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逆战 > 《逆战》评论

《逆战》:一半《黑鹰降落》 一半《谍影重重》

2012年01月18日18:59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林超贤导演的《逆战》,是2012年三大战之头炮。前半段《黑鹰降落》,后半段《谍影重重》,是非常有格的香港硬派动作电影。林超贤和动作指导钱嘉乐的合作,相当默契,在相对高的程度上,可以说是电影作者。当然,以上这些词汇和名作,都是一种借用式陈述。《逆战》并不山寨,从约旦到马来西亚的真枪械的城市作战,也令本片上了很高的台阶。

  假如本片的主演能够换一下,比如说周杰(在线看影视作品)伦、谢霆锋变成汤姆·克鲁斯、马特·戴蒙,那么就是响当当的国际制作。我不是批评周杰伦(在线看影视作品)和谢霆锋不够,其实是在表扬他们,他们本身与黄金时代的李小龙、洪金宝(在线看影视作品)、成龙、周润发、李连杰相比有差距,却可以配合编导、动作导演,奉献出节奏感不差好莱坞同类型电影的佳作。而摄影、剪辑和配乐等幕后,也提着自己的头发,让《逆战》可以和《谍影重重》、《黑鹰降落》等比照下,最起码高出一般好莱坞电影。剧情从生化危机、维和行动到父子情仇、城市力战,没有正面一直表现国际行动,是主创的扬长避短,当然也可以说是暂时华语电影没有能力。

  从1990年以来,香港电影人一直有野心,想制作有国际影响力的时装枪战片,可惜绝大部分不管是否精良,在当年都难以承受市场之重。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林岭东、徐克、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嘉上、林超贤,等等,在这条路上跋涉的很久,突破观众群的天护板总是很难。《逆战》是林超贤在《证人》、《线人》之后的再度尝试,而钱嘉乐与尔冬升(在线看影视作品)、林超贤的合作,也让他从二线动作演员彻底成了优秀的动作指导,谢霆锋则继续折磨自己的潜能,周杰伦在寻找新方向。

  《逆战》非常写实,不夸饰、不铺张,这是林超贤和以前的林超贤、陈木胜最大的区别,《线人》、《证人》和《新少林寺》都是不够节制。《逆战》忠实于残酷的现实,至少是观众认为的现实,只要不是纪录片,都会有所夸张。本片中的亲情张力太足,每个人都是由着自己的性子,去做事,去面对亲人。好在廖启智(在线看影视作品)和金燕玲镇得住,特别是廖启智的狂野老爸,死得其所,疯癫都是自己说了算,烂泥也有惬意。周杰伦很悲催的找父兄,即使是特级国际刑警,被命运抛掷到完全陌生又曾熟悉的境地。至于谢霆锋又回到浪子形象,但是分明和当年有所大不同,受虐成了小谢的商标,这与谢贤(在线看影视作品)一代是天壤之别。除了谢霆锋,吴耀汉的儿子吴嘉龙、洪金宝的儿子洪天明等,也参演了本片,毫不客气的说,他们与父辈的挥洒自如、顾盼生辉,差距不可以道里计。即便是吴耀汉,也是响当当的戳在那里傻笑都是很有戏格的人。

  云飞扬(影评人)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