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7电影” > 7电影 评论

《老男人历险记》:人生苦短,何必去按快进键

2012年02月21日14:21
来源:搜狐娱乐
7电影黄磊《老男人历险记》预告片
《老男人历险记》海报
《老男人历险记》海报

  搜狐“七电影”系列轮到了黄磊的《老男人历险记》。跟王学兵和李光洁等菜鸟导演比,黄磊不但作为演员出道早,而且是导演前辈,他多年以前就执导过《月牙儿与阳光》等电视剧。以导演手法而论,《老男人历险记》也最为娴熟。

  老男人历的什么险?其实就是以前曾经在校园中刮起过的一阵妖风:死亡游戏。经典玩法是,一个游戏者平躺地上,另一游戏者使劲按压其胸口,使之产生窒息的感觉。据说在将死未死之际,能够体验到生与死之间的颠峰快感。在这部微电影中,游戏者改成了两个老男人,"死亡"方式也不再是"他杀",而是自缢。这是两个看上去衣食无忧的中年男人,他们决不是走投无路才出此下策,而是有意识地寻找一种全新的乐子。用顽主的话说,这叫"玩的就是心跳"。用老北京的话说,这叫"吃饱了撑的"。用西北话说,这叫"骚情"。用网民的话说,这叫"人至贱则无敌"。甭管你多么皮痒多么欠抽,你倒是把游戏玩利落了呀。陈明昊刚吊上去,就出了岔子。在王劲松想尽办法解救他的过程中,陈表演了白眼的88种翻法和断气的99种花样。他们人慌无智,笑料百出,歇斯底里,无可奈何。用黄磊的话说,他曾经设想有人掉到了时间夹缝里,上天无路,入地无门,那会是什么样的感觉?这部微电影终究也没告诉观众,陈明昊在九转还魂的过程中看到了什么,但每一个人都分明体会到了劝世意味:不要身在福中不知足,不要有事没事找刺激,享尽齐人之福的另一面可能就是遭尽天下之罪,珍爱生命,远离自戕。当陈明昊发出崩溃的狂叫时,扪心自问会是每个观众心中的旋律。

点击进入7电影专题
点击进入7电影专题

  因为游戏所蕴涵的危险性,导演采取了一些技术手法来分散观众的注意力。黄磊主要在绿幕前摆布两位演员,后期用抠像技术加了一个充满荒诞感的沙漠为故事发生地。在他们最困苦无依的时候,他们看见了海市蜃楼中的上海浦东。最现代化的都市和最荒凉的沙漠,对于困厄中的人来说,都如梦幻泡影般不可依凭。故事偏于写实,场景偏于怪异,这使得全片被赋予了一种寓言的意味。只是苦了那两位演员,胖子要吊着威压在空中挣扎,瘦子要挺身支撑胖子的体重,生死之际的至美体验他们肯定没尝到,但持久战和疲劳战的滋味他们一定不会陌生。

  微电影的篇幅决定了它不适合讲复杂的故事,场景一多就只能散文化叙事,场景单一那就是一个小品。黄磊拍的是后者,表达的意思不多不少,有直观包袱,也有思维纵深,老男人的阅历和新导演的才气都有体现。影片的结尾提示观众"切勿模仿",这也是我最后想说的。人生短暂,不必急着按快进键。

  李星文(影评人)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