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柏寒因病去世 > 柏寒病逝 新闻

柏寒与乔布斯罹患同样病症 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

2012年02月22日09:11
来源:新京报
柏寒(资料图)
柏寒(资料图)

  新京报2月22日报道 “抠门儿到一定境界,拧巴到近乎搞笑”的“极品婆婆”曹心梅,走了。凭借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简称《媳妇》)中此角获得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的演员柏寒,于2012年2月19日晚因病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56岁。昨日,柏寒的儿子、演员韩青发布讣告表示不举行告别仪式。柏寒所在的单位国家话剧院表示,柏寒家人想低调安静地处理后事,所以不麻烦单位安排追思活动,国话将尊重家属意见。

  与乔布斯罹患同样病症

  据记者了解,2010年7月左右,柏寒主演的电视剧《我的美丽人生》正值播出宣传期,感觉身体不适的她到医院检查,查出病症胰岛细胞神经内分泌肿瘤,与苹果CEO乔布斯病症相同,罕见难治。

  当时柏寒已入组拍摄电视剧《双城生活》,在剧中饰演母亲牛一蓓,但只拍了三天便因身体原因请辞。此外,当年10月开机的电视剧《王海涛今年四十一》,也确定请柏寒饰演男主角母亲的角色,并印出了宣传海报,但最终也因柏寒生病而放弃。

  在《我的美丽人生》中与柏寒演对手戏的李明启回忆,拍此剧时正值2009年冬天,柏寒常感觉胃部不舒服。“但她很坚强,坚持工作。那时我以为她可能着凉了,一直关注她的身体情况。后来宣传期我们在发布会上见面,问她身体怎么样,她说没多大问题,但能看出来她的脸色已不是特别好。”

  2010年11月,有媒体报道柏寒因患肿瘤住院,她的经纪人发声明证实了此事,并称“柏寒老师正在接受化疗……已经确诊并非恶性肿瘤,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

  在治疗期间,柏寒并没有彻底告别观众。去年1月,柏寒凭借曹心梅一角获得“国剧盛典”最佳女配角奖。未出席活动的柏寒,通过电话给现场观众带去获奖感言。此外,柏寒不久前还在病房里接受了《最佳现场》的采访,并亲笔为《媳妇》的导演刘江写了一封书信。柏寒在节目中表示,不拍戏心里就难受,只要身体有些恢复,便很希望能继续投入到表演艺术的创作中去,相信会有奇迹。巧的是,这期节目恰于柏寒病逝当晚播出。

  据柏寒经纪人透露,柏寒走得很安详。“这种病比较罕见,所以柏寒老师提出要把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希望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希望得这种病的人越来越少。她留下遗嘱,要安安静静地离开,不希望有太多人关注,不搞遗体告别仪式,要留给大家一个美好的印象。”

  据悉,本月9日,柏寒因病情恶化入住北京协和医院,除了儿子一直陪在身边外。海清也到医院看望,柏寒向她交代了一些后事。海清经纪人证实此事,并称由于心情悲痛,海清拒绝接受媒体采访。

  合作者追忆

  黄海波 “妈”劝我知足才幸福

  她是演过我母亲的人中,与我最亲的“妈”。从《媳妇》后,我每次见她都喊妈。她的儿子韩青就像我的亲弟弟,就像是一家人。昨晚(20日)我发微博都发不了,太难过了,当年拍戏的一幕幕都在眼前……我现在的心情,只想用柏寒老师对我说过的一段话来表明:“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不幸福的人陪衬着,你就该感觉知足,知足就是幸福。”

  李明启 遗体捐献,令人尊敬

  昨早(20日)听到消息,中午没吃下饭,心里特别难过。太可惜了,她比我小20岁哪。拍《我的美丽人生》时,她与每个人都相处得很好。她嘴很直,对戏有什么想法和要求,都直言不讳地说出来,我非常欣赏她这点。我跟铁路文工团的团长说,遗体告别仪式一定要通知我。结果他们告诉我柏寒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因为她把遗体捐献给了医疗事业。这让我更加感动,也更加尊敬她。

  刘江 怀念美味的鲅鱼馅饺子

  19日晚上我正好在家看《最佳现场》,看到柏寒给我写信那段,很激动。这也是她生前最后一次录像。结果半夜得到电话……虽然去年一年没见面,但常通电话,感觉她的精神状态还不错。她的儿子在拍我的戏《乱世三义》,拍《媳妇》时我们都爱吃她做的鲅鱼馅饺子,拍《乱世三义》,她特意包了很多饺子托韩青带来给我们吃,以后再也吃不到了。

  逝者小传

  成就莫道晚,松柏不畏寒

  柏寒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曾在多部影视作品中出演婆婆角色,被誉为“婆婆专业户”。1994年,她因电影《都是情话》获金鸡奖提名;2010年又因为出演《媳妇》中的婆婆曹心梅,获第1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

  柏寒一生可用八字形容:命运多舛、大器晚成。

  柏寒父亲是公安大学教员,母亲是法院记录员。1957年,父亲被下放劳改农场,母亲被调到工厂当喷漆工后患上精神疾病自杀,这让柏寒很长时间不能摆脱阴影。1978年,身心疲惫的父亲回到了她身边,但终因积劳成疾死于食道癌。

  柏寒从小一直有着想当演员的梦想。儿时她用1毛钱买一张印了王晓棠等演员头像的明信片,每天睡前都要看上一会儿。长大后柏寒去考文工团,因出身不好,考了二十几次都没被录取。1978年后,柏寒第一次去考中央实验话剧院、廖京生、盖克等。

  25岁时,柏寒和第一任丈夫建立了自己的小家。然而由于个性不合,柏寒和那个被她称为“最不应该在一起的人”选择了离婚。之后,她独自带着儿子相依为命。儿子韩青,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目前是中国铁路文工团演员。

  1996年5月,40岁的柏寒在离异七年后再婚,与比自己大15岁的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韩小磊在京举行婚礼。对此段姻缘,柏寒在受访时曾含泪表示:“我的初恋是发生在40岁。”不料,幸福的生活仅维持了七个年头,韩小磊因突发血栓于2003年3月撒手人寰。

  走出痛失挚爱的阴影后,柏寒重返演艺圈。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从业30余年,凭借着《媳妇》里婆婆曹心梅一角,柏寒一戏成名。2010年6月11日晚,第1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终揭晓。柏寒出人意料地击败此前的热门人选“媳妇”海清,爆冷拿到白玉兰视后,达到事业高峰。演员黄磊在微博上回忆道:“在白玉兰奖庆功宴上,我对她说成就莫道晚,松柏不畏寒,她一下子哭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勾伊娜 天蓝

(责任编辑:尤俊乔)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