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东方早报:《悬崖》精彩堪比美剧

2012年02月08日11:19
来源:东方早报

  从《黎明之前》到最新的《悬崖》,内地的谍战剧越来越精彩,甚至让人看到几分美剧的神采。

  《悬崖》选取的时代背景视角独特:日本一手扶植炮制伪满洲国之际正值二战前,世界风云变幻莫测、诡异险恶,国民党、共产党、共产国际、英美势力、日本侵略者多股力量犬牙交错、盘根错节纠缠恶斗,作为中共地下党真如置身悬崖边上,稍有闪失即粉身碎骨。这比以前几部谍战片选择的时代背景更显真实厚重,没有深厚功底绝难掌控。剧中国共两党都有潜伏的卧底,在险象环生的关键时刻,地下党从暗中掩护到最后主动现身摊牌,迫使国民党卧底特工联手对敌,共产党卧底的大智大勇令人折服。冒险向苏联传送刺杀斯大林的情报这一情节则令人想起那个著名的间谍佐尔格和日本影片《间谍佐尔格》。

  正反派人物有深度而绝无脸谱化。《悬崖》中的主角也是一对假夫妻,但他们之间的关系远胜《潜伏》,情理之中而又出人意料,特别是女主角因缺乏经验、屡犯错误而造成严重后果,以至很不讨观众喜欢,这可以说是一个突破。而头号反派人物高彬是个令对手不寒而栗的强大敌手,高彬与周乙之间有不少精彩而有深度的对手戏。二战大局已定,高彬与周乙对伪满洲国的下场、他们自身的结局感慨哀叹很真实而有深度。特别是最后周乙暴露牺牲之前(第一版结局),他们之间最后的对话堪比当年那本经典红色小说《红岩》中特务头子与共产党人的对话。

  《悬崖》不以暴力为卖点,但对“残忍”两字的表现却入木三分。那部电影《风声》因其中的血腥暴力而遭诟病,但《悬崖》却通过几个细节让观众领略残暴。比如剧中让一个入世不深、农民出身的青年枪杀共产党,周乙监刑;有不少刑讯戏,却只是淡化退到后景,通过对话来交代,比如那场拿老鼠来折磨女共产党人。为了保住周乙身份不暴露而必须除掉那个新入行的青年警察,让没有杀过人的女主角去执行,这对小宋佳(微博)的演技是新挑战。

  当然《悬崖》也有不足的地方。比如有的线索没有展开,那个刘妈开始给人感觉很有故事,结果却不了了之;地下党领导人老魏形象比起其他角色而言也很干瘪。

(责任编辑:尤俊乔)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