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2012年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历年央视春晚节目走势剖析 语言类只剩三分天下

2012年02月01日08:18
来源:北京晨报
视频:春晚导演哈文称小品已经没有市场
赵本山一直是语言类节目的旗帜性代表人物
赵本山一直是语言类节目的旗帜性代表人物

  北京晨报2月1日报道 这些年,春晚中的语言类节目一直是观众最关注的话题,春晚30年中,语言类节目总时长为190993秒,是所有类型节目中时间最长的一类节目,所占比例达到41%。

  哈文称今年7个语言类节目并不少,而记者从数据中发现,今年的语言类节目时长占整个春晚的比例在36%,而从2004年到2011年,语言类节目都占到41%以上。记者还发现,语言类节目的比例最高值在1997年,达到了52%,占据了半壁江山。而早些年,语言类节目低迷的时候也有1985年的16%。

  而早在1983年,央视春晚对公众开放了4部热线电话,在节目进行的同时,观众可以在节目现场出席的演员中点节目。而那时,姜昆等相声演员的节目也是观众点播的热门。而1983年,语言类节目达到了总数14个的高数量,在30年的春晚中排名第二。纵观30年的春晚,有17届春晚的语言类节目数量超过10个,其中1992年,更是达到了15个的最高值。1990年至1997年,语言类节目的数量始终保持10个以上。

  今年7个语言类节目,在30年的春晚中属于数量较低的,但还不是最少的,因为早在1985年曾有3个语言类节目的最低值。1985年,是央视一次大踏步的尝试,将春晚的舞台直接搬到了工体馆内,在工体馆空旷的场地内,语言类节目也确实难以发挥它的优势,陈佩斯和朱时茂合作的经典节目《吃面条》的续篇《拍电影》就是在这次春晚中演出的。

  ■语言类 小品后来居上

  峰值 1987年,7988秒

  谷值 1985年,2456秒

  龙年 2012年,5714秒

  从春晚30年的数字来看,相声的数量近些年呈减少态势,而小品的数量在上世纪90年代增加到了6到8个后,一直保持稳定的数量。

  1983年,在观众的点播下,相声节目达到9个。而自此以后,再也没有超越这个数字了。而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相声还能保持在4到5个的平均值,甚至在1987年和1992年,数量达到7个。而1998年以后,相声则是两个到4个的数量,今年的两个相声节目,确实是相声类节目数量的最低谷了。

  从相声节目的时长来说,峰值必然是1983年的5113秒。今年的1389秒也并不是最低值,1998年曾降到了1021秒。

  让观众对小品开始有了较深印象的应该是1984年的《吃面条》,当年的小品数量仅有3个。而小品数量的峰值也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1992年到1994年连续三年保持了8个节目的最高值,而随后的春晚中也都保持在6到7个节目的平均水平。而今年5个小品节目确实低于往年数量。

  语言类节目的热门也让近些年小品单个节目时长延长。如果说,小品时长最长的要数2011年,总量7个的数量不是最高值,但时长却达到了6000秒以上,超过了8个节目的总时长。而今年5个小品,4000多秒也呈现这个态势。在往届,5个小品节目的总时长都保持在3000多秒,而1983年还曾有过5个小品节目总时长仅1253秒。

  ■歌舞类 和语言类成反比

  峰值 1990年,6903秒

  谷值 1983年,2844秒

  龙年 2012年,5067秒

  歌舞类节目也是春晚中的重点节目,占春晚节目总比例的35.3%。如果按照节目总数来说,歌舞类节目有704个,是语言类节目292个的两倍还多。但歌舞类的单个节目时长一般都保持在3分钟上下,所以总时长在16410秒,并没有超过语言类节目。

  歌舞类节目数量最多的是1984年的34个,最低时是去年的16个。从春晚30年数值变化趋势来看,大致是和语言类节目成反比例的趋势发展的。而这一现象并不体现在节目数量上,而是节目总时长上。1983年以及上世纪90年代语言类节目的高值时,都是歌舞类节目的低值。2003年语言类节目总数降到7个,总时长在5000多秒,而歌舞类节目则达到了7167秒的历年最高值。

