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众议院《老男人历险记》

《老男人历险记》:参悟人生的死亡游戏 80分

2012年02月22日14:49
来源:搜狐娱乐

  剧情:78

  画面:80

  导演:83

  平均分:80

  当搜狐视频联手中影集团推出“7电影移星唤导”时,影迷无不拍手称快。倒不是因为大家对7位演员转行导演后一定能成功有什么盲目自信,而是因为日渐缺乏创作激情,都在用跟风、抄袭等低级手段敛财的院线电影,实在无法满足观众的审美需求。只有在创作环境更宽松的网络视频这个领域里,只有新人新作才能让我们看到一些对视听语言的新尝试。“7电影”的前两作《坚定的锡兵》和《幸福速递》虽然各有瑕疵,但是都让人看到了惊喜。

  黄磊是7位演员中相对而言演艺经验更丰富的一位,于是他的作品《老男人历险记》让我们看到了更多更有力道的追求。笼统来讲,《老男人历险记》通篇只有一场戏,仅仅是两个男人在一个单一场景里的一小段经历,却被黄磊调动起了故事、表演、摄影、配乐等各个创作环节的表现力,令影片既有令人捧腹的黑色幽默,又有令人深思的生命感悟。即便仅为一场戏,只要让观众看得很通透很舒服,依然可以称之为电影化的成功。短片上线后便有看过的网友留言:“很幽默,看一次笑一次,同时又让我体会到朋友是那么地重要。”

  剧情:简单、有才

  短片的故事非常简单:一个体型较瘦的中年男人(王劲松 饰)和一个体型较胖的中年男人(陈明昊 饰)开车来到了一个沙漠里的枯树旁。两人前来的目的是用上吊的方式来进行“濒死体验”。不料由于梯子在来的路上遗失,导致胖男人被吊起后便遭遇了很多霉运。瘦男人不得不想尽办法让自己的兄弟“苟延残喘”。

  从剧作方式上来看,本片更像是我们春晚常看到的小品。本身的格局相当有限,却被黄磊塞进了很多丰富的内容。《老男人历险记》并不求全,但是很求精和深。整个故事的悬念和转折都不会揪住观众的心,但是瘦男人每次想出的救同伴的方法,以及每次尝试的失败,都设计得非常合理且有趣。在一次次的尝试和一次次的失败间,幽默的成分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汽车、骆驼、火把,每一个救星都无情地陨落。这些精心的设计得到了观众们的喜爱。不少观众的留言都表达了同样的感受:“好玩、有趣,看一遍笑一遍。黄磊作为编剧,设计的这些段子真有才。”

  幽默之余,短片更可贵之处是触动了“老男人”的一种朋友情怀。在“7电影”计划中,本片是以“友情”为题的。当胖男人经历生死间的反复时,两个老男人之间的友情也同时接受着考验。胖男人向瘦男人发得那一通牢骚,可以说点中了不少老男人的泪腺。在生死间,纵使有埋怨和怒气,两个人还是坚守到了最后。两人最后的相视一笑,引发了相当多数观众的感慨。非说教性地点明主题,是本片的故事能引发观众共鸣的秘笈。

  表演:舞台化的冲击力

  由于本片通篇都发生在沙漠枯树这一个场景内,所以表演上有很多舞台化的效果。导演黄磊本人便是以洒脱和入戏深的表演风格而为影迷们所喜爱。于是《老男人历险记》在表演上的表现,似乎是注定会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准的。众多影迷对此深信不疑。

  大量黑色幽默的段落,两位主演的夸张表演冲击力十足。比如陈明昊饰演的胖男人被吊在半空时的挣扎,以及王劲松饰演的瘦男人追汽车、拽骆驼时那种“使出吃奶的力气”的样子,让人看着都挺“触目惊心”的。一位ID叫做lothian871的网友便留言:“翻白眼可以这样玩。嘿嘿,乐死我了。”另外一些段落,涉及到友情考验的时候,黄磊的镜头慢下来了,两人的表演立即可以收敛许多。比如胖男人濒死时的表情,瘦男人手撑着胖男人时的仰望,虽然不夸张了,却依然有很强的内心表现力。表演上的张弛有度,使得这个场景过于单一的短片,在节奏感上有了变化。

  画面:精心打造的质感

  在国产大片还免不了粗制滥造的时候,《老男人历险记》精心打造出的质感强烈的画面便显得尤为可贵。动画背景不以以假乱真为目的,却结合这影片的荒诞内容,显得调皮可爱。棚内搭建的沙漠场景虽然没有实景拍摄的空旷感,却在全景的整体色调和近景的细沙流动上不露瑕疵。还有两位演员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干裂的嘴唇等细节上的考究,使得本短片的画面既有大环境上的标新立异,又具备了小细节上的真实。这种强烈的带有个人风格的质感,让很多网友和观众联想到了《让子弹飞》。这也从侧面证明了黄磊向姜文致敬的意图算是实现了吧。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