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干掉《奋斗》 陈思成《北爱》成青春第一剧

2012年01月20日11:37
来源:搜狐娱乐

  

《北京爱情故事》剧照
《北京爱情故事》剧照

陈思成饰演程峰
陈思成饰演程峰

由陈思成担任编剧、导演、主演的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正在浙江卫视热播,在收视率持续走高,网络播放量高居所有热剧之首的同时,更迅速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此前,赵宝刚的《奋斗》一直被各方示为80后题材的里程碑之作,所以不论是媒体还是影评人,都喜欢把《北爱》与《奋斗》放在一起进行比较,而《北爱》如今的强势表现着实令人吃惊,每天人们在百度上搜索《北爱》的次数已高达近50万次,比排在第二名的电视剧高出了一倍,就连身在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华人也在网上收看和议论着《北爱》,《北爱》如今的热度之高已远远超越了当年的《奋斗》,当之无愧地成为青春第一剧。随着《北爱》的高关注,集编剧导演主演于一身的陈思成也迅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面对风声四起的谈起“《北爱》干掉《奋斗》”之说,陈思成觉得“也该是我们这代人起来的时候了。”

  《北爱》热度超《奋斗》,陈思成关注度赶超韩寒

  同样是80后题材,同样讲述年轻人的情感与梦想,同样充满激情与励志的色彩,《北爱》与《奋斗》在题材上的相似让人们常常将二者比肩而论。而如今,《北爱》当之无愧地成为青春第一剧,因为其在观众反馈、舆论评价、收视成绩、网上热度等众多方面,都全面超越《奋斗》。

  众所周知,中老年观众、特别是中老年妇女是电视剧最主流的收视人群,这也是为什么婆媳剧、婆妈剧等家庭生活剧能屡创收视奇迹的重要原因,也是张嘉译、吴秀波这些“师奶杀手”能够大受欢迎的关键。当年《奋斗》为了迎合中老年观众,在剧中加入了很多的父辈人物以及两代人冲突的戏份,目的就是想降低收视风险。所以相比较而言,《北爱》是更纯粹的青春剧,完完全全是在讲青年人的爱情与奋斗,在电视遥控器掌握在中老年人手里的时代,陈思成和他的《北爱》团队确实冒了很大的风险。不过现在看来,陈思成和投资方“赌”对了,在收视上《北爱》开播后接连告捷,在开播首日就收视破1,夺得同时段的收视冠军,之后收视表现稳健,在收视上一直领跑各大卫视。作为一部纯粹的青春偶像剧,《北爱》在卫视的黄金时段能拿下这样出色的收视成绩,已经出乎了很多业内人的预料。而在网络上,《北爱》更是火得一踏糊涂,其在网络上的播放量一直居高不下,高居所有热剧之首,百度每日搜索量至今已飙升至近50万次,并依旧持续飙升。而讨论《北爱》的微博数量更高达151万,引人瞩目。此外,剧中集编导演于一身的陈思成也凭借《北爱》人气大涨,百度名人榜排名一度升到NO.1,超了宫崎骏等热门人物,与韩寒不相伯仲。

  陈思成看《奋斗》 80后没那么简单

  《奋斗》被誉为80后题材电视剧的里程碑,在当年播出时引起了观众的极大热情和追捧。不过对于《奋斗》这样的青春剧,陈思成一直抱有不同观点:“我看过《奋斗》,不喜欢,我觉得青春没有那么轻松、简单、惬意。我认为之前中国没有真正的青春剧,那些播出来的都不是我们的生活。而我们的《北京爱情故事》,展现的是我们这批人的真实生活,相信大家看完之后,会感同身受。《奋斗》有它的闪光点,但导演赵宝刚是50后,石康是60后,我觉得他们讲述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大学生的故事,却放在了80后身上。并没有反映出80后的真实情况,80后没有这么简单。而《北爱》是一面镜子,反应的才是80后真实的生活,因为它就源自于我们身边的人,源自于我们自己,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会在其中找到自己活着自己熟悉人的影子。”

