29日14:28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郭靖宇
导演郭靖宇


  赤色传奇大剧《红娘子》正在江苏卫视热播,收视率节节攀高的同时,也有人提出了,《红娘子》“撞衫”《铁梨花》,导演郭靖宇偷懒的质疑,并且引起了极大反响,也“惊动了”了导演。日前郭靖宇在微博上回应了“偷懒”一说,幽默感十足的郭导微博中写道:“说我偷懒的新闻在奥斯卡盛典前还能上手机短报,幸福死我了,说明《红娘子》要火!我郭靖宇不会偷懒,唯一撞衫的,就是这两部戏都是同一个编剧,同一个导演!”随后针对“偷懒”质疑郭靖宇导演很认真地接受了记者采访,详细讲述了《红娘子》的创作过程。

  回应一:以人物带故事是最大特色

  从《将军》到《铁梨花》再到现在正在热播的《红娘子》,郭靖宇执导的电视剧不再和一般电视剧一样以事件为主的,而是喜欢“以人带事”,这样的创作风格经过多部作品的打磨,不但没有被放弃,反而独树一帜,几乎成了郭靖宇作品的“标志”,面对这样的“一成不变”,郭导讲述了自己的想法:“在我初学编剧之时,荧屏上有许多以事件为主的电视剧,看着挺热闹,或恩恩爱爱,或打打杀杀,但是看完以后根本记不住一个人物。”为了能让自己的作品不会被遗忘,郭导毅然选择先确定要塑造什么样的人,再展开故事情节。

  “以人带事”的创作风格已经成为郭导作品的最大特色,但是每部剧中的人物和事件却是没有任何“撞衫”机会的:“我知道,干这一行最重要的就是创造,最应该鄙视的就是抄袭。”郭导很骄傲的说:“可能我写得不是最好的,但是我会一直坚持原创,直到我写不动的那一天。”所以在每一部剧中都会有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情节和结局,毕竟导演深知:“只有多留一点汗,多原创一些故事,才足以报答观众的厚爱,靠抄和改是不会长久的。”

  回应二:江湖气味家国情怀是受母亲影响

  无论是《铁梨花》,还是《红娘子》,郭靖宇执导的电视剧几乎都有紧凑的情节,拖沓对于郭导来说,似乎无法接受:“节奏永远是一部作品最重要的生命力之一,观众没有耐心等待着你漫长地介绍,紧节奏是我后期剪辑时的第一要务。”导演还透露,《红娘子》完成篇的素材其实有55集:“当时剪辑导演告诉我,剪成48、49集就不能再减了,但是我看了以后,直接剪成47集了。”辛苦拍摄的画面对每个导演来说都像命根子一样重要,郭导能如此“大方”是因为他一直深信:“再美的画面跟剧情的推进比起来都不重要;再优秀的表演也不应该在情感已过高潮后停滞在观众面前。”

  当被问及为什么《将军》、《铁梨花》、《红娘子》的题材都遍及宅门、江湖、家国时,郭靖宇的思绪仿佛一下子回到了过去:“评书和传奇小说影响了我的童年与少年时代,17岁进剧团,没有机会学习正规的文学创作方法,又想写故事,就听过什么写什么。”学文学的母亲对郭靖宇的影响也非常大,并且经常把故事经过艺术加工后说给他听:“母亲说的故事不逊评书,江湖气味浓郁,家国情怀浩荡,她是我文学创作中的第一个老师,没有学生写作不像老师的,对吧?”

  回应三:每一个人物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将军》里的许大胆和《铁梨花》中的凤儿经历几十年,《红娘子》里王小红和梅贤祖短短一百天的相处,无论时间长短,他们的人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导演觉得这是他们成为传奇剧主角的必要元素,这些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也已经在导演脑海中酝酿了许久:“许大胆和虞小白,至少酝酿了十五年,《红娘子》王小红和梅贤祖也养了快十年,《铁梨花》里的凤儿是个例外,这是是已故著名作家肖马先生和他的女儿严歌苓女士合作的小说中为我提供的原型。”

  数十年的精心策划让郭靖宇作品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着特殊的意义,《红娘子》对他来说就更加与众不同:“红娘子是那个小县城里百姓供奉的的女神,我让老百姓彻底相信王小红就是红娘子的化身。”这么写,导演是想通过一个最朴实的民间情感,印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爱民为民,郭导动情地说:“我曾无数次被红军的故事感动,故而怀着无比地崇敬与真诚写了这个故事。”

    搜狐视频热播剧

(责任编辑:齐路)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