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新《西游记》 > 新闻动态

主题歌词海外受宠 新《西游记》掀新文化运动

2012年02月16日14:30
来源:搜狐娱乐
新《西游记》海报
新《西游记》海报

莲花洞中
莲花洞中

师徒四人
师徒四人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4日用这句中国流行歌歌词形容中美关系,令人拍案叫绝。此后,这句歌词迅速在国际上流传开来,不少海外友人探究歌词出处,发现它源自新版《西游记》的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正是西游精神的形象概括。“听歌曲,品西游”,西游文化的海外大热俨然成了时下国内西游热的延续,众多网友表示,无论新《西游记》如何有争议,不可否认,某种意义上,新《西游记》已经掀起了一场“新文化运动”。

  西游歌词妙评中美关系海外受追捧

唐僧与百花羞
唐僧与百花羞


  华盛顿时间14日中午,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了美国副总统拜登及国务卿希拉里为他及中国代表团举行的欢迎午宴。午宴致辞时,习近平谈到中美合作关系,以“摸着石头过河”、“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等中国俗语,表明建设两国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工作极富开创性,既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经验可鉴。对于未来中美关系发展,习近平更开创性引用了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歌词——“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形容中美关系,表示中美双方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维护和发展好合作伙伴关系,树立一个“前无古人、但后启来者”的典范。

  普通人说句流行歌词不足为奇,但一个国家领导人旁征博引,用最通俗的歌词点评两国关系却极为罕见,令人叫绝。短短几句俗语,歌词,习近平生动展现他独特领导人魅力的同时,也让美国民众深切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午宴后,他引用的“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这句歌词迅速在全世界传播开来,不少海外友人纷纷寻找歌词出处,最后发现它来自中国时下热播剧新《西游记》的片尾曲。由此,刀郎演唱的《敢问路在何方》迅速在国外火爆,原本没看过新《西游记》的海外观众也开始关注这部中国神话剧,形成了“听歌曲,品西游”,追逐中国文化的热潮。

  对于西游歌词和新《西游记》的海外受宠,该剧总制片人张纪中非常高兴。他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文化虽然存在差异,但也有很多共通之处。应该说,《西游记》不单单是一部中国神话,它更代表了一种中国文化,里面蕴含着丰富的东方哲学和人文主题。‘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正是西游精神的形象概括,表达的是一种开拓进取、勇敢践行的处世观。在这一点上,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会有共鸣。”张纪中同时表示,目前已有很多海外电视台计划引进这部剧,新版《西游记》国内播出后,不久后也会在国外发行。

  全民热议新《西游》已成文化现象

唐僧主张救红孩儿
唐僧主张救红孩儿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一句歌词让西游精神代表的中国文化红遍大洋彼岸,引发追捧热潮,反观国内,这何尝不是时下国内“西游热”的海外延续?

  作为中国四大名著改编剧的压轴之作,新版《西游记》开播之后,毫无意外陷入到翻拍剧的争议浪潮中,掌声和拍砖声不断。基于原著与86版已有的经典高度,新《西游记》在人物形象、场景特效、个性台词以及剧情改编上饱受诟病,其中不乏网友“天雷滚滚”、“糟蹋经典”这样的犀利恶评,同时该剧在全社会也引发“新《西游记》是创新还是颠覆?”和“全民审丑”的大讨论。这边厢评新《西游》恶俗,那边厢也有“新西游创新有理、特效大飞跃、回归原著精髓”的赞美声。有弹有赞,遭遇两极化评价的新《西游记》在争议声中,收视飘红,线上线下都调动起观众的参与热情,形成了2012开年一道独特的荧屏奇观。有网友表示,“无论新《西游记》如何有争议,不可否认,某种意义上,讨论新《西游》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新《西游记》已经掀起了一场全民‘新文化运动’。”

  《西游记》能不能翻拍?怎么翻拍?对于翻拍剧,观众的评价是否都出于理性思考?我们是否真正读懂了古典名著?诸如此类疑问,新《西游记》就犹如一个样板,折射出了多元社会下的民众文化思考。该剧出品人马中骏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以及观众审美的变化,《西游记》等古典名著,需要重拍,这是肯定的。既然重拍,就不能墨守成规,照旧走老路,我们需要有现代意识和创新意识,在尊重原著基础上,寻找‘让经典流行’的新路’。”但对经典的创新解读,也意味着高风险。因为“先入为主”下,观众已然将翻拍剧“妖魔化”,对其评价也有跟风拍砖,缺乏理性,带有浓厚的情绪化色彩。正如张纪中所说,“我们这个社会一边鼓励创新,一边你创新又被骂,限制你的艺术想象,以好莱坞标准要求国产剧,如此奇怪的文化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再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也需与时俱进,让年轻人接受才能谈时代传承。”张纪中说,包括《西游记》在内的众多中国人文经典,现在也很少有人去读,年轻人沉迷于快餐文化和流行时尚里,不知吴承恩是谁的,大有人在。“所以新版里,我们有意在语言上留下时代烙印,而不是用文言似的台词说天书,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8090后们看得进去,看得懂,明白《西游记》到底讲什么!”对于那些即便读过《西游记》的人,张纪中认为他们也未必真正读懂了。在以往西游版本中,人们的印象和理解多停留在唐僧抵御美色、孙悟空打怪阶段,西游原著的文化精髓却很少去挖掘。张纪中表示:“停留在感官刺激上的文化体验是肤浅的,也是可悲的。要知道,《西游记》不单是讲唐僧师徒如何斩妖除魔,西天取经,它同时也在讲人性、讲成长、讲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佛理道义,每个人都可以从不同领域解读《西游》。具体到新版《西游记》,我们的主题很明确,就是问诊当代人的通病,戒除文化浮躁,阐述妖精即心魔外化,我们需战胜各自心魔,方可修成正果的普世道理。”

(责任编辑:齐路)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