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不老神话杨丽萍 54岁再划人生惊叹号(图)

2012年02月04日14:10
来源:天天新报
杨丽萍跳《雀之恋》 舞美艳冠全场

  2012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舞美令人炫目,阔别春晚18年后的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献上的《雀之恋》与舞台背景融为一体,每一个动作都异常优美,每一个眼神都摄人心魄,被网友赞为最惊艳的节目。《雀之恋》是杨丽萍最后的舞台作品《孔雀》中的一幕,因为有了这个作品,她才上了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

曾拒绝受邀跳“凤凰”

     春晚节目组为配合杨丽萍的舞蹈做出了华丽的背景图,缓慢上升的孔雀屏与深蓝色的星球融合在一起。可是杨丽萍还是不太满意,跳下来和设计者讨论,这尾巴的上升要呈现出什么形态,应该是震颤,带点华美的震颤,而不是直接地直愣愣地上来。设计师默默地听着,所有现场的人,包括灯光、舞台设计,甚至摄像,都在逐渐接受她这什么都要参与的劲儿。

     春晚歌舞组导演杨莱莱说,没想到杨丽萍会对与自己的节目呈现有关的一切如此精心。“她甚至会安排两个舞蹈演员在台上代替她做动作,自己在下面盯着摄像机,且和现场导演一起商量镜头怎么办,她拒绝惯常的晚会镜头移动方式,坚决要求按照她的要求走。”

      去年8月份,春晚剧组在第一时间邀请杨丽萍,并且给了她重要的开场舞蹈的隆重安排。杨莱莱说:“我们设计的是一龙一凤领舞,场面很恢弘,可是杨丽萍毫不迟疑就拒绝了,理由是她不会跳凤凰。然后节目组又建议跳"舞蹈串烧",建议杨丽萍把自己的成名作,包括《雀之灵》和《两棵树》、《月光》等组合起来跳,她还是拒绝。”最后是杨丽萍自己的提议,自己最近排的舞剧《孔雀》中有一段双人舞,表现孔雀的恋爱,能不能上?

     杨丽萍上春节联欢晚会的次数并不多,自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松、竹、梅”后,她已经连续多年拒绝了这个舞台。她说今年一开始也不想来,尤其是导演的那些建议,听起来很不符合她的意思。“凤凰怎么跳?我还真的不会。而且和群舞是什么关系,怎么编排,都成问题,不是我的风格。”而串烧自己的作品,更是可笑。“我要呈现的是整个的舞蹈形态,是完整的作品。”什么是完整的作品?就是从音乐到服装都考虑完全的作品。

    3米长裙用了10万根羽毛

       杨丽萍对舞蹈一向是精细的,光看那条鲜艳夺目的羽毛裙裾就知道了,10万根羽毛织补成的一条,每根羽毛用手工缝纫起来,没有穿在身上的时候,这一条羽毛裙就装满了她的大箱子。杨丽萍说,这裙子其实也是急救章。决定上春晚后她找了一位这两年走红的设计师,对方没有弄出结果,后来找了云南本地的设计师石头。“一拍即合就决定用羽毛了。”

      编舞之一高成明说,杨丽萍的舞蹈反对司空见惯的东西,因为现在的舞蹈服装普遍都很虚,没有质感,所以这次干脆就上一个质感强烈的。设计师石头不到两个月就完成了任务。“我迷恋她的舞蹈,其实她语言表达得不太清楚,但是看了几段舞蹈下来,我就明白,这是她自己灵魂的故事,孔雀只是符号,讲述的是她放弃与重塑自我的过程。”

   开始也考虑过用纱,也考虑过把羽毛印刷在纱上的特殊形式,可是石头感觉,所有的人造材料,在杨丽萍的这个舞蹈里面都不够“诚实”。加上杨丽萍一直鼓励她,别人都做的,我们也没必要做了。最后花了一个月,把从广州买回来几十万根不同鸟类的羽毛全部钉在裙裾上,总共3米多长,又根据鸟儿身上的自然色泽,将羽毛染成7种颜色,这是下身的服装,上半身用类似文身模样的薄纱。“这是因为她的舞蹈,每块肌肉都有语言,所以上半身不能遮挡,要亮出来。”

