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大魔术师》 > 大魔术师 新闻

《大魔术师》春节热映 做人生最大的一场奇迹

2012年01月21日08:55
来源:新京报
距离梁朝伟上一次演喜剧(《行运超人》)已经过去了9年,有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难在银幕上见到他这么无厘头。

  距离梁朝伟上一次演喜剧(《行运超人》)已经过去了9年,有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难在银幕上见到他这么无厘头。
吴彦祖被分析成是蔡锷将军,有过度阐释的嫌疑。
  吴彦祖被分析成是蔡锷将军,有过度阐释的嫌疑。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

  影评观点

  假作真时真亦假

  记得曾有发问者向尔冬升提及香港电影过去的辉煌,他不屑一顾地说,过去好多香港电影都是胡编乱造,不足为训。很认同尔冬升的这个评价,我们热爱香港电影,但没必要把香港电影过去一些明显的缺点当成优点来欣赏,并美其名曰“纯正港味”。

  这几年尔冬升一直在都市写实犯罪题材上维持着稳定输出,像《旺角黑夜》《门徒》《新宿事件》《枪王之王》等。如果算上监制身份,更不胜枚举。但尔冬升很少在喜剧这种类型上证明自己,尽管他拍得也不少。他以前的喜剧作品,大多轻松写实,若有真正动人之处,还都是在于对现实有所凭借和影射,一旦让他架空了像刘镇伟、李力持一样使劲恶搞,实在非他所长。

  必定有人会说《大魔术师》其实对现实有所讽喻,或许它通过军阀投资电影制作来完成对港人北上困境的暗示和自嘲,但与其植入这些不伦不类的小算盘,还不如撒开来一场狂欢。而且,这部影片里涉及到的黑白默片时代电影制作的情节实在业余到惨不忍睹的境地,实难用“这是闹剧”来开脱。即使是不考究历史细节的疯狂闹剧,也不是全然没有讲究的。其不真实之处总是故意设计得人人都可以看出来,并以这种不真实作为噱头,但噱头以外的各种制作细节,仍然要力求真实,并且这种真实的环境正是故意不真实处能够引人发笑的依据。《大魔术师》作为闹剧最失败的地方就在于搞不清哪里该真实处理,哪里才该胡闹。

  此片前后气质之极端不统一也令人感到十分诧异,影片前三分之二尽管偶露诙谐,总的来说还是以正剧的方式在处理,该设置的剧情悬念丝毫不少,观众也在循循善诱下入了彀中。但对不起,影片最后三分之一告诉你,前面的苦心经营全都作废,不用当真,下面进入没有任何章法的群魔乱舞。于是就出现了两个精神分裂的梁朝伟,一个是易先生、周慕云、盲剑客,满脸阴霾,城府深藏,一个是韦小宝、小鱼儿、欧阳锋,插科打诨,耍宝耍贱。这种极端的大逆转在影史上并非没有成功的先例,但《大魔术师》做不到让你在一愣之余,迅速完成转换。

  在这种香港人熟门熟路的嬉闹喜剧模式中,周迅和吴刚都按自己的路子正常发挥,难免有点格格不入,只有闫妮,过于放得开,倒是看上去比港星还港星。

  magasa

  NO.329《大魔术师》

  不论你对魔术元素是否感冒、对爱情套路是否腻味,梁朝伟与刘青云继《暗花》十三年后的再度携手,仍然为这个贺岁档带来了别样的热闹。近日本报20位读者集体观看了由梁朝伟、刘青云、周迅主演的奇幻爱情喜剧《大魔术师》,打出了78.8的平均分(满分100分),观众普遍表示该片的喜剧成分出乎意料,刘青云和闫妮的“笑果”十分突出,梁朝伟无可匹敌的风采则如定海神针,秒杀观众之余,也让人看到了影片嬉笑怒骂背后的诚意。

