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搜狐戏剧演出行业年度盘点 > 文章集锦

2011搜狐戏剧演出行业盘点:媒体人的年度TOP5

2012年01月17日23:53
来源:搜狐娱乐

  王润(《北京晚报》资深文娱记者)

  1、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伊凡诺夫》

  国内戏剧导演整体丧失坚守的情况下,林兆华依然保持着艺术家的风骨以及对人生的深刻思考。林兆华邀请展也是去年冬天最难得的亮点。在喧哗中沉淀,林兆华孤独并骄傲着。

  2、林奕华《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

  都市题材中很深刻的戏剧,带有知识分子的思考,以及情感的关怀与审视。《在西厢》被内地评论界普遍忽视,认为只是一部商业的戏剧,实际上这是林奕华近年来颇具份量的一个作品,从文本到表演都有它的独特性。

  3、赖声川《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

  一部舒服隽永的散文式作品,故事是赖声川本人的旅行经历,而我们也因此有了一个看世界的不一样的窗口。冯翊纲、屈中恒两个演员的表演松弛、自然、幽默,观剧过程十分愉快,有着随处可见的会心一笑。

  4、英国老维克剧院《理查三世》

  去年有很多好的外国戏,像莫斯科艺术剧院、林兆华邀请展都很不错,但《理查三世》的特别在于:一个艺术作品也能成为商业的极致。有着这样商业化的大牌阵容,却不失戏剧的本质。国内戏剧很少有这样雅俗共赏的完美结合,让我们看到了与国际一流戏剧的差距。

  5、黄盈《黄粱一梦》

  是青年戏剧导演新作中我比较喜欢的一个,目前已有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版、国家大剧院版和正乙祠三个版。其实这三版各有意义,在法国,《黄粱一梦》是作为一个有着浓厚中国含义的剧目在海外首演,也成为外国人感受和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途径;大剧院版较为仓促,布景都是临时制作的,但我看到的是中国青年导演身上延续下来的文化的认识与表达,因为现在大多年轻导演对本国文化,既不认识也不表达;正乙祠版我原先以为会是结合最好的版本,但是我在首演看的,并没有达到我想象中的效果,也很有意思,以为最完美的,其实却很难完美。我个人最喜欢大剧院的版本。

  其他:

  另外有三部戏,我会推荐给平时不太看戏的朋友去看,既不失我推荐的水准,同时不会让朋友因为太艺术就望而生畏。

  1、王翀《中央公园西路》

  中国导演对国外大师文本有个性有思想的解读,极具探索精神。王翀是个有才华的导演,这部戏有很好的娱乐性,此外在政治、伦理,甚至戏剧审美等各个角度都有的可说。

  2、开心麻花《乌龙山伯爵》

  无疑是麻花近几年最好的作品,挺有智慧的。

  3、孟京辉工作室《新娘》

  干净、轻松、明快的小戏,有着精致的小趣味。轻松但不轻浮,幽默但不恶俗。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