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2012年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杨丽萍春晚孔雀舞不排斥性:是特别自然的事情

2012年01月31日16:01
来源:燕赵都市报
杨丽萍春晚孔雀舞不排斥性:这是特别自然的事情
杨丽萍春晚孔雀舞不排斥性
 
  春晚歌舞组导演杨莱莱说,没想到杨丽萍会对自己的节目呈现有关的一切如此精心,没有一个舞蹈演员会像她这样认真。“她甚至会安排两个舞蹈演员在台上代替她做动作,自己在下面盯着摄像机,且和现场导演一起商量镜头怎么办,她拒绝惯常的晚会镜头移动方式,坚决要求按照她的要求走。”因为到组晚,她的节目一直没有亮相,所以整个导演组都在担心着。可是看到杨丽萍走台的瞬间,杨莱莱说自己的担心没有了,当巨大的羽毛长裙慢慢随着她的腿推上去的刹那,所有的人知道,春晚剧组竭尽全力邀请杨丽萍来参加很正确。

  去年8月份,春晚剧组在第一时间就邀请了杨丽萍,并且给了她重要的开场舞蹈的隆重安排。杨莱莱说:“我们设计的是一龙一凤领舞,场面恢弘,可杨丽萍毫不迟疑就拒绝了,理由是她不会跳凤凰;然后节目组又建议跳‘舞蹈串烧’,建议她把自己的成名作组合起来跳,她还是拒绝。”最后是杨丽萍自己的提议:自己最近排的舞剧《孔雀》中有一段双人舞,表现孔雀的恋爱,能不能上?

  杨丽萍上春节联欢晚会的次数并不多,自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松、竹、梅”之后,她已经连续多年拒绝了这个舞台,今年一开始也不想来。尤其是导演的那些建议,听起来很不符合她的意思。“凤凰怎么跳?我还真的不会。而且和群舞是什么关系,怎么编排,都成问题,不是我的风格。”而串烧自己的作品,更是可笑。“我要呈现的是整个的舞蹈形态,是完整的作品。”

  羽毛的力量

  什么是完整的作品?就是从音乐到服装都考虑完全的作品。在整个春节晚会上,舞蹈演员的服装大概是最不受重视的。一群群的舞蹈演员在大厅里跑来跑去,杨丽萍不时发出叹息,觉得这些演员的服装是敷衍的产物:粗枝大叶的缝纫,耀眼的色块,简陋的审美。

  而她自己的舞蹈一向是精细的,光看那条鲜艳夺目的羽毛裙裾就知道了,10万根羽毛织补成的一条,每根羽毛用手工缝纫起来,没有穿在身上的时候,这一条羽毛裙就装满了她的大箱子。十几斤重的羽毛裙,突然在她身上活了起来,一寸寸地摇动着,杨丽萍一贯强调她舞蹈的力量。她解释说,决定上春晚后找了这两年走红的设计师劳伦斯·许,双方没弄出结果,后来找了云南本地的设计师石头。“一拍即合就决定用羽毛了。”

  开始考虑过用纱,也考虑过把羽毛印刷在纱上的特殊形式,可是石头感觉,所有的人造材料,在杨丽萍的这个舞蹈里面“都不够诚实”。加上杨丽萍一直鼓励她,别人都做的,我们也没必要做了。最后花了一个月,把从广州买回来几十万根不同鸟类的羽毛全部钉在裙裾上,总共3米多长,又根据鸟儿身上的自然色泽,将羽毛染成7种颜色,这是下身的服装;上半身用类似文身模样的薄纱。“她的舞蹈,每块肌肉都有语言,所以上半身不能遮挡,要亮出来。”

  孔雀的恋爱

  这次和杨丽萍一起跳双人舞的王迪是春晚的常客,他的现代舞《守望》曾经获得过国际大奖,舞蹈的基本功非常好,现代舞民族舞都很厉害。可是,尽管在春晚上出现过多次,却很难让人记住,舞蹈,在春晚上似乎只是配角。多年以来,一般人心目中春晚上的舞蹈明星,似乎还是多年前的杨丽萍。

  杨莱莱说,尽管杨丽萍不好说话,可是她们还是很诚恳,她着力去说服杨丽萍,最要紧的,她们尊重杨丽萍的创作,不会提任何无理的要求。不过以杨丽萍的性格,她在很多时候是和自己作战:这是她一直以来精心策划的告别舞台的舞蹈作品,春节晚会首次亮相,如果失败,会不会引发后面的不良效果?配合舞蹈的三宝的音乐还没做好,她听了初稿之后觉得和自己想要的不完全一样,如何修改?春晚的舞台和她自己的舞台效果不太一样,这都是她紧张的原因。“整个舞台气氛是喧闹的,锣鼓喧天的,但是到了我们这里突然要安静下来,而且要极安静,能做到吗?”杨丽萍充满了疑惑。这段舞蹈的设计很奇异,一开始是两只孔雀在森林中互相引诱对方,是温柔的性的诱惑。“我觉得性是特别自然的事情,所以这段舞蹈并不避讳这些。”而这段表现,除了动作,还有她们精心设计的口弦。清亮的鸟叫声响起,非常奇异,而王迪也会以鸟叫来应合。

  杨丽萍的舞蹈

  对于杨丽萍来说,舞蹈是随时随地发生在生活中的。说到高兴的地方,她会示范各种动作。在《雀之恋》结尾处,腿部力量如何使用,如何慢慢抖动,制造华美的开屏感,使几米长的羽衣如何和银幕上孔雀屏融合在一起,“孔雀开屏是最高潮,现实中如此,舞蹈中也是如此”。她强调:“所有的动作不能是民族舞的,也不是芭蕾或者现代舞的,就得是我化出来的,是我杨丽萍自己的。”

  因为是双人舞,所以王迪的配合很重要。跳了多年舞的王迪练习了几个月下来,会很困惑地发现自己的十八般技巧很多用不上了。这个舞蹈需要的不是大动作,是情感的恰到好处,甚至呼吸都得和杨丽萍一脉相承。为什么选择王迪,而不是自己舞蹈团的那些少数民族男演员?杨丽萍说,因为这个舞蹈并非原生态的,而是高度艺术化的,舞蹈语言得是共通的。她很诚恳地看着王迪:“少接点活,少跳那些光为钱的舞蹈,认真把自己变成艺术家不好吗?”王迪笑着回答:“舞蹈界能像你一样的有几个?”不过王迪还是重视和杨丽萍的合作,虽然开始跳得很苦恼,可是一段之后,整个状态由内而外地生发出来,感觉自己身体都不同了。

  这段舞蹈,编舞之一高成明说自己看了之后“热血沸腾”。“杨丽萍一上台,没有人关心她腿踢得有多高,身体有多柔软,她不是用外形在打动观众。她身体当中焕发出来的细节、韵律和那种生命感,都告诉大家:看我,我是杨丽萍。”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