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新《西游记》 > 新闻动态

新《西游记》明晚收官 心魔内核击中社会软肋

2012年02月27日14:11
来源:搜狐娱乐
新《西游记》剧照—师徒四人遇妖魔即心魔
新《西游记》剧照—师徒四人遇妖魔即心魔

新《西游记》剧照—唐僧经历美色诱惑
新《西游记》剧照—唐僧经历美色诱惑

新《西游记》剧照—如来讲经处
新《西游记》剧照—如来讲经处

  经过一个月的热播,新《西游记》明晚将迎来收官战。该剧上星开播以来,尽管因大尺度创新,引起不少争议,但收视率却“逆流”走高,稳居省级收视前列。同时,观众或骂或赞或中立,“全民讨论新西游”已成一种文化现象,引发了当下“西游热”。在这众多声音中,不少观众随着剧集的播出,渐渐转入理性思考。他们认为新《西游记》尽管存在很多不足,但“心魔”主题的诠释却很深刻,击中了社会软肋,引发了观众共鸣。

  全民热议新‘西游’ 两级评价渐转理性

  “你昨晚看新《西游记》了吗?”、“猪八戒有没有吓到你?”……诸如此类的开场白,已在商厦写字楼或街头巷尾屡屡响起,如果你的回答是“NO” ,那你就out了。自新版《西游记》卫视播出以来,关于该剧的评价明显呈现“两级化”,拍砖者用“特效太拙劣、造型太山寨、画面太血腥、台词太穿越”为该剧定下“四宗罪”,力挺者则以“特效有进步、造型很真实、精神在回归、台词很有趣”予以回击,一时间,新《西游记》出现了“鲜花与板砖齐飞”的荧屏奇观。

  同时,在全民潮水争议声中,不可否认,新《西游记》的热播已经引发了“西游热”。“打开电视看‘西游’,上网发微薄看评论”最近已成为都市人群的一种流行生活。习近平访美,引用该剧主题曲歌词妙评中美关系,以及复旦自主招生面试中出现考题“玉帝如来哪个大?”等,都表明围绕新《西游记》的话题讨论也成为当下一种文化现象。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该剧的不断播出,观众的评价也趋于理性。有网友表示:“刚开始看新《西游》也忍不住要骂,但看着看着觉得还不错,特别是台词,非常有意思,很适合年轻人的口味。”还有网友对新版《西游记》的“心魔”主题感兴趣,称“‘妖魔是心魔的外化’这一提法很新颖,也很深刻,以往版本中,都没有提到。尽管新《西游记》还存在不少问题,但这是一个亮点,和原著思想很接近。”

  观众品味西游妖魔 心魔内核引发共鸣

  早在播出前,新《西游记》总制片人张纪中曾多次表示,这一版主要是拍给青少年观众看的,无论是台词还是制作,都会在尊重原著基础上,走向流行化、现代化,完成‘经典传承”的艺术使命。在剧集主题上,他更强调:“新《西游记》的精神内核是心魔。妖精即心魔的外化,斩妖除魔的取经路就是战胜心魔的过程。这才是我们重拍《西游记》的原因。”

  对此,看过新《西游记》的观众均表示认同,并且感慨道:“新《西游记》得病了,我们骂得火热,给它挑毛病。但这部剧何尝不在诊断我们每一个人?心魔人人都有,我们将《西游记》骂得一无是处,这跟孙悟空无论好坏,对妖精一棒打死有什么区别?佛家讲慈悲,讲宽容,我们的狭隘不就是心魔在作祟吗?扪心自问,原来我们都有病。”

  还有网友从社会角度出发,直言新《西游记》已经击中社会的软肋,引起了人性共鸣。“浮躁的物欲社会只有消除心魔,才能健康发展。至于个体,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劣根性,都有人性弱点,贪财怕死好色,容易受到世俗诱惑。事实上,新《西游记》提供了让我们感受人生历练的过程,只要去比照,你会发现我们心中的魔。”正如张纪中所说:“妖魔鬼怪有吗?现实中没有。如果说有,那是存在于我们心里。我们每天都在和心魔抗争,或战胜或屈服,和唐僧师徒走着同样的取经路。”

(责任编辑:章程)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