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悬崖》热播 张嘉译直言周乙是奥斯卡影帝

2012年01月19日08: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纯霞
张嘉译说,自己演戏时爱琢磨,不能接受“不过脑子”。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张嘉译说,自己演戏时爱琢磨,不能接受“不过脑子”。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出道20多年的张嘉译在2011年迎来了事业的全面爆发:担任男一号的作品《借枪》《你是我的兄弟》《瞧这一家子》接连播出,连他自己都觉得,“电视上全是自己,看着烦”。不过烦归烦,一碰到好剧本,好好休息陪陪家人的愿望就会妥协让步,甚至在看到《悬崖》剧本时,他还“多管闲事”当了艺术总监,也因此给我们奉献了一部与同类题材风格迥异的谍战剧。

  如果真的有周乙,他一定是奥斯卡影帝

  新京报:你曾说不碰谍战剧了,怎么又演了《悬崖》?

  张嘉译:拿到剧本后,我觉得这才应该是我最后一部谍战剧。周乙是一个让我特别去想琢磨的角色,他把自己的内心全部封闭,只能通过一个个小事件来反映他的性格。我很喜欢这范儿。

  新京报:有观众质疑这部剧节奏偏慢,你怎么看?

  张嘉译:很多人说谍战剧上来就应该用事件抓住观众,但我们想开篇就通过人物把观众带入,而不是情节。

  我们不仅仅是想讲故事,而且想表达一种情怀,对一代人的追忆:在那个晦暗的年代,人在历史际遇里所呈现出来的不同状态,他们的爱恨、选择都不是无缘无故的,有些是心甘情愿,有些是不得已而为之,抛开立场、理想等冠冕堂皇的词汇,你会发现《悬崖》是一场关于“生存”的探讨,反观当下的社会也是一样。

  新京报:周乙审讯自己老婆那一段,是不是最难演?

  张嘉译:用时髦的话说就是“虐心”。我不能想象如果我真的是周乙,该如何去面对剧中的情境:把毒药送给妻子吃还要面不改色。我演的时候感到特别压抑、非常累,因为情绪无法宣泄。我时常想:如果真的有周乙这个人,那他一定是当之无愧的奥斯卡影帝。

  主创吃得满意,才能在艺术上有所成就

  新京报:为什么当上了《悬崖》的艺术总监?

  张嘉译:这是我主动提出的。看了剧本后,跟导演聊了很多想法,就干脆兼任艺术总监。导演是我发小,二十年的朋友。我为什么操这么多心,就因为这剧本我太喜欢了。我算是主动创作型演员吧,不甘于不过脑子、导演让怎么演就怎么演。

  新京报:是不是因此对自己的表演要求更高了?

  张嘉译:我大概一星期看一次回放,对表演和风格做些微调。但拍完后,我自己的作品我从来都不看,因为检验得太厉害了!这儿、这儿、这儿,都是问题!

  新京报:除了把握创作,艺术总监还有别的任务吗?

  张嘉译:负责大家的伙食,确保剧组吃得好(笑)。只有主创吃得满意,才能在艺术上有所成就。跟组厨师我认识快二十年了,油泼面做得特别好,我们不是大鱼大肉地供着,但就是吃着顺口。到最后宋佳吃得直嚷嚷:“从来没在哪个组里吃得这么好!”

  新京报:有没有转型幕后当导演的打算?

  张嘉译:导演需要操心的事儿太多,而我又太懒。我更喜欢演戏,这事儿要到哪天我自己都不想演戏再说。

  爱人抱着女儿来探班,当时我就懵了

  新京报:工作强度这么大,你有没有想放松一下?

  张嘉译:一直都想放松,但每次都落空。有时是自己犯贱,遇到好剧本就忍不住上了,有时是帮朋友忙。拍完《浮沉》后,我要停下来。

  新京报:现在当了爸爸,有什么改变吗?

  张嘉译:没以前那么不着调了,责任感更重了,晚上都是看着孩子睡了我才睡。拍《悬崖》时,我爱人抱着女儿来探班,我老远就看见了。等到走近了,我把小被子一掀哎呀,闺女!当时我就懵了,无所适从。孩子妈说跟我在一起这么久,没看过我那种表情(笑)。

  新京报:为了家庭,你的爱人王海燕不再拍戏了吗?

  张嘉译:也拍。最近两年她确实为我的工作牺牲很多,她本身就是个非常好的演员,演戏有特点。接下《悬崖》后,就剧本我跟王老师聊了好几天,经常聊到半夜。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勾伊娜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罗贤磊)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