   舞蹈随时随地发生在生活中

     以杨丽萍的性格,她在很多时候是和自己作战:这是她一直以来精心策划的告别舞台的舞蹈作品,春节晚会首次亮相,如果失败,会不会引发后面的不良效果?而春晚的舞台和她自己的舞台效果不太一样,这都是她紧张的原因。

      “整个舞台气氛是喧闹的,锣鼓喧天的,但是到了我们这里突然要安静下来,而且要极安静,能做到吗?”杨丽萍充满疑惑。这段舞蹈的设计很奇异,一开始是两只孔雀在森林中互相引诱对方。这段表现,除了动作,还有精心设计的口弦。即使是走在杂乱的排练厅里,或是走在饭店狭窄的通道中,杨丽萍都会不管不顾地练习。她像孩子似的笑起来,说这是练习了几个月的结果。而王迪也会以鸟叫来应合,两个人的羽衣这时候会有森林的效果,也像鸟巢,可是,设计中的几分钟的安静场面,能在喧闹的舞台气氛里凸显出来吗?头上是戴耳麦还是不戴?都是困惑。

      不过,最大的困惑来自舞蹈本身。杨丽萍随时随地会设计舞蹈动作,哪怕是在饭桌上。她一边吃饭,一边想象孔雀亮相后,王迪是不是要来个自己在“守望”中浑身震颤的动作,然后再互相啄对方的胳膊,说着说着就站起来示范了,两只孔雀凝视着对方,忽然把头埋下来,她和王迪的胳膊交错,一点点啄起来。对于她来说,舞蹈是随时随地发生在生活中的。

    说到高兴的地方,她开始示范各种动作,在自己舞蹈结尾处,腿部力量如何使用,如何慢慢抖动,制造华美的开屏感,使几米长的羽衣如何和银幕上孔雀屏融合在一起。她强调:“所有的动作不能是民族舞的,也不是芭蕾或者现代舞的,就得是我化出来的,是我杨丽萍自己的。”

     高成明说,这段舞蹈表现两只孔雀的恋爱,可是现在一般舞蹈中表演恋爱都是模式化的,那些炽热的双人舞,翻飞,缠绵,高举看上去都很俗套,让那种微妙的爱情感觉荡然无存。“我们要的是真,不是甜,不是挤眉弄眼。”这套舞蹈动作,幅度不大,没有大托举,也没有大的翻滚。“我们在空间形态上下工夫,是两只孔雀的爱,可是爱里面有灵魂。所以先用声音去营造森林的感觉。”

     因为是双人舞,所以王迪的配合很重要。王迪练习了几个月下来,会很困惑地发现自己的十八般技巧很多用不上了。这个舞蹈需要的不是大动作,是情感的恰到好处,甚至呼吸都得和杨丽萍一脉相承。这是最让他感到困难的地方,是他整个舞蹈生涯的挑战。

    为什么选择了舞蹈技艺甚高的王迪,而没有选择自己舞蹈团的那些少数民族男演员?杨丽萍说,因为这个舞蹈并非原生态的,而是高度艺术化的,舞蹈语言得是共通的。她很诚恳地看着王迪:“少接点活,少跳那些光为钱的舞蹈,认真把自己变成艺术家不好吗?”王迪很重视和杨丽萍的合作,虽然开始跳得很苦恼,可是一段时间后,整个状态由内而外地生发出来,感觉自己身体都不同了。

       这段舞蹈,高成明说自己看了后“热血沸腾”。“杨丽萍一上台,没有人关心她腿踢得有多高,身体有多柔软,她不是用外形在打动观众。她身体当中焕发出来的细节、韵律和那种生命感,都告诉大家:看我,我是杨丽萍。”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