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 > 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闻

专访徐克:金像奖地域特色模糊是好事

来源:搜狐娱乐
2012年02月17日07:57
专访徐克:想找机会和刘烨合作
导演徐克接受媒体采访(点击查看组图)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文周/文 张科明/视频)2月15日正逢著名导演徐克的61岁生日,眼下老爷正在柏林带队宣传《龙门飞甲》,并接受了搜狐娱乐的独家专访。在最近揭晓的香港金像奖提名名单中,《龙门飞甲》入围13项,徐克亦将再度参与最佳导演角逐。老爷坦言,金像奖的地域特色越来越模糊,而且这也是好事,他还认为许鞍华的《桃姐》最该拿奖。

  好东西不要有续集

  搜狐娱乐:昨天《白鹿原》酒会王全安给您过生日,算是一个惊喜吧?

  徐克:很意外。我一直很低调。他们很客气,很开心。

  搜狐娱乐:身为一个水瓶座,电影创作受星座影响吗?

  徐克:我基本上没概念,创作没想那么复杂。对星座倒是相当关注,但是不知道它跟创作间的关系。主要是尽量做好自己。

  搜狐娱乐:《龙门》里面年轻人很多,有没有跟他们聊一些比较潮比较新鲜的话题?

  徐克:李宇春对星座相当熟悉,他们常常会用星座来判断事情。我觉得很有趣。以后我可能会更深入地去了解这个事情。

  搜狐娱乐:续集《龙门飞乙》什么时候会出?

  徐克:没有想过。拍《龙门飞甲》已经跟我的创作习惯有差异了,如果再有故事,值得拍下去,我会想。

  搜狐娱乐:差异在哪里?

  徐克:差异是,好东西就应该放在那里不要再去做更多东西。

  想找机会跟刘烨合作

  搜狐娱乐:片子上映后,别人拿剧本或者一些其他不可改变的问题来问你的话,会不会不高兴?

  徐克:我觉得是很有趣。每个电影出来都会有很多反应,不论好坏我觉得都很重要。可以去理解他们是怎样看的。这些跟我以后的创作会有很大关系。比如3D跟剧情的关系,常常有人问。我会做测试,给一个人看半小时东西,如果3D视效很强烈,是不是他会忽略其他的东西?

  搜狐娱乐:陈坤被叫厂花您知道吗?

  徐克:(笑)我认识陈坤是从他拍《巴尔扎克与小裁缝》开始的,当时认识三个演员,陈坤,周迅,刘烨。看了后我很兴奋,觉得出现三颗新星。当时是很原始的小明星,我一直在等跟他们合作,第一个是周迅第二个是陈坤,那第三个应该找机会跟刘烨合作。

  搜狐娱乐:新片计划?透露一下?

  徐克:我们现在时间很紧,有很多计划,下个月才可以讲。

  搜狐娱乐:很多人解读《龙门飞甲》的时候会说,电影里有很多传统的,比如京剧的这些东西,以后作品里会不会也用的稍微隐一点?

  徐克:我其实觉得我们圈里有好多很好的演员。像昨天看到《白鹿原》,我就跟几位演员说,想跟他们合作。张丰毅,想来想去,好多计划,可是一直没机会。除了我们已经知道的那些好演员,其实我认识的舞台上或者别的圈子里,有不少很有潜质的好演员,我希望他们能一个一个在银幕上出现,来让我们的电影人物耳目一新。我举个例子,圣剑,认识他是几年前,跟他合作搞了一个舞台剧,我觉得他很特别,气质啊,背景啊,会京剧,身手不错,自己表演的方式也比较少见。我觉得像这样的人,应该多给他机会表现自己。

  搜狐娱乐:大家解读您电影里的元素,您开心吗?有没有去看这种解读文章?

  徐克:我有看一些,主要是跟本行里的电影人讨论他们对龙门飞甲等电影的看法。我觉得观众和影圈里的人对电影的要求比过去高不少,这是好事。

  《桃姐》最该拿金像奖

  搜狐娱乐:金像奖《龙门飞甲》拿了好多提名,有没有期待比《狄仁杰》拿更多的奖?

  徐克:没有。这猜不到。我有同事,参加金像奖或者金马奖,明明应该是得的,结果没得到,他就很失望。所以我觉得参加颁奖就应该跟大家享受气氛,分享高兴的事情。算起来都是朋友,谁拿奖也觉得高兴,应该分享。

  搜狐娱乐:最佳男主角提名没有陈坤,遗憾吗?最佳新人有盛鉴,是不在意料之中。

  徐克:我看了名单,提名的人我都很喜欢。我也不会讲,你应该得奖。去年邓超跟我在一起的时候,我就跟他讲,提名的很多人我很喜欢,像泰迪罗宾,后来泰迪罗宾拿了奖我就很高兴。因为我们也是很久的朋友。如果我们只是要求自己的人得奖,那不符合工业精神。我是希望圣剑拿奖,希望陈坤提名,可看到其他人我也很高兴。

  搜狐娱乐:有人说金像奖越来越不香港了,老爷对这种说法怎么看?

  徐克:我其实都不太了解金像奖是一个什么性质的奖。我记得当初人数不多,就香港电影圈的一些导演参加。我们穿得也很随便,我记得还有人穿短裤,T-shirt就上去了,当然那是太随便了。不过其实看音乐圈的颁奖典礼,也有人穿球鞋上去,我觉得这是跟行业性质,跟创作人的性格有关的。第一届金像奖的时候我们穿的都是短裤球鞋上台,有人说我们不太尊重那个典礼,后来就认真一点,现在就太认真了,红地毯都来了。参加的人也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明星啊,影评人啊,空间越来越扩大,可我觉得基本还是个香港的电影活动。所以我在讲一个道理,我们要怎么看自己,如果在上海出生的话,我是不是一个上海导演,我就认为我是一个中国导演。那贝托鲁奇一个意大利人跑到中国来拍《末代皇帝》,那他怎么看自己?我觉得不是说我是什么地方的导演我就拍什么类型的电影,很难符合现在电影的概念。现在香港大陆台湾这三地常常会有投资合作,人员幕前幕后合在一体,那怎么去决定这是个香港电影,还参加金像奖?所以,实在是越来越模糊。可是这个模糊是好的,从大中华的概念来讲,我们是没得分的。所以每一年每个城市搞的活动,它要设计一个特点的地方,然后办成很多不同的活动。

  搜狐娱乐:今年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提名都没有新人,你会不会有种从第一届到现在都还是我们几个的感觉?

  徐克:没有。我有两个看法。一我觉得许鞍华应该拿奖,因为拍《桃姐》很不容易。而且胆色很够,因为我们现在都不敢去碰一些这样类型的题材,而她能去做,还很相信这个题材。所以其实我说过不出现在幕前的,叫我去客串我自己,也还是演了。我当时就很开心,很享受许鞍华拍电影的方法。始终来讲,她是一个我很敬佩的导演。

(责任编辑:胡斌)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