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 > 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闻

第62届柏林电影节昨日落幕 《凯撒》擒“金熊”

2012年02月20日09:5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八旬名导现场念出囚犯演员真名

 14岁的黑人少女瑞秋·玛瓦赞凭借在《战地巫师》中的精湛演绎摘得桂冠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为期10天的第62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颁奖典礼上,“两老一少”成为抢眼赢家——年过八旬的意大利导演塔维亚尼兄弟凭借影片《凯撒必须死》摘得最佳影片“金熊奖”,《战地巫师》中的14岁小演员瑞秋·玛瓦赞“横空出世”加冕影后。华语片《白鹿原》则收获了一个最佳艺术贡献奖(摄影)。本报记者 姚佳森

  八旬名导现场念出囚犯演员真名

  80岁的保罗·塔维亚尼和82岁的维托里奥·塔维亚尼兄弟,是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年纪最大的导演。作为欧洲电影节的常客,他们曾凭借《我父我主》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此次塔维亚尼兄弟出征柏林的黑白纪录片《凯撒必须死》,首映之后即获得影评人广泛好评,最终征服了以英国导演迈克·李为首的评审团,从18部竞赛片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影片奖,这也是意大利电影自1991年之后首度擒获“金熊”。

  极具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特色的《凯撒必须死》,讲述了一群囚犯在排练莎翁名剧《尤利乌斯·凯撒》后,对友情、背叛、权力、不忠和暴力等有了更新、更深入的理解,“戏中戏”的结构丝丝入扣,对人性的审视则发人深省。当塔维亚尼兄弟在领奖台上脱帽致敬时,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出演这部纪录片的都是真的囚犯,维托里奥现场将这些业余演员的名字一一念出,以示感谢。而保罗则表示:“我们希望观众看过这部影片后能明白,即便是一个被判以重刑的犯人,依然留有其人性。因为莎士比亚的金玉良言,他们重新发现了生活的真谛。”

  豆蔻少女从街头孤儿到柏林影后

  之前夺冠呼声颇高的德国影片《芭芭拉》,最终获得最佳导演银熊奖,获得评审团大奖的则是由本尼德克·菲利格夫执导的匈牙利影片《只是风》。《皇室风流史》除了为丹麦男演员米克尔·博伊·福尔斯加德赢得影帝殊荣之外,还将最佳编剧银熊奖收入囊中。

  影后得主则令人眼前一亮,14岁的黑人少女瑞秋·玛瓦赞凭借在《战地巫师》中的精湛演绎摘得桂冠。当她听到自己的名字时,分外惊讶。

  在该片的全球首映式上,玛瓦赞曾坦言,自己曾被父母、祖母先后抛弃,成为一名流落街头的孤儿,直到遇上影片导演吉姆,她才开始学习阅读,“我再也没有一个家的概念。而现在,站在我身边的剧组人员,就是我的亲人。遇见吉姆先生之后,我非常努力地工作,因为我知道这是改变我命运的一次机会。”在被问及今后是否还会继续拍片时,手握银熊奖杯的她激动表示:“我愿意一直拍摄电影,直到我生命的尽头。”

  此外,作为今年的“华语片独苗”,由王全安执导的《白鹿原》“雷声大雨点小”,最终只收获了一个最佳艺术贡献奖(摄影)。《白鹿原》的制片人代替摄影师卢茨·赖特迈尔上台领奖。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