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华语片扎堆柏林 中国导演玩转三大国际电影节

2012年02月08日07:5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全安携《白鹿原》再战柏林
王全安携《白鹿原》再战柏林

侯孝贤多部作品赴戛纳参展
侯孝贤多部作品赴戛纳参展

张艺谋最初算是“柏林系”
张艺谋最初算是“柏林系”

  华语片扎堆柏林电影节

  第62届柏林电影节即将在本月9日拉开帷幕,身为电影业界最知名的三大电影节之一,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吸引了不少华语电影人的加盟。全景单元参赛片、展影片、主竞赛单元参赛片、非参评片都有华语片的身影,这让本届柏林电影节成为了近年来最受华语媒体关注的一届。

  2月华语影人闹柏林

  第62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月9日至19日在柏林举行,22部影片入围竞赛单元。华语片方面虽然只有《白鹿原》一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但前往柏林共襄盛事的还有不少华语影人,包括以主竞赛单元非参评片身份亮相的张艺谋导演的《金陵十三钗》和徐克导演的《龙门飞甲》。亮相全景单元有杨凡导演的中国台湾影片《妖街皇后》以及由侯孝贤领头召集二十位台湾电影导演、每人分别拍摄五分钟、以“台湾特有”为题旨、不限形式与剧本内容,自由发挥创作的影片《10+10》。此外,钮承泽将于2月14日上映的新片《LOVE》也会在全景单元做特别展映。电影《饮食男女2·好远又好近》成为了本届柏林电影节“美食与文化”单元的闭幕影片。而《大闹天宫3D》则将在本届电影节新世代单元做参展。

  在短片竞赛单元中,亦有《失落之地》和青年艺术家孙逊创作的木刻动画短片《一场革命中还未来得及定义的行为》等两部华语片入围。

  由于上述影片在柏林的亮相,使得不少华语影坛的明星将踏上今年的柏林电影节红地毯。包括舒淇、阮经天、赵薇等将随着《LOVE》剧组亮相,周迅、李宇春、李连杰、桂纶镁等则将为《龙门飞甲》造势。霍思燕则将以《饮食男女2》女主角的身份亮相柏林,王全安和张雨绮则将首次以夫妇档的身份出现在柏林电影节上。

  对于今年华语电影在柏林电影节上的热闹导演钮承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分乐见这样的景象。钮承泽表示:“去趟柏林其实很费周折,由于《love》在做上映前的宣传冲刺,所以剧组要从广州飞去巴黎再转机,呆一天又得往回赶。但是,一想到能够在柏林看到那么多华语影坛的导演、演员共聚一堂,又觉得特别的开心和自豪,辛苦一点也没有关系。柏林电影节上好久没有看到华语片这么热闹了。”

  华语片柏林威水史

  华语片与柏林电影节渊源颇深。自1982年《三个和尚》在第32届西柏林电影节参加短片竞赛获得银熊奖(最佳编剧)之后,张艺谋又在1988年凭借《红高粱》摘得第38届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这无疑让华语片“士气大振”。于是从1988年到2007年华语片几乎每年都有作品“勇闯”柏林。1989年吴子牛的《晚钟》擒得银熊奖,1990年谢飞的《本命年》再夺“银熊”,1992年第42届最佳女演员:张曼玉和萧芳芳曾经分别凭借《阮玲玉》以及《女人四十》获得第42届(1992年)、第45届(1995年)的最佳女演员奖。1996年,李安凭借影片《理智与情感》夺得第46届的金熊奖,第二年,徐立功又凭借《河流》夺得银熊奖。 张艺谋于2000年再度发威,以《我的父亲母亲》夺得第50届银熊奖。

  此外,2001年亦是华语片在柏林的丰收年。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十七岁的单车》获得第51届评审团大奖银熊奖,该片主演崔林、李滨亦获得最佳新进男演员的封号,电影《爱你爱我》则让导演林正盛和主演李心洁分别获得了最佳导演和最佳新进女演员的荣誉。

  2005年是华语片在柏林电影节上斩获最多奖项的一年。这一年,顾长卫的《孔雀》获得了第55届评审团大奖银熊奖。蔡明亮则凭借《天边一朵云》获得特别艺术贡献奖、阿尔弗雷德·鲍尔特别创新奖以及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严宇和李一凡凭借《淹没》获得青年论坛沃尔夫冈·斯陶特大奖,刘佳茵凭借《牛皮》获得青年论坛卡里加利奖和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

