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中芭两台大戏下周末上演 追忆大师罗兰-佩蒂

2012年02月08日09:11
来源:搜狐娱乐

罗兰·佩蒂
罗兰·佩蒂

 

《阿莱城的姑娘》:王启敏饰福维特、余波饰弗莱德里 

《卡门》:朱妍饰卡门、余波饰唐·何塞 

阿莱城 

卡门 



  由中国国家芭蕾舞团邀请法国芭蕾编导大师罗兰•佩蒂亲自赴京排演的芭蕾舞剧《卡门》《阿莱城的姑娘》将于2月18日、19日在国家大剧院同台上演。去年7月10日罗兰•佩蒂大师与世长辞,因此这台演出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大师的追忆与怀念。

  "老朋友"罗兰•佩蒂大师留给中国的"礼物"
    北京时间2011年7月10日凌晨,当今世界三大芭蕾编导之一的罗兰•佩蒂因患白血病于瑞士日内瓦去世,享年87岁。这位曾对中国舞蹈界产生过巨大影响的舞蹈大师的离世,给中国芭蕾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大师想要再同中国芭蕾合作的愿望,最终未能实现。
    大师离世时,时值国家大剧院主办的首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决赛阶段,忙于大赛事务的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收到芭蕾同行发来的短信。第一反应便是不能相信,立刻上网查询国外新闻、询问法国朋友才最终确信。"之后,我一夜没有睡好。"赵汝蘅说,"他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家,一个可爱的老头!他每次见到我都又蹦又跳,他一直跟我说,想再来中国排舞。"
    罗兰•佩蒂大师曾与中国芭蕾有着多次合作,最早的一次是在2005年,排演的剧目正是这次即将上演的《卡门》、《阿莱城的姑娘》。那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后来他又给中芭排演过《平克•弗洛伊德摇滚芭蕾》。因为如此密切的合作,罗兰•佩蒂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交流贡献奖",他说:"法国总统给我颁过奖,俄罗斯总统给我颁过勋章,而我最看重的就是中国给我颁的奖。"
    当得到大师去世的消息后,大剧院芭蕾比赛组委会也在第一时间修改了闭幕式的演出剧目,上演了大师亲自排演的《卡门》的片段,以示纪念。如今,该剧的全本即将上演,倘若还没有看过该剧的观众此次一定不能错过。

  《卡门》:罗兰•佩蒂与妻子永远的代表作
小型舞剧《卡门》是罗兰•佩蒂的代表作,首演于1949年,也正是这部作品,引来了他事业的辉煌,虽然世界上有很多版本的舞剧《卡门》,然而罗兰•佩蒂的这一版,被公认为是最经典的芭蕾舞剧之一。
该剧首演时的主演,正是罗兰•佩蒂本人和他的妻子同时也是他的灵感缪斯——芝芝•让梅尔,两人天衣无缝的演出让这部融入情爱元素、探讨人类"性"和"苦难"主题的芭蕾舞剧惊艳伦敦和纽约。《纽约时报》一篇饱含赞誉的评论文章甚至直接以《性和更多的性》(Sex and More Sex)为题。
    罗兰•佩蒂的《卡门》没有人们预期中的拖地红裙与玫瑰,而是将传统芭蕾的Tutu短裙进行了改造,以极短的裙摆展现了卡门热烈张扬、狂放不羁的个性,同时也将芭蕾艺术特有的腿部造型感凸显了出来。该剧的布景更有美术大师毕加索参与创作,使其成为了一部名副其实的"大师之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者王启敏,不仅得到过罗兰•佩蒂大师的亲身指导,更曾得到过大师夫人芝芝的真传。芝芝因为耳疾不能乘坐飞机,因此能够得到她的亲自教学十分不易。当年王启敏跟随罗兰•佩蒂到法国演出时意外得到了这样的机会,被王启敏本人看作是受益终生的一次学习。

  《阿莱城的姑娘》:梵高画作下的爱情挣扎
相比《卡门》,《阿莱城的姑娘》则显得"安静"很多,这部舞剧讲述了普罗旺斯的年轻人弗莱德里在举行婚礼前夕,经历一番内心的挣扎,最终追随心爱的阿莱城姑娘而去的故事。
该剧音乐同样出自比才之手,最初是比才为法国文学大师都德的同名戏剧创作的配乐,虽然这部戏剧并不很成功,但是比才的音乐却流传了下来,以其明亮轻快的色彩和难得的激情成为了最受欢迎的管弦乐组曲之一。罗兰•佩蒂则将这部音乐作品进行重构,赋予了它新的生命。
    在梵高画作的背景下,橘黄的土地、绿色的天空、清冷的太阳,男女主角的表演或静谧、或忧伤、或痛苦,将内心的情感用高难度的舞蹈动作表现得淋漓尽致。群舞的演绎更是别出心裁,不仅具有图案美感和唯美风格,而且每一个演员所表现的并不是单一的角色,而是具有多重意义,罗兰•佩蒂甚至用群舞勾勒出了主人公的精神氛围和当时的社会背景。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