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让-杜雅尔丹奥斯卡争帝:挑战克鲁尼的法国人

2012年02月25日09:2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明日奥斯卡颁奖礼上,让·杜雅尔丹将与乔治·克鲁尼等对手竞逐"奥斯卡影帝" 

《艺术家》海报 

上月底,让·杜雅尔丹凭《艺术家》在第18届美国演员工会奖上加冕影帝 

  《艺术家》无疑点燃了2011年的世界影坛,也照亮了让·杜雅尔丹的电影之路,因为这部影片,在好莱坞没有什么太大名气的让·杜雅尔丹一鸣惊人。他的魅力也开始令全世界的人惊叹:这么好的演员之前怎么没被发现?

  在金球奖的颁奖台上,这位法国影帝曾经用不太熟练的英语说出了自己的感言:“有人曾经告诉我,我不适合演电影,因为我的脸太大了,眉毛也很奇怪,但我一直相信自己的感觉,我一直在追逐理想。”

  在2月26日亦即是明天,他将首度踏上最具好莱坞代表意义的奥斯卡红毯,与乔治·克鲁尼等对手竞逐“奥斯卡影帝”称号。他的魅力,也不得不让北美媒体感叹,从来没有法国演员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称号,但谁敢说杜雅尔丹不会是第一个呢?

  “有人说我永远演不了戏”

  从无人问津到法国身价最高的男星

  在金球奖的颁奖台上,让·杜雅尔丹在自己的感言中透露自己入行前曾经备受打击:“有人曾经告诉我,我不适合演电影,因为我的脸太大了,眉毛也很奇怪。”

  今年6月,杜雅尔丹就年届40岁了。令人惊讶的是,他在33岁才获得自己第一次出演电影男主角的机会,在此之前他经历了10年的打拼,证明了他开敞的大脸最会演戏。他从法国达人秀“巨星之源”出道,出演电影之前,从1999年到2003年,杜雅尔丹都在一个法国电视喜剧《一个小伙,一个姑娘》中出演一个名为Loulou的角色。Loulou一角展示了杜雅尔丹的喜剧和表演天分,从此他开始获得大量片约。2005年,杜雅尔丹在一部主流戏剧片《小子布里斯》中挑大梁担任主演,并且他还为该影片献唱了主题曲《布里斯的伤口》,这也是他唯一一次在影片中献声。

  “有人跟我说,你永远演不了戏,因为你的表演太过火了。”但杜雅尔丹却从来不放弃自己的理想。2006年,杜雅尔丹出演了间谍片《OSS117之开罗谍影》中的特工休伯特,并凭借这个角色得到了2007年金星奖影帝和恺撒奖影帝提名。2007年,他在影片《99法郎》中的表演让他获得了莱姆喜剧奖。2009年,他又接拍了《OSS117之里约谍影》。据法国媒体透露,这些一连串成功的影片令杜雅尔丹以4400万欧元成为法国身价最高的男明星。

  “新时代的克拉克·盖博”

  一片成名天下识

  从法国到好莱坞,杜雅尔丹的成名路线变得更加另类。而这种另类跟这部奇怪的默片《艺术家》密切相关:80年来,第一次有一部默片在各大颁奖季领跑,杜雅尔丹带着这部影片创下了辉煌的成绩单。除了金球奖喜剧类影帝之外,他还获得了戛纳影帝、英国学院奖影帝、美国演员工会奖最佳男主角等等殊荣,堪称“一片成名天下识”。

  在《艺术家》中,杜雅尔丹饰演的乔治·瓦伦丁是默片时代的大明星,但有声片时代的来临,令原先的电影界分为了支持和反对两个阵营,声称自己是艺术家的乔治·瓦伦丁坚持认为无声的肢体表演才是真正的表演,因此拒绝在影片中献声出演。而他曾经帮助过的一个女孩派比·米勒,则因为愿意在电影中开口而走红。投资电影破产的乔治·瓦伦丁没了工作、财富,同时妻子也离他而去。这时派比再次出现,提醒乔治·瓦伦丁可以利用自己会跳舞的才华再次重出江湖。

  影片励志的快乐结局,加上杜雅尔丹本人的经历和银幕神话,令观众再次相信了理想,也被这种默片明星的魅力深深打动。凭借黑白影片的打光,杜雅尔丹的派头像极了一个从老影片中走出来的美国巨星,黑白影像中他的眼神分外明亮,肢体动作也超凡脱俗,显得英俊而且幽默。他一举成名铸造银幕神话的方式,也非常好莱坞。但实际上,他是一个法国人,只懂得基本的英语。

  在这部没有对白的影片中,杜雅尔丹让观者见识了什么才叫做容易理解的表演。“总是有人问我是怎么找到无声表演的灵感,但我在表演上,就是从身体表达开始,之后因为剧情需要才开始说对白。”杜雅尔丹认为,这次默片角色的成功,跟自己过去的演艺风格有关,来自自己多年的积累,基本上,他是凭借本能来表演。

  杜雅尔丹的大脸,也在《艺术家》的黑白影像中发挥出优点,在光线的雕琢下变成了一张古典如希腊雕塑般的脸,令观众联想起经典好莱坞时代的巨星如克拉克·盖博、吉恩·凯利、肖恩·康纳利等。他饱满得孩童一般丰富的表情,也成为表达的利器:乔治·瓦伦丁事业辉煌时的傲娇、落魄时的苦闷、迷人的微笑均一一得到体现。

  杜雅尔丹的勤奋,也造就了他的巨星之路。为了《艺术家》片中的几段舞蹈场面,并非专业舞者的让·杜雅尔丹花了5个月学习踢踏舞。影片末尾令人赞叹的踢踏舞表演,他重拍了17条之多,最后选了最精彩夺目的那一条,并将观众带回到了早期歌舞片现场。这几段踢踏舞,也让他成为了新时代的道格拉斯·范朋克。

  “我离不开巴黎”

  否认闯荡好莱坞

  在现实生活中,杜雅尔丹与前妻生有两个儿子赛门和朱尔。2003年离婚之后,杜雅尔丹在出演电视剧《一个小伙,一个姑娘》时遇到了现任妻子亚历山德拉·拉米。2009年两人结束了长达6年的爱情长跑,在法国加尔省结婚。

  杜雅尔丹的下一部作品将是《不忠者》,在这部好莱坞影片中他将担任编剧、导演。不过,杜雅尔丹却否认自己要离开法国去闯荡好莱坞,原因他不愿放弃在法国的大量机会。当大家称他成为了一个国际明星时,他会用一连串法语来回应,称自己不需要更多的赞誉和追捧,在法国待着已经很舒服了,同时也令他的孩子们生活得很快乐,根本不需要更上一层楼:“我仍然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法国人,我不会搬到好莱坞的,我离不开巴黎。”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