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冯小刚微博喊话救市 明星屡引华谊股票波动

2012年02月10日08:2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冯小刚微博截图
冯小刚微博截图

  前日微博一声喊“累”的叹息,影响的不仅仅是他的影迷,还令买了华谊兄弟股票的股民为之担心。研究华谊兄弟的年报表就会发现,华谊兄弟股票时涨时跌,与明星的一举一动、电影的票房不无关系。

  而昨日下午在微博回应说,“本人非常情绪化的直抒胸臆,引发数万网友转发评论,也连累华谊股票受创。在此对关心我的各位深表谢意。我不是一个自私的人,我会尊重与华谊的合约,并力所能及高质履行。《温故一九四二》会是一部好看的和认识价值并重的影片,不会辜负全体工作人员艰苦卓绝的拍摄。各位就当我在微博上撒了一回娇吧”。

  >股票背景

  明星股东最耀眼

  记者获悉,目前华谊兄弟的十大股东中,王中军、王中磊是最大的股东,马云则以3327.48万股位列第三。知名人士中,张纪中以777.60万股排名第九大股东。而华谊兄弟的明星股东十分耀眼。目前持有576万股,黄晓明拥有180万原始股,其他股东还有罗海琼、、任泉、张涵予、胡可、陈思成等。按昨日的收盘价14.17元,拥有资产约8162万元。

  明星一有动静股票就会波动

  研究过去两年华谊兄弟股票的涨跌你会发现,公告、电影票房以及明星的动向,都会影响股价的起伏。

  ★涨

  2010年,《唐山大地震》票房为华谊贡献净利润7000万元。同年12月15日,华谊兄弟股票盘中以34.57元涨停,涨幅8.30%,位居创业板的首位。

  2011年10月13日,华谊兄弟与韩国六大经纪公司联盟UAM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张东健、玄彬、裴勇俊等当红韩国艺人与华谊兄弟经纪公司扯上关系。华谊兄弟当日涨2.65%,报收16.63元。

  ★跌

  2010年9月,华谊兄弟旗下当家艺人周迅、、黄晓明签约期满,被报道将离巢,使得华谊艺人经纪业绩有所下滑,虽然在1~9月艺人经纪方面创收超过8000万,但占据整个公司营运收入比例下降了5.87%。

  2011年12月1日,葛优与英皇签约3部电影,该消息引发华谊兄弟在2011年11月29日至12月5日的五个交易日内连续下跌11.4%。

  昨日,或受到微博“喊累想退隐”消息影响,华谊兄弟股票下跌,开盘14.33元,收盘14.17元。

  明星影响

  冯小刚是创意 明星是棋子

  作为中国娱乐第一股,华谊兄弟一直主打的是明星牌。而其核心艺人非莫属。王中磊承认,“是华谊兄弟的核心竞争力,他是创意,明星是棋子。”冯的一举一动必然影响股票。“在去年上半年的公司收益中,创造的成绩占到30%。其中他的电影贡献最大。如今他还有四部电影合约,按照的拍片速度,一年一部,也得到2016年才能完成任务”。的助理张先生昨日告诉记者,的身体状况良好,跟华谊兄弟的合作也不会有任何问题。

  假设拍不动片子了

  从目前的情况看,未必会立刻离开,而一旦其失去创作热情,选择“封镜”不拍,华谊兄弟因此所受的损失将是巨大的。记者获悉,截至2011

  年年底,持有华谊兄弟576万股,以昨日收盘计算,市值约8162万元。如果退隐,他可随时在二级市场将股权变现,势必会使连续走低的股价“雪上加霜”。鉴于在华谊兄弟的地位,他的退出将会对华谊兄弟其他明星及股东造成影响,不排除有部分明星或股东会因此效仿。

  另一种可能是,如果仅仅是不再为华谊兄弟拍电影,而选择保留其在华谊兄弟的股权,那么,对于华谊兄弟的未来,许多机构投资者和股民仍将会重新评估,在一段时间内,股价仍会出现波动。

  >行业分析

  华谊兄弟公司

  受人力资源影响最大

  作为中国A股历史上首家影视传媒上市公司,华谊兄弟上市之初便备受追捧,投资者看中的除了影视制作这个产业新鲜的商业模式外,还被华谊兄弟股东中多位明星大腕的豪华阵容所吸引。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初作为华谊兄弟上市卖点的明星股东,随后纷纷减持套现,每一次明星大腕的减持都会震动市场。

  事实上,早在华谊兄弟上市之初,就有分析人士指出,华谊兄弟的业务过于单一和集中,这种情况将使得公司未来的经营面临较大的风险。2009年,华谊兄弟在招股书的风险警示中也坦承,“公司对团队具有一定的依赖性”。这段话体现出在华谊兄弟价值的同时,也透露了一旦不拍片后的风险。

  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表示,如果不拍片,将对华谊兄弟造成打击。“冯小刚不同于普通的股东,他是华谊兄弟的核心技术支柱,同时也是构成公司无形资产的一个重要部分,他不拍片,势必会使公司的竞争力大幅受损。”

  专家建言

  多元化经营能降低风险

  华泰证券研究中心分析师张文认为,像华谊兄弟这样的文化传媒类公司,“最大的变数就是来自人力资源的流失,特别是像这样的核心人才,一旦出现任何问题,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及形象都会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此前马云、张纪中等人减持股份引发了股价下跌的原因”。

  张文表示,此类公司要想将这种风险和影响降低,“必须拓展公司的经营范围和品种,形成多个盈利点,这样一旦一个地方出现问题,也不至于对公司造成过大的影响。”事实上,记者注意到,上市之后,华谊兄弟在多元化经营方面开始尝试,进军旅游地产、院线建设及网络游戏等多个行业,并开始了国家化战略,这些举措都使得单纯的影视制作占比下降。

  买娱乐业股票也得关注八卦新闻

  尽管华谊兄弟正在努力奋战电视剧等新媒体领域,但是目前依然重要。王中军称,2012年华谊的电影计划多:“2010年华谊创了16亿票房,2012年是20亿的目标。包括《逆战》、《杨家将》、《十二生肖》等。”而《温故一九四二》预计年内上映,将是票房贡献大户。

  是华谊兄弟的“核心竞争品牌”,那么短期内,如何让华谊兄弟股票保持一定水平,需要保证继续推出优质的作品。这就需要激发起的战斗力。而明星的去留和八卦新闻,也会对公司股票产生影响。不过对于普通股民来说,应该看的是这个行业。

  防损失,股民应选取结构合理的公司投资

  不论是否还拍片,也不论华谊兄弟会如何应对这次事件,华谊兄弟的股价已经受到影响,而最终为此买单的还是普通的“股民”。投资者如何避免遭这种“飞来横祸”?

  吕随启表示,对于普通股民来说,一定要避免选择业务过于单一、对某一项技术或个人高度依赖的公司。这类公司风险高度集中,一旦出现问题,将很快“从天堂到地狱”。张文则认为,文化传媒类公司属于新兴行业,“从前景上看还是很不错的,但要避开风险,选取行业内的结构合理的公司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尤俊乔)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