  三大电影节导演各有专攻

  柏林、威尼斯、戛纳国际电影节被认为是世界影坛上最有影响力的三大国际电影节。自1988年张艺谋的《红高粱》斩获西柏林电影节金熊大奖以来,中国电影真正走上国际电影节的舞台中心已经有二十年了。这期间,中国导演们由于各有奋斗目标,因此形成了三大派系。

  威尼斯水军:姜文、贾樟柯、徐克

  简介:威尼斯电影节创办于1932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每年8月至9月间于意大利威尼斯利多岛举办,最高奖项是金狮奖。

  特点:威尼斯电影节被业界称为“先锋茶话会”,因为它的主旨在于鼓励各国的电影实验者,以新颖的形式和独特的手法拍摄电影。

  以威尼斯电影节为主攻目标的中国导演不少。大陆导演以谢晋为首,1989年谢晋曾担任威尼斯电影节评委。贾樟柯则是随后的主力选手,虽然他最初是凭借电影《小武》在第4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扬名立万的。但之后的作品,贾樟柯似乎对威尼斯更为钟情。2000年,以作品《站台》杀入威尼斯电影节获得最佳亚洲电影奖,2006年,作品《东》成为了第6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正式竞赛片。之后《三峡好人》在第6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摘得金狮奖(最佳影片)。

  在三大电影节中,姜文似乎也更爱威尼斯。1994年,他自编自导的首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即送往威尼斯参加第5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摘得最佳男演员奖。随后,他也将自己十分看重而争议特别大的作品《太阳照常升起》送往了威尼斯参加电影节,不过很可惜并未获奖。

  徐克也属于威尼斯派。2000年,他曾经以《顺流逆流》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未来电影数字奖。2010年,他又将作品《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送往威尼斯电影节做首映并获“金狮奖”最佳影片提名。

  柏林系:张艺谋、王全安、顾长卫

  简介:柏林电影节原名西柏林国际电影节,1951年6月底至7月初在西柏林举行了第1届,之后每年举行一次。柏林电影节原在6~7月间举行,后为与戛纳国际电影节竞争,提前至 2~3 月间举行,为期两周。最高奖项为金熊奖。

  特点:柏林电影节相对而言在三大电影节中关注的题材最为严肃,因此有“政治管教所”的封号。

  张艺谋最初是算得“柏林系”的,1988年凭《红高粱》斩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大奖。1993年受邀担任过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但近年来,张艺谋的创作方向已经明显转为商业片,因此也更倾心于角逐奥斯卡外语片。

  接踵而来的柏林电影节拥趸则是王全安。2010年王全安以表现大陆和台湾两个家庭自离散后重聚的影片《团圆》获最佳编剧银熊奖。之前,2004年以作品《惊蛰》前往柏林电影节参加“优秀电影单元”的角逐,2007年则凭借《图雅的婚事》入围2007年柏林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并摘得金熊奖。

  由摄影师改做导演的顾长卫,首部作品《孔雀》即送往了柏林电影节,并在2005年摘得银熊奖,为大陆导演中的柏林派又添一员猛将。

  戛纳派:陈凯歌、杨德昌、侯孝贤、娄烨、王小帅

  简介:戛纳国际电影节亦译作康城或坎城电影节。它因大海、美女和阳光(Sea、Sex、 Sun)而被称为3S电影节。每年5月间举行盛事。最高奖项是“金棕榈大奖”。

  特点:戛纳电影节旨在展示和提高那些在电影作为一种艺术的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电影作品的质量。但在业内,它也有“噱头拍卖行”的封号。近年来多次被指向商业“妥协”。

  说到戛纳电影节,就不能不提陈凯歌。1993年,他执导的影片《霸王别姬》荣获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这是一个华语片至今无法刷新的纪录。

  娄烨则堪称戛纳电影节的忠实“粉丝”,三战戛纳电影节,其中2003年《紫蝴蝶》入选第5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竞赛单元。王小帅的代表作《十七岁的单车》虽然是在柏林电影节上拿的奖,但他的作品似乎送戛纳电影节的更多,包括有《青红》以及《日照重庆》等。

  杨德昌亦是戛纳派的。2000年,他执导的《一一》曾被法国媒体形容为杨德昌把“生命的诗篇”透过电影传颂吟唱,并获得当年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殊荣。1994年,他又以影片《独立时代》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侯孝贤亦是戛纳派系的。虽然他的代表作《悲情城市》是扬名于威尼斯电影节,但他其后的作品基本都是送到戛纳的,包括《最好的时光》以及《红气球》等。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