  许多观众表示《大魔术师》的卡司量级毋庸置疑,数年磨一剑的梁朝伟、回归喜剧的刘青云、冷脸扮酷的周迅,再加上插科打诨的闫妮和吴刚,几位风格各异的“戏骨”催生出意料不到的化学反应。影片又集魔术、杂耍、功夫、爱情、政治、历史、闹剧于一体的故事,抛却了过于沉重的主题,把重点放在人物关系的碰撞、各方利益的冲突、种种巧合与转折的运筹之上,再加恢谐细腻的表演,既让观众重温了港式喜剧当年的欢笑和温情,又十分吻合新年氛围,从这个角度看来,《大魔术师》堪称本季最具“贺岁”气质的影片。

  “正剧”?“喜剧”!

  《大魔术师》改编自张海帆的同名传奇小说,原著充满了神秘、魔幻、复仇、宿命气质同时融合了民国初年的军事格局、政治陷阱,令不少观众以为电影版也将延续这一路数。而该片由很少涉及喜剧的尔冬升坐镇,很多影迷又还留存着梁朝伟与刘青云在《暗花》中的黑色印象,因此许多人把《大魔术师》当作一部复杂而沉重的“正剧”来看。影片上映最后阶段,片方才开始陆续抛出搞笑花絮,透露些许喜剧元素,而等观众真正走进影院,才发现《大魔术师》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喜剧,所有的恩怨情仇、政治野心、爱情争夺,都像蜻蜓点水般掠过,最后一笑泯之,全片最大的重点就是通过演员表演、台词来营造喜剧效果,因此抱着看“正剧”心态的观众,最好趁早改换观点,快快乐乐去看个热闹就成了。

  解密

  《大魔术师》上映后,网上开始热传一份据说是原小说作者张海帆对影片的23条解密,可作为对《大魔术师》的一种趣味解读。

  1.吴彦祖不是纯搞笑?

  片中吴彦祖跑龙套演了一个“蔡中尉”,刘管家向雷大牛解释:“他原来是我的戏法托子,后来我查明他原来是南方派来的卧底……”,而黑鹰社的日本人特别拍了一段“蔡中尉”之死的“片中片”其实,“蔡中尉”很有可能影射了曾经响应辛亥革命,发动护国战争的将军蔡锷,他于1916年死于日本。

  2.“八大军阀”吐槽香港电影人?

  片中客串饰演“八大军阀”的演员个个都有来头:除了刘青云,还有“老爷”徐克、谷德昭、姜小亮、江道海、刘浩良、戎祥、陆剑明,为何全部都是香港电影人,而且只有两位是专业演员,其余都是幕后人员?雷大牛那句“我们都是杂牌军……”,让人不禁联想到这两年的港片质量和表现,似乎是对电影圈“港人北上”的一种吐槽。另外,这场戏有一句台词是“为了几亩地,你竟敢得罪老爷?你还算是人吗?”其实,业内都知道“老爷”是对徐克的尊称,戏里戏外,含义不浅。

  3.副官“瞎翻译”?

  片中闫妮拍电影洗澡,雷大牛发怒与日本导演吵起来,语言不通鸡同鸭讲,副官的翻译听上去纯属胡言乱语:“导演的意思是,就算你是投资方,也不能乱改我的剧本。”之后导演被雷大牛一枪打死,御手洗赶快圆场:“导演多的是,明天换一个”明眼人都看得出导演尔冬升话里有话,用这段闹剧来影射导演们与投资人的博弈惨局。

  4.《大魔术师》真正的结尾?

  联手调查刘管家复辟的事情,雷大牛和张贤都在柳荫面前隐瞒,为的是通过柳荫的表现制造雷大牛肯定被烧死的假象。岂料柳荫冒死去救雷大牛,因此最后柳荫说“张贤我恨你”显得顺理成章,而且还瞒过日本人和刘管家。

  观影评分:78.8 观影地点:百老汇国瑞城店 观影时间:1月17日

  本版撰文/公子(除署名外)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罗贤磊)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