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奥斯卡内部规则大揭秘 让你了解真正的奥斯卡

2012年02月16日16:14
来源:Mtime时光网

第一届奥斯卡奖海报


  “学院”生来就是颁奖的?

  ——奥斯卡奖只是个副产品

  1886年,当房地产商H.J. Whitley在洛杉矶市郊买下那一块土地的时候,他不会知道这片计划中的洛杉矶新城会成为未来的世界电影中心。他的妻子在山上种下了成片的冬青树林,并以此为新城命名——Hollywood。1906年,爱迪生名下的比沃格拉夫电影公司(Biograph)在这里拍摄了好莱坞历史上的第一部短片。第二年,失意的格里菲斯在比沃格拉夫谋到了糊口的差事,成为好莱坞创业的先驱。洛杉矶充足的光照和宜人的风景,对仍处于襁褓中的电影业来说无疑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伴随着一战的炮火,派拉蒙、二十世纪福克斯、环球、米高梅、哥伦比亚、华纳兄弟、雷电华和联美这八大影业开始在好莱坞扎根。

  一战后的十年,满目疮痍的欧洲百废待兴,电影业进入低谷。美国电影以此为契机,开启了好莱坞第一个黄金时代。1927年,“好莱坞之王”——米高梅公司总经理梅耶(Louis B. Mayer)在一次晚宴上,向在座的同行提出了一个设想:“应该把好莱坞的精英分子们都集中起来,组成一个团体。它包括演员、导演、编剧、摄影师,当然还有制片人。使他们成为好莱坞的支柱,让他们调解纠纷,或者在制片厂里起疏导作用。”一周之后,梅耶草拟了一份关于成立“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简称AMPAS)的提案,学院的首任主席是米高梅旗下的当红影星道格拉斯·范朋克(Douglas Fairbanks)。

  按照梅耶的初衷,该学院的创办是“提高电影艺术和科学的质量;发展文化、教育与艺术而加强各部门的协作;表彰成绩显著者促进技术研究的技术方法、设备的改善;听取电影界人士的呼声,推进大众和电影企业的教育活动”。然而没过多久,学院发现仅凭他们的力量,协调错综复杂的好莱坞矛盾实在是无能为力。于是他们把工作的重心侧重到了用颁奖的方式来嘉奖在电影摄制方面有显著成就的人士,后来被俗称为“奥斯卡奖”的“学院奖”(Academy Award)由此应运而生。1929年五月十六日第一届奥斯卡奖举办一直到今天,奥斯卡奖就成为美国影艺学院的“主营业务”和该机构的代名词。


“奥斯卡”实则是美国影艺学院奖杯——这位电影骑士的外号


  “学院奖”怎么变成了“奥斯卡”?

  ——一个外号的若干来历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是一个冗长的名字,至于它为什么会变成我们现在口中的“奥斯卡奖”,其中的典故历来众说纷纭。演员贝蒂-戴维斯(Bette Davis)在她的传记中声称她是第一个为奥斯卡奖命名的人,因为他的第一任丈夫就叫奥斯卡(Harmon Oscar Nelson)。关于“奥斯卡”这个称谓,能够查到的印刷品最早可以追溯到1934年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第六届学院奖的文章。然而沃尔特-迪斯尼本人曾公开表示,自己在1932年因《三只小猪》获得最佳动画短片的时候,就在答谢辞中提到过“奥斯卡”。另外一种说法是,米高梅总裁梅耶手下,有个名叫艾莲娜-利利伯格(Eleanor Lilleberg)的执行秘书,是挪威和美国混血儿。在她第一次看到小金人的时候,说道:“这真像(挪威)国王奥斯卡二世啊!”

  然而最为人所知的“奥斯卡”名称诞生的故事,来自1931年,一位名叫玛格丽特-哈里克(Margaret Herrick)的学院女员工在仔细端详小金人的时候,惊讶地喊出他表哥奥斯卡-皮尔斯(Oscar Pierce)的外号“Uncle Oscar”(“奥斯卡大叔”)。玛格丽特的这一声喊,被隔壁的专栏作家西德尼-斯科尔斯基(Sidney Skolsky)听到,转天在他的文章中这样写道:“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工作人员都深情地称呼他们的金人塑像为‘奥斯卡’”。

  在种种无法证实又难以证伪的坊间说法之下,“奥斯卡”的名字越喊越响亮,到了1939年,美国影艺学院索性正式将小金人命名为“奥斯卡奖”。从此,“学院奖”和“奥斯卡”在美国成为并举的官方正式名称,而在美国之外,包括中国,“奥斯卡奖”成为更加深入人心的词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