  如果将歌舞类节目分开分析,歌曲类节目因为更符合过年气氛,在数量上占着绝对优势。舞蹈类节目则需要较高的欣赏水平,而在以“热闹”为主的春晚中并不占优势,也很难做出经典节目,只有杨丽萍这样的舞蹈界顶级能多次登上春晚舞台。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聋哑舞者表演的《千手观音》让观众为之一震。

  ■戏曲 多是联唱亮相

  峰值 1985年,2368秒

  谷值 1987年,346秒

  龙年 2012年,507秒

  近些年,戏曲类节目都是以联唱的方式群体亮相。因为戏曲的时长决定了它的出现仅是个亮相,戏曲仅是一段折子戏,放在春晚上就都超时。

  而从节目时长的比例来说,也并不是最低的,尤其是在春晚早期的时候,1984年戏曲类节目数量达到峰值9个,而1985年戏曲节目的总时长到达了最高值2368秒,但这也是戏曲节目的昙花一现了,自此之后,戏曲节目始终保持在1到2个,比例也从6%左右降到了3%左右。

  ■魔术 刘谦见证奇迹

  峰值 2011年,1165秒

  谷值 1984年等,0秒

  龙年 2012年,743秒

  魔术一直不是春晚主流节目,所占总比例不过1.65%,甚至有多达14届春晚根本没有魔术节目,更没有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节目。

  1983年登上春晚舞台的魔术刚开始主要局限于中国传统的变戏法阶段,当年的两个魔术节目《吉庆有余》和《彩扇争艳》都属于传统技法,在手法和表演难度上都有较高的水准和艺术水平,但表演者与观众的互动和沟通较少,此问题一直存在于中国传统的魔术节目中,对观众积极性的调动不够,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和关注。

  不过这一切随着2009年刘谦登上春晚舞台而有了一定的变化,由刘谦带来的魔术让亿万观众感到震惊,节目结束后,百度搜索刘谦魔术揭秘相关网页高达100余万,魔术热潮席卷神州大地。2009年,刘谦首次登上春晚的魔术时长并不是最长的,有528秒,但也算是30年春晚中较高的一次。而有了这一次的成功,魔术便在春晚之中有了不可磨灭的地位。

  2011年春晚刘谦缺席,但这并没有影响魔术在春晚上的出现。这一年央视也破纪录地上了3个魔术节目,总时长达到了1165秒,节目所占比例也高达6.6%,一连串的数字是30年来魔术节目的最高值。而当年,即使非专业魔术出身的林志玲也客串了一把魔术师的角色。

  ■杂技 地位日见稳固

  峰值 2011年,830秒

  谷值 1984年等,0秒

  龙年 2012年,287秒

  杂技在春晚中总共占了1.7%的比例,2011年春晚将《非常1加1》计入杂技类表演后,当年的杂技节目数量达到3个,杂技节目总时长达到了破纪录的830秒,占当届春晚时长比例也达到了4.7%,成功地与1985年的杂技节目并列比例榜第一位。但1985年只有《悠绳》一个杂技节目,节目时长达到了惊人的703秒,以后再没有超过过。1985年后,两年春晚均没有出现杂技节目,此后杂技节目在春晚也是时有时无,地位不甚稳固,直到2001年后,杂技节目才成为春晚的固定节目,一般有1个。

  哈文称小品创作缺乏市场支持 算算春晚“秋后账”

  日前,春晚总导演哈文在接受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节目采访时,谈到今年语言类节目时称小品因为没有强有力的市场支持,导致创作难度大。记者通过分析央视30年春晚的各类节目数据发现,语言类节目平均占到41%,而2012年只占到36%,就确实显得少了。

  如果拆分开相声和小品节目的话,龙年春晚的两个相声节目是30年以来的最低数量,而今年的5个小品节目数量并不高。但由于近些年小品单个节目时长呈逐年走高的态势,7个语言类节目,时长达到了5000秒以上,和往届10个节目的语言类节目时长相当。

  今年春晚的舞美被观众一致称赞。而舞美的提高更多是提高了舞蹈等视觉观赏类节目。从比例上来说,今年的舞蹈节目达到了9.8%,算是偏高的了。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