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纽约时报:凯文-史派西版理查三世 罪恶的快感

2012年02月27日10:27
来源:搜狐娱乐
《理查三世》剧照,右为凯文-史派西 


  搜狐戏剧讯 这年头,人人都知道减肥要领。蔬菜和水果多吃,饱和脂肪酸少碰,蛋白质摄入首选鱼和鸡。健康饮食,立竿见影!不过你得承认,有时候我们就是想来点让人身心愉悦的,即使是罪大恶极的食物,例如一个特大的火腿三明治。

  在我看来,这套理论在看戏上也一样行得通,尤其是在表演美学上。谈到登台表演的时,微妙精巧总比浮华直白要受人好评。举一个这类最受推崇的表演的例子——“麦加之路(The Road to Mecca)”。罗斯玛丽-哈里斯(Rosemary Harris)正凭借着这部演出照亮美国航空剧院(American Airlines Theatre),她所饰演的那个角色会把你吸进那颗动荡不安的心,而整个过程是如此地自然,以至于你很容易就会忘记她是在表演。

  但是总有那么些表演者在两块面包间放上加量火腿的时候(即使在纽约著名的卡耐基熟食店你也找不到这么大手笔的三明治),我会屈服于那种乐趣。当下的例子就是凯文-史派西(Keviin Spacey)在“理查三世”中扮演主角时那令观众意乱神迷的表演,这戏正在布鲁克林音乐学院(Brooklyn Academy of Music)的哈维剧场(Harvey Theatre)上演。和这个剧团上一部制作不同,这戏是一场由萨姆-门德斯(Sam Mendes)领头的大冒险,他让英美演员在古典剧作(通常是莎剧)中同时担纲。明星毫无疑问是这出戏的大噱头,即使全戏三个半小时的长度让人望而生畏,你也不会有那么哪怕一分钟忘记这戏有角儿。

  史派西先生尤其在一个方面创造了莫大乐趣—他将这个角色的独白变成了一场和观众的私密对话,期间我们欣然受理查的邀请,参与到他实施自己罪恶计划时不得体的愉悦中。哦,那可真是让人急不可待地投身其中。尽管有着驼背和瘸腿,史派西先生的理查却给人种灵动感,带着些让人感同身受的欢喜劲。

  这是一场盛宴般的演出,观众则像是尽情享受了一大碗芝士松露油配通心粉的食客。布鲁克林音乐学院的起立喝彩常常让我觉得观众不过是因为自己能支持欧洲剧院那些充满想象力的最新剧作而表达出的沾沾自喜。但是这次从座椅上的一跃而起则显然是出自对于史派西先生剑走偏锋的表演的无比赞赏,当然他在尾声的表演确有些做作,但通心粉吃到最后一口总免不了有点面糊酱厚的。

  史派西先生对于这个角色扭曲心理的演绎可有新招?似乎没有。他的理查在有些场景像是只喷着白沫大声咆哮的狗,有时候则像是狡猾的诱惑者,有时候像是个万圣节糖果被抢了的熊孩子,但是没有任何一次你会觉得这个角色那种黑暗的行为似乎师出有名,似乎以某种人类情感为基础。当忏悔终于到来时,史派西先生将之演绎得全然顺从,但观众觉得令人信服以及无法抗拒的却是他精力充沛地四处行恶。

  整场演出毫无冷场,三个多小时一飞而过。史派西先生一刻不休的逢迎式的表演也许不能说让我尊敬,但绝对令我享受,就好象你会沉迷于某些明知无益于健康却终究难以抵抗的东西。有一场戏,安妮小姐从暴躁愤恨猛然转入对婚裙的思索显得有点不合理但尚算可信。而史派西的理查显然就像是那种女人心知肚明不该接近的男人—但无论如何她最终还是会跳上摩托车的后座。

  这版理查已经跃居“我不以承认享受其中为耻的无耻表演”名单的榜首,你又是如何感觉的呢,是否也从中获得了有些罪恶的快感?(作者:CHARLES ISHERWOOD 原载:纽约时报 编译:拉飞)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