  不想挑战谁 陈思成只想讲述年轻人自己的故事

  陈思成对于《奋斗》“不屑一顾”的态度一时引发了许多人的不满,有网友指出“陈思成身为晚辈态度实在太狂妄”,也有一部分人觉得“《北爱》根本不能和《奋斗》比”,认为陈思成有挑衅赵宝刚的意味。对于被观众和网友指责狂妄,陈思成并没在意,同时表示自己称不上狂妄,他表示:“赵宝刚导演拍摄《奋斗》的时候,我很佩服他在当时的情况下,敢于拍摄《奋斗》那样的对于当时的市场来说把握并不是很大的类型剧,这种尝试是需要勇气的,我很佩服。”对于叫板一事,陈思成则用一句“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来回应,并调侃道:“也该是我们这代人起来的时候了。”

  《北京爱情故事》讲述了几对年轻人的爱情与奋斗故事,不过有观众反映剧中充斥着三角恋、劈腿等桥段,同时还有着充满争议的拜金主义人物。如杨幂饰演的杨紫曦渴望奢华生活,抛弃多年的男友吴狄(李晨饰),转投多金男的怀抱,而李晨转身又爱上了自己的“前嫂子”;陈思成饰演的花花公子程锋更是明目张胆地抢兄弟老婆。这些“狗血”桥段遭到不少网友的抨击,对此,陈思成表示,对于80后来说,爱情和道德观总是矛盾的,但这些故事都是真实的。陈思成说,自己是想通过这些具有争议性的情节来反映80后浮躁的一面:“80后的浮躁是一定的,现实就是如此,谁身边没几个有钱朋友,没有几个穷朋友呢?那些诱惑、欲望、攀比常常让80后迷茫。但其实看到最后,你会发现,每个人物背后都有自己的原因和痛苦,这种挣扎是实实在在的。”

  说到底,陈思成创作《北爱》的起因很单纯,他只是想把自己一代人的青春拍出来,呈献给世人,想让自己这代人的故事在国内电视剧这个大舞台上留下痕迹,见证和祭奠他们已逝的时光。陈思成说:“浅显一点说,这剧说的就是两样东西———爱情和幸福,但最核心的内容是关于时间、关于成长。“回头看自己的人生,你会发现成长是违背自然规律的———比如说因为失恋、朋友背叛,或者因为同事的陷害,你喝了一顿酒,独自走在马路边,那一瞬间你会觉得:哎,为什么我忽然长大了?那种违背自然规律的成长感,会很痛苦。我只是把这些节点放大给大家看。就像《北爱》宣传语说的那样,他们的爱情,我们的故事。《北爱》属于一代为生活奋斗,为爱情奋斗,为事业奋斗,为理想奋斗的年轻人!”

  《北爱》不是爱情剧 陈思成要打造当代青年史诗

  《北爱》的火热,也引发了评论界的很多声音,很多影评人剧评人指出,《北爱》所讲述的绝对不仅仅是爱情,对此陈思成表示:“我一直想说这个题材并不是一个都市爱情题材,相信大家看完之后也不会拿它当一个爱情电视剧来看,爱情其实只是我们这个故事中的一部分,我们这部戏里有关于人生观等方方面面,说的东西非常多,信息量非常大,我们会去答疑解惑。很多人会说,为什么一个青春戏会容纳这么多的内容,我们39集节奏非常快,一点也不拖沓,如果像一般电视剧注水的话恐怕得五、六十集。资方也没有给我任何压力,我表达得也很从容。它不是一部简单的商业剧,也不是大家印象中简单的爱情剧。我有我的企图心,或者说我的野心,就是说如果观众最后没有认可到那种高度的话,我们也不能强求。就我内心的企图心,我是想打造一部当代青年史诗性的作品。”

(责任编辑:吴立湘)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