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逆战 > 《逆战》评论

《逆战》:枪战与人性齐飞 林超贤的影像特征

2012年01月17日09:3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木
《逆战》海报 点击查看图文专题
《逆战》海报 点击查看图文专题


  作为近几年作品数量还不少的香港导演之一,林超贤无疑是持续性聚焦现代枪战动作片、同时还探讨人性与伦理的代表导演,他的《证人》、《线人》还分别将张家辉(在线看影视作品)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送上了金像奖影帝的宝座,而新作《逆战》,则是由谢霆锋、周杰伦(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既有林超贤所擅长的枪战动作戏,又通过父子、兄弟关系来探讨人性,而延续、突出了林超贤的影像特征。

  生猛动作:

  因为与陈嘉上合作的《野兽刑警》而在香港电影评论学会、香港电影金像奖上一举成名的林超贤,十多年来虽然也执导了《天旋地恋》、《走投有路》之类的爱情文艺片,但更多时候是关注“警察故事”——如《G4特工》、《重装警察》、《证人》、《线人》、《逆战》等,尤其是“重装警察”,这也成为了林超贤电影的一个主要焦点。

  《逆战》同样是关注国际刑警,一开场便是在约旦的沙漠、都市丛林的重型武器的枪战动作戏,甚至坦克、美国黑鹰直升机等也陆续登场,再加上钱嘉乐的较为写实的动作设计,使得这段开场戏一开始便已经以强势的爆炸、枪战而吸引关注,可以说这段戏可以媲美于好莱坞的类似场面。

  随后的动作戏虽然没有这场那么生猛,但同样充满着不少的精彩之处。如在泰国火车站的那一段追逐戏,借鉴了好莱坞的《盗火线》的高潮戏,又通过几组不同身份/立场的人马来突出了这场戏的紧张气氛;又如兄弟俩初次相遇的那一场,是将环境设置在狭小的汽车空间里,拳脚并用……

  灰暗人性:

  当然,即使是香港导演,拍摄枪战动作戏而闻名的也有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但与吴宇森的渲染兄弟情义的豪情不同的是,林超贤更偏向于侧重人性的灰暗,如当年《野兽刑警》获得电影评论学会最佳电影时的评语是,“《野兽刑警》借类型片格局作出不凡的人性写照得票更高,其正邪难分的主题、压迫感和神经质的心理状态,更不乏对应时代的弦外之音”。

  而《逆战》也关注人性,特别是通过既是亲兄弟又是身份对立的俩人来将人性的善/恶等模糊,突出了人性的灰色地带。如谢霆锋扮演的杀手哥哥,他不仅是一个冷血无情的杀手,还对父亲、对女儿,甚至对要绑架的对象,都有着些许的人性的亮点,这也与影片中的那帮泰国警察的冷血无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而廖启智(在线看影视作品)与金燕玲扮演的夫妻,同样是将人性的灰色给发挥到极致。如即使二三十年后的廖启智,依然对着妻子的不告而别满怀狠心,但在对待儿子、孙女时,他又流露出了甘愿赴死的神情与心态;而金燕玲扮演的妻子/母亲,面对着久违的儿子,还有过去的往事,在平静的言语里带出了内心的愧疚情感。

  评鉴《逆战》:

  《逆战》也已经是林超贤与吴炜伦再次合作的影片。在节奏上被诟病虎头蛇尾,不过对于投资有限的这样一部华语动作片来说,想要处处都像开场的约旦枪战戏般突出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也是为什么影片在开场那段前戏之后便将重点转向于周杰伦与谢霆锋之间的兄弟情,还有对于人性的刻画、描绘。

  而文戏方面,虽然不像《线人》般很深入很细腻的刻画警匪之间的微妙关系与细微心理,但可以说避免了《线人》时的过于突兀的“坏人”(如陆毅(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角色变化、陆毅与桂纶镁的爱情等),且影片的叙事采取了留白的方式,很多情感不再是简单的台词交代,而是通过眼神、动作来传达,可以看出这几年林超贤与吴炜伦的合作的愈来愈契合。

  这几年香港导演的北上神州而出现了不少为了内地市场而自我削足适履的作品,林超贤也导演过《风云决》、《火龙》等失败之作,但从《证人》到《线人》再到《逆战》,林超贤不仅是在枪战动作上进一步的探索、好莱坞化,还延续着对于人性的深入探讨,使得其作品既能贴近时代又延续导演的风格特色。

  阿木(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