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谍战剧《悬崖》不玩心跳玩文艺 制作讲究无争议

2012年01月18日08:4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冯遐
张嘉译饰演周乙。
张嘉译饰演周乙。
谍战剧《悬崖》不玩心跳玩文艺 制作讲究无争议
  
《悬崖》中的取景地哈尔滨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悬崖》中的取景地哈尔滨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北京晨报1月18日报道 一部好的谍战剧有哪些元素?故事上,“有悬念、强情节、快节奏”已经成为固定的一套标准。但正在热播的《悬崖》均不符合,它完全是另外一种风格,确切地说,它不太像是剧,更像是一部书,对男主角的个性刻画和历史事件的黏合在一种很生活、很文艺的氛围中慢慢展开……几部经典谍战剧相比,《潜伏》和《黎明之前》排名仍然靠前,对《悬崖》“慢工细活”的风格持不同意见者有之,但对其在制作上的讲究却毫无争议。

  剧情:无强情节 不重悬念

  解读:用“慢工细活”打动观众

  该剧讲述了伪满洲国时期,共产党地下工作者周乙(张嘉译饰)潜伏到伪满警察厅,和“妻子”顾秋研(小宋佳饰)周旋于多派势力之间,为信仰和理想而战的故事。从播出过半的效果看,男女主角的个性色彩并不突出,周乙的冷静、谨慎、喜怒不形于色是所有特工都有的;女主角顾秋研(小宋佳饰)的个性不生动,身上没戏,骨子里刚愎自用还经常坏事儿,不讨喜。因此,有观众评价,相比《潜伏》中的“余则成”夫妇,这对无聊的假夫妻或许更真实,但缺少些看点。

  此外,剧情没有设置太多“千钧一发”的悬念,编剧全勇先用一种从容不迫的笔调去刻画人物个性,并不着重于推进情节,如果拍得不够巧妙,很容易显得拖沓;但导演刘进是摄影出身,对镜头语言的驾驭功力能够为编剧的这种写作风格加分。比如,周乙为妻子(咏梅饰)作假证、换照片的过程就展示得很充分:把证件放在茶杯上、用蒸气熏蒸后,用刀片起下原照片,然后再去除新照片背面的膜儿、用胶水小心翼翼地重新粘上,再用热水杯摁压……周乙的谨慎、细心和冷静清晰可见,整场戏大概持续了五分钟而不觉冗长。

  编剧全勇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慢下来”的内敛基调与他的创作初衷完全相符。“以往看谍战戏,太注重情节,忽视人物。《悬崖》没有用快节奏推进,这跟每个人的写作风格有关,我是走内心,想赢在真诚,把能打动我的故事讲给观众听。至于观众喜不喜欢,不是创作者考虑的事儿。”全勇先强调,《悬崖》不是跟风之作,“当初就是想写一个不一样的东西,不想去跟风,复制很难成功;也不想去刻意迎合市场和观众。我在黑龙江生活了30年,对那个地域的历史很有兴趣,也相对熟悉,我希望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用周乙这个人物塑造出我心中理想的特工形象,一个有思想、有文化的儒雅之人。”

  制作:八地取景 制作考究

  解读:东北戏就要在东北拍

  《悬崖》在制作上绝对考究,服装造型和摄影的团队曾参与过《十月围城》、《梅兰芳》等影片的制作;剧组转战八个城市实地取景,使镜头画面有很强的质感;还有男女主角的皮衣皮帽,俄罗斯风情十足,很有东北的地域特色。

  导演刘进介绍,《悬崖》拍摄期间辗转哈尔滨、沈阳、大连、上海等八地实地取景,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白雪皑皑的深山老林都出现在剧中。如此的创作态度所带来的视觉体验完全不同于目前多数剧目透出的“横店味”和“室内味”。

  为拍到真实的雪景,剧组上下没少吃苦受冻。主演张嘉译接受采访时,回忆起了那段“痛苦”的经历,“很多地标性的建筑,还有外景的街道,都是在哈尔滨、旅顺、大连实景拍摄的,周乙的小院是租的当地的居民楼。我们去年在海林拍了四个多月,气温大多在零下30多度。春节一过,要在最冷的时候赶山上的雪景,车上不去,器材都是剧组的人扛上去的。大家都是扎把椅子坐雪地里,一坐一天。5月份的时候,到上海车墩影视基地去拍,拍到6月份,最热的时候,30 ,还是皮衣皮帽,真是热得要命。可以说,这戏从 最冷 拍到了 最热 。”

  在细节上的苛求还体现在张嘉译好几场戏的日语和俄语台词。张嘉译笑言,说得其实很费劲,估计日本人听不懂,好在观众们不会较真这个,“有个日语老师直接把台词翻译好,我提前练、提前背好。但是到现场和日本演员对戏时,对方说他们都不这么说话,我说的都是书面语,结果又重新按照口语说法再去翻译,我再去背,还要带上情绪,这几场戏拍得真叫折磨人。”张嘉译透露,也考虑过找配音,但导演坚持让他先试一试,因为声音不一样,观众会更别扭。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