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新《西游记》热播 五大利器创造收视神话

2012年01月17日09:04
来源:搜狐娱乐
白骨精戏弄猪八戒
白骨精戏弄猪八戒

孙悟空形象备受好评
孙悟空形象备受好评

  搜狐娱乐讯 翻拍是把双刃剑,拍得好,如徐克版《新龙门客栈》,观众买账,就再创一个经典,若拍得差劲,则容易引来骂名,卖力不讨好。同是翻拍,缘何两种结果?归根上还是创意和诚意。正在北京台文艺频道播出的新版《西游记》,虽然开篇也陷入“翻拍即被骂”的怪圈,但十几集下来,平心而论,新版《西游记》在改编和制作等五个方面,体现出了原著特色和技术高水准。这也是为什么新版会在播出后打破老版印象,渐入佳境,继而收视飙升、赢得观众好评的原因。

  一 尊重原著 造型突破令人信服

  看了新版《西游记》,网友“嘟嘟麦兜“说:“唐僧师徒变脸了,刚开始不太适应,但越看越觉得这次变脸有道理,原来在常识面前,我们都被自己骗了”。新版中,唐僧由白脸小生变成了黑脸苦行僧,悟空和八戒变成了野猴、野猪,沙悟净倒还是个老实人,但一张嘴,就暴露出这是个“人精儿”,人生那点事看得比谁都透。这样的面孔和心智和八十年代“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西游团队,出入很大,但仔细想想,难道不应该如此?正如《皇帝的新装》里,人们选择性失明。西天漫漫取经路,山高水急,时常“妖精出,没注意”,倘若唐僧真是细皮嫩肉,披着袈裟骑白马,那不是拜佛求经,那是“一路向西”的自助游。因而,不管你躲进怀旧梦里装睡看不见,还是指着美猴王的“伏地魔”形象骂“雷人”。你不得不承认新《西游记》变脸有道理,至少,孙悟空和猪八戒的“动物性”还原得比以往更彻底,比我们想象的要实在。

  二 技术飞跃 特效制作令人叹服

  《西游记》需要重拍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弥补老版技术缺憾。老版严格来说不能算有特技,作为一个神话类故事,没有特效就不成立。就像《魔戒》,如果把特技抽掉,这个电影基本上就不存在,《西游记》也一样。整部剧投资过亿,大半用在了特效上,聘请了《机器战警》、《X战警》等影片的特效造型师加盟,通过乳胶发泡技术,将蝎子精、白骨精、蜘蛛精、九头狮等怪兽逼真再现,还首度使用微型模型和等比例模型的联动拍摄,可以说它代表了目前中国电视剧制作的最高水准。

  全剧特效量60集中占到30集,在中国现有特效技术条件下绝对是个飞跃。尽管还不能做到完美,但现在至少比20年前进步很多,过去许多场景想都不敢想,有些直接就跳过去,现在至少敢去想,在拍精致和拍好看上,有了一些可能性。应该说,近4万分钟的特技下新版《西游记》的特技数量和难度都是目前中国电视剧中最多、最高的。网友“骑扫把的巫师”说:“看新版《西游记》,我惊呆了。原来中国电视剧也能拍出好莱坞大片的感觉,看新《西游记》感觉像看《指环王》,逼真的妖