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搜狐戏剧演出行业年度盘点 > 文章集锦

2011搜狐戏剧演出行业盘点:剧评人的年度TOP5

2012年01月17日18:46
来源:搜狐娱乐
张晴滟
张晴滟


  张晴滟(剧评人、中戏教师)

  1、2011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小社会》

  草台班与国话、人艺和上海的剧院都不一样,他们用舞台表现“社会底层的形形色色”,塑造拾荒者、乞讨者等形象,强调中国社会的问题。导演赵川从艺术家转换成社会学者,演员里多了一位美国教授,他宣读《共产党宣言》,与剧中人产生了《马拉/萨德》式的谈话,仿佛对“问苍茫的底层人民”的回应。社会科学理论放到人物塑像为主的剧场空间里,与《问苍茫》形成了互文。

  2、2011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北京好人》

  什么是纯学术的舞台美学?什么是纯爷们儿的戏剧担当?如果你在看烂戏时总无法入戏,那就干脆跳出又哭又笑的假象吧。去看沈林教授的《北京好人》。抛却善恶对立的二元论,指认压迫我们的吃人的制度。以布莱希特的名义。

  3、2011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狂人日记》

  蜂巢版《狂人日记》让我们看到了根正苗红的戏剧学院科班在学院外发挥良好,舞美系大学才子派的集体亮相令人惊喜。演后谈中一位圈外观众希望主创日后多关注留守儿童的命运,这恰恰是真实社会对舞台艺术最殷切的期盼。小说批判仁义道德并不是为虚无麻木开脱,文艺重新拣起社会良心方能掷地有声。

  4、法兰西戏剧院《无病呻吟》

  法兰西戏剧院的这次演出复原了十七世纪的演出原貌,删去向路易十四致敬的序幕,大部分忠于原著。莫里哀受意大利即兴喜剧的影响体现在:类型人物,如潘塔龙(无病呻吟的有钱老头)、博士(皮尔贡医生)、情侣(女儿和她在剧院认识的小伙子)、阿尔金娜(女仆);幕间戏由全体演员带着面具上台载歌载舞。

  5、中央戏剧学院《虎符》

  史记和元杂剧中那么多舍身取义可歌可泣,拉辛什么的看了要激动地昏厥的啊。难怪“赵氏孤儿”要被伏尔泰山寨了。郭沫若的《虎符》是一出中国的法式高悲剧。台词保留了文明戏风格和郭老考古学式的絮叨。灯光很像田沁鑫的《赵氏孤儿》。部分场面让我小感动了一把。戏剧学院近年来诸多大制作中最好的一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