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2011中国网络影响力颁布盛典 > 新闻动态

2011年12月份全国省级卫视网络影响力数据分析

2012年02月29日11:1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李德刚 李岭涛

  通过中视动力传媒文化中心网络影响力监测平台(CMM)对我国省级卫视频道在2011年12月份的网络传播效果进行跟踪调查,得出了12月份我国31家省级卫视频道的网络影响力指数数据及其排名。12月省级卫视频道网络影响力指数月度均值较之11月上升3.2个单位,增长幅度超过11月份,延续了自9月份以来的上升势头,这也让省级卫视频道网络影响力的2011年度表现获得了一个圆满的结局。12月份省级卫视频道的网络影响力表现整体较为平稳,调整幅度不大,无论是第一集团,还是中间集团以及第三集团均未发生大幅度的名次变化,无论是名次上升还是下降,其幅度均未超过3个名次。湖南卫视12月份的表现虽然较之11月份下降了8.4个单位,但仍以超出江苏卫视60个单位的优势延续着自己的冠军地位,这也让湖南卫视夺得2011年度冠军。与上月相比,紧随其后的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天津卫视以及安徽卫视名次未发生变化。北京卫视自5月份以来的下滑趋势终于得以遏制,上升3个名次,回到第7,成为本月上升幅度最大的频道。

  一、湖南卫视获得年度冠军,北京卫视止跌回升

  2011年12月份我国31家省级卫视频道网络影响力指数平均值为141.9,较之11月份上升了3.2个单位,在本年度12个月份中位列第4,自9月份以来连续保持了4个月的上升势头。从表1与图1可以发现,本年度“两头略高、中间稍低,整体较为平缓”的“虎头虎尾”的特点得以确立。一年之中,2月、3月、4月以及12月共计4个月的网络影响力月度均值超过了140,这也与2011年度均值(139.9)基本持平。其中2月份的网络影响力指数均值最高,达到160.4;而剩余8个月份的月度均值均低于年度均值,其中9月份的网络影响力月度均值最低,仅为129.4。可见,12月、1月、2月、3月以及4月等围绕在春节前后的时间段为电视频道网络影响力较大的时间段,春节假期对电视网络影响力的拉升为明显。

  12月份省级卫视频道网络影响力指数继续上升的动力依然主要来自第一集团。虽然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以及东方卫视的名次未发生任何变化,但网络影响力指数本身却获得大幅度提升。其中江苏卫视的上升幅度最大,高达33.1个单位,其次为东方卫视,增长了27.1个单位,浙江卫视也增长了12.1个单位。另外一个增长大户是北京卫视,贡献了12.4个单位,这也让北京卫视由11月份的第10名,迅速跃居到第7名。辽宁卫视也增长了1.9个单位,名次也由上个月的第9名,上升到第8名。而最大的下跌幅度则是由黑龙江卫视创造的,不仅网络影响力指数降低了19.9个单位,而且名次也下降了3个,为本月度的最大降幅。其次为山东卫视,网络影响力指数下降1.5个单位,名次也随之下降1个,退至第9。见表2与表5。

  12月结束之后,湖南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北京卫视、安徽卫视、天津卫视、辽宁卫视、山东卫视、黑龙江卫视成为年度十强。湖南卫视的表现最为抢眼,但在6月份之前,东方卫视与江苏卫视的表现却更为突出。7月份开始,连续半年的时间里,湖南卫视一直占据榜首的位置,成为众多卫视频道难以逾越的一座大山。湖南卫视全年共获得7次月度冠军。东方卫视获得三次月度冠军,江苏卫视获得2次月度冠军。其中月度表现的最高纪录是由东方卫视在2月份创造的,达到了410.2,这也成为自检测省级卫视频道的网络影响力以来的最高纪录。而最低纪录则是由江苏卫视在5月份创造的,月度均值仅为220.5。见表3。十强中最大的黑马无疑非“天津卫视”莫属。今年上半年,天津卫视基本在第二集团内升降,最差时排名下降到了18名,而最好的排名也仅为第11名。然而,从7月份开始,天津卫视的网络影响力不仅获得了突破性的提升,而且表现也极为稳定,呈现出“低开高走”的态势。在经过7月与8月连续两个月位居11名后,从9月份开始,天津卫视便一直位列5强,成为2011年度上升幅度最大的频道。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卫视。与天津卫视上升势头不同,北京卫视今天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趋势。在6月份之前,北京卫视排名一直位居前5,甚至有两个月拿了亚军。然而,自8月份开始,北京卫视的网络影响力便一路下滑,最差时一直降到第10名,如果不是依靠2011年上半年的优秀表现,北京卫视很有可能将不会进入省级卫视的十强行列。见表3、表4、表5。

 


 
 


 


 


  二、中后集团表现稳定,新疆卫视再次垫底

  位居11-31名中后集团的变动幅度往往较大的特点在12月份未能再次呈现,调整幅度之小,为本年度之最。在21个频道中,共有青海卫视、河南卫视、东南卫视、宁夏卫视等8个频道的排名未发生任何变化,稳定比例占到了38%。而其他名次发生变化的频道的调整幅度也非常小,无论是上升调整还是下降调整,其幅度均未超过3个名次。其中最大的升幅由广西卫视创造,由11月份的26名,上升到12月份的23名;最大的降幅则由西藏卫视创造,由11月份的27名,下降到30名。但榜尾的位置继续由新疆卫视占据,西藏卫视已经连续两个月不再垫底。其他频道中,江西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甘肃卫视以及内蒙古卫视分别上升了1个名次,四川卫视上升了2个名次。旅游卫视、湖北卫视、云南卫视分别下降了1个名次,而贵州卫视、山西卫视则下降了2个名次。具体见表5。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2012已经带来。2011年的收视大战、网络影响力争夺已经结束,2012年的争夺将更为激烈。在国家广电总局“限娱令”、“限广令”等强制措施的干预下,省级卫视频道无论在节目内容还是节目编排等方面都将会发生深度的调整,相信这种调整会朝着内容更为健康、收视更为稳定、网络影响力更为平缓的方向发展,各种由于娱乐性事件带来的突发式的收视率增长与网络影响力提升可能会大为减少,各个频道将会更加关注内容的深度与影响力的持久性。这种调整对影视产业的影响值得我们进一步观察。

  (李德刚,中国网络影响力课题组执行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传媒与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岭涛,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十佳广播电视理论人才、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章程)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