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蚁族的奋斗》 > 新闻动态

《蚁族的奋斗》惹哭一大片 惹毛一小群

2012年02月28日16:19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张佳宁在《蚁族》中饰演宋楚楚
张佳宁在《蚁族》中饰演宋楚楚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赵杰 实习生钟楠  展示当代大学毕业生挣扎与奋斗的现实主义题材再次被搬上荧屏。近日,《蚁族的奋斗》在安徽卫视热播,与前两年热播的《蜗居》不同,后者的总体风格励志向上,而非一味地抨击现实。因此,《蚁族的奋斗》被誉为“励志版蜗居”。接地气的励志题材让该剧成为重磅催泪弹,有趣的是,该剧在引发共鸣时也不慎误伤友军,被指暗讽“农大生没前途”。

  哭了!除夕夜的泡面让人泪奔

  选择著名的北漂聚居地唐家岭为故事的起点,剧中真实的细节让很多观众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初出校门的迷茫、对现实的愤懑、对未来的惶恐,是荧幕前无数的“赵荣生”共同面对的现实。

  网友“明天的明天”怀旧:“唐家岭,就是我曾经居住的地方,北漂开始的地方,梦开始的地方。”

  剧中,三个老爷们儿自觉没干出番大事业,没脸回家过年,除夕夜出租屋里吃泡面、给家人报平安;剧外,在出租屋里吃着泡面的大学毕业生一把鼻涕一把泪,心酸得一塌糊涂。“当我发出第一份简历的时候,是为了理想;而当发出第一百份简历的时候,是为了生存”,“结婚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工作是一筐萝卜一个坑!”《蚁族的奋斗》台词设置相当接地气,虽然残酷却不影响其成为打拼者们的强心针。

  有人开始为蚁族的身份骄傲:“我们是每天早出晚归、渺茫无措的蚂蚁。无力改变生活,只能努力生存。”有人则想做蚁族升级2.0版:“也许我们不是蚂蚁,而是小强,没有什么环境让我们不能生存!”

  怒了!农大生躺着中枪

  遗憾的是,《蚁族的奋斗》让大部分观众找到共鸣的同时委屈了中国农业大学。“我叫赵荣生,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此刻没处所住,没有工作,没有女朋友。”“可是上了一个农业大学,谁要他?”“我上农业大学,那纯属是误会!”

  剧中男一号赵荣生对于毕业院校指名道姓的开涮,让该校师生很有意见。对于母校躺着也中枪的不幸遭遇,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多表示“无奈”,甚至对于剧情“写实”的硬伤是否影响学校招生都有些担忧,更有学生透露,校方领导在校内讲话上公开评论编剧脑子进水了。

  对此,安徽卫视官方发言,“本剧又何尝不是躺着中枪啊,毕业于什么大学不重要,毕业后要面临的社会现实才是我们要说的。农大也好,清华也罢,不都有功成名就之人,亦有一文不名之士么?有无诋毁,看完电视之人更有发言权。”

(责任编辑:章程)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