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2011搜狐视频电视剧盛典 > 2011搜狐视频电视剧盛典 评论

《京华时报》:给搜狐的鸡蛋挑骨头

2012年01月17日10:4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星文

  1月11日晚,搜狐电视剧盛典11项大奖产生,《永不磨灭的番号》成为最大赢家,拿走了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四项大奖。与其他众多的娱乐圈评奖不同,所有的奖项都是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由评委当场投票评出的。

  不带偏执和感情色彩看,评奖结果基本靠谱,组委会事先宣扬的“刚性规则”得到了贯彻。比如说,最佳电视剧是《借枪》和《永不磨灭的番号》之争,《借枪》凭浓密的生活信息开创了谍战剧的新风格,长时间文火慢炖,最后大玩魔幻现实主义,压抑多时的主人公也迸发出惊人的血性。而《番号》上来就是99度的水温,不出五集就已滚过两回,热血、癫狂。《借枪》和《番号》在艺术上各有所成,但更具草根气质、更富游戏精神、更得网民欢心的其实是后者,所以《番号》当选了年度最佳。

  评奖规则刚性不刚性,首先要看人的因素。20名专业评委是由10名各电视台的购片主任、5名媒体人以及5位搜狐工作人员组成的,张朝阳任第21位评委以及评委会主席。10名购片主任作为个体可能和某些制作公司、作品、演员有亲疏之分,但他们作为群体出现时,亲疏关系也就彼此抵消。5位媒体人供职于平面和网络,虽然难免执念于个人好恶,但立场是超脱的,没有羁绊也就易说真话。搜狐的6位评委意在以刚性投票带来公正结果,自然不会胡乱使诈,自毁江山。30名大众评委是通过网络报名和张朝阳面试产生的,学历多在大学以上,年龄多为70后和80后,他们代表的是都市年轻观众的口味。大众评委是圈外人,热爱电视剧,与从业者没有利益瓜葛,值得信赖。从讨论和投票的过程来看,所有评委神色严峻,落笔谨慎,很珍视手中的一票,公正性是有保证的。

  刚性不刚性,还得看规则。11个奖项中,两个网络人气奖是网民投票的杰作,“晴川”杨幂和“四爷”吴奇隆毫无悬念地当选。最佳编剧、导演和制片人三个奖是20位专业评委投票产生的,普华永道工作人员全程监票,有了结果后立即封存,在晚上的颁奖礼上才发布。大家对最佳导演和制片人的选择出奇一致,很快就有了结果。而在最佳编剧奖上,则出现了罕见的“平票”,在“剔除”了搜狐的5位评委二次投票后才有了结果。当晚,此奖花落《借枪》编剧林黎胜,而林黎胜没有出现在现场,这也可从侧面佐证组委会“来不来不影响结果”的承诺。

  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男女主角、最佳荧屏情侣、最佳电视剧奖,是21位专业评委和30位大众评委在颁奖晚会上当场评出的。跟北大饭馆的服务员点菜一样,评委投票时一人一个IPAD,大屏幕上显示票数的变化和结果。评奖过程跌宕起伏,专业眼光、粉丝支持、精英立场、草根趣味诸多元素博弈,出来一个兼收并蓄的结果。

  尽管这次评奖的刚性规则执行得不错,“鸡蛋”里还是有“骨头”可挑。首先,搜狐既然致力于打造业界最有公信力的评奖活动,就不该仅仅局限于在搜狐有版权的作品中选秀,比如说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的《裸婚时代》就因版权问题没能入围。其次,搜狐评委占到6席,理论上可以通过团队作战左右评选结果,从程序上来说这是一个瑕疵。今后评奖时,搜狐应该找更多的独立第三方人员出任评委。

  评委认真,明星紧张,竞争激烈,搜狐电视剧盛典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希望他们一直朝刚性走,不要向两边看,做成中国最有公信力的电视剧评奖。

  李星文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