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奥斯卡内部规则大揭秘 让你了解真正的奥斯卡

2012年02月16日16:14
来源:Mtime时光网
80多年来,奥斯卡小金人的形象一直延续不变 


  “小金人”是谁?他真是金铸的吗?

  ——墨西哥明星代言美国电影最高奖

  说是小金人,实际上学院奖的奖杯没有多少“含金量”,只是外层镀金。这座我们已经无比熟悉的小金人形象是一名男子手持长剑,屹立在一盒电影胶片之上。1928年,米高梅的大总管梅耶当仁不让地把设计奖杯的任务交给了自己旗下的设计总监塞德里克-吉本斯(Cedric Gibbons)。身为学院成员之一的吉本斯经由女友介绍,找到墨西哥演员埃米利奥-费尔南德斯(Emilio Fernandez)作为小金人的裸体模特。吉本斯以500美元的报酬请来雕塑家乔治-斯坦利(George Stanley),斯坦利比照费尔南德斯的样子,先用泥捏出原型,然后制模,用92.5%的锡和7.5%的铜合金浇铸完成了这尊雕塑,并辅以全身24K黄金镀层。按照吉本斯的设计本意,这个魁梧强壮的青年男子象征着电影作为媒介的强大效用,脚下胶片盒子上的五个圆孔代表了电影制作中导演、制片、剧本、演员、技术这五大工种。不过费尔南德斯这位著名的墨西哥大明星,虽然出演过部分美国电影,但从未获得过他“代言”的奥斯卡奖的提名。

  小金人的身高、重量和材质随着历史的变迁也发生了变化。起初吉本斯版的小金人为铜锡合金,身高26厘米,重3.1千克;而如今的小金人是锡铵合金,身高34.3厘米,重3.9千克。

  早期的学院奖获奖人有的因为经济原因,出现了将小金人变卖的事情。为此,学院在1941年特别制定了学院奖的所有权法,规定小金人不得随意变卖或抵押。如果有获奖者违反此规定,学院有权向获奖者索取小金人的制作成本。

  二战时期,由于战事严峻,金属材料紧缺,为表抗战之决心,从1943到1946年这四届奥斯卡颁发的均是石膏塑像,外镀金箔。战争结束之后,学院重新打造了金属塑像,将之前颁发出去的石膏制品全部换回,并且补偿给每位获奖人一条金像项链。


基本上奥斯卡的各种奖项都分别旨在奖励电影工业中的每一个“工种”


  各类奖项是怎么确定的?

  ——各项工种各自为政

  在学院奖创立伊始,梅耶和同仁们,为了确立各个奖项的名目,争论不下。第一届设立的奖项都是学院各分会分别提出来的,而至今都是最重要的几大奖项:最佳影片、导演、男主、女主、编剧、终身成就都由此确定。1927年10月,世界上第一部有声影片《爵士歌王》(The Jazz Singer)问世。大部分学院成员认为让有声片与无声片同台相争显失公平,还有一部分人要求取消《爵士歌王》的入选资格。最后还是梅耶拍板,为《爵士歌王》和制作方华纳兄弟影业量身定做了一个“最佳制作和艺术质量特别奖”。

  第一届的最佳演员奖,跟现今的评选规则不同,是去考量一名演员在评选季内参与演出的所有影片中的综合表现,往往会出现一位演员因为在两三部影片中的演出,而获得影帝(后)。由于当时喜剧片特别受市场欢迎,学院的导演部也专门投其所好,将我们习以为常的最佳导演奖分设为“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喜剧导演奖”。编剧部在“最佳原创剧本奖”和“最佳改编奖”之外,还想出了一个极具默片时代特色的“最佳字幕说明奖”。负责技术类奖项设置的技术部鼓捣出了一个万金油类型的“最佳技术效果奖”,用以奖励“以技术或机械手段在制造任何性质的效果方面成绩卓著的影片”。

  随着电影工业的不断发展和影艺学院新的行业分会的成立,其他类型的奥斯卡奖才先后问世,比如1936年才设立了最佳男配角和女配角奖,1941年设立了最佳外语片奖,而最佳视觉效果奖在1963年确定,最佳化妆奖更是迟至1981年才问世,至于最新的一个奖,则是2001年创立的最佳动画长片奖。在80多年的历史上,还有一些诸如青少年奖、最佳剧情奖等奖项短期设立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