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蚁族的奋斗》 > 新闻动态

《蚁族的奋斗》是烂片? 80后的爱情没有理想?

2012年02月28日17:02
来源:国际在线

  正在热播的《蚁族的奋斗》在引发收视率高潮的同时还引发了记台词的热潮,冯大宝说:“一般敢报警的都是好人。”此话在观众们看来或许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笑料了,而且发人思考,体现了大宝一角的淳朴和率性。

  在电视剧量产化的今天,大多电视剧都是以娱乐为主,虽然从一部电视剧里面挑出一两句韵味丰富的台词不是难事,但像《蚁族的奋斗》如此量产经典台词的电视剧还是比较少见。“当我发出第一份简历的时候,是为了理想;而当我发出第一百份简历的时候,是为了生存”、“无论你是羚羊还是狮子,每当太阳升起的时候,你最好开始跑”、“这个世界上你每伤心一分钟,就会失去六十秒幸福,这个世界离开了谁都能活”、“我用不着重新振作,我压根就没趴下”、“婚姻嘛就是两只小猪,牵着手快快乐乐的走进屠宰场”、“其实爱情就像空气一样,你抓得越紧,它越从你的指缝中溜走了。当你放开手,你会发现爱情就在你的周围”等等。《蚁族的奋斗》,包含了对现实的理解,理想的阐述、追求的鼓励;剖析了自信、坚持、善良的重要性;还有更多的是对爱情、婚姻的领悟,这些都是80后需要面对的问题,这也是《蚁族》这部电视剧的现实意义。

  台词成为流行语,始于央视春晚。“缘分哪”、“你太有才了”、“这个可以有,这个真没有”……所谓流行语,其实就是抓住了大众的心理,从而衍生出的笑料、包袱。龙年春晚,由于没有了赵本山,也少了流行语。往年,央视春晚总能带来来自语言类节目的流行语,但是今年,由于赵本山的退出,让语言类节目缺乏独领风骚之作,而那些令人一回想就能笑出声来的流行语更是一个都没有。人们甚至用一种极端的评论标准,以此来否定语言类节目的优与劣,好与坏。

  著名的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曾就格言说过这样一句话:“有长久的经验,才有简洁的格言”。寥寥数语,是灵之所感,心之所悟。所以,能和许许多多的人产生沟通和共鸣。台词是塑造人物形象的一种手段,要有一种身份意识,不同个性的人物有着不同的话语特征,过于追求语言的“格言性”,缺乏生活的质感,反而会伤害人物的真实性。看过古典小说《水浒传》的人都对施耐庵笔下的108将留下深刻的印象,金圣叹在批语时曾特地提到了“人物语言的性格化”。比如“《水浒传》并无之乎者也等字,一样人便还他一样说话,真是绝奇本事。”“人有其气质,人有其形状,人有其声口”。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这也是《蚁族的奋斗》台词热留给我们冷思考。

  (文/吴为忠)原题:《蚁族的奋斗》台词热的冷思考)

(责任编辑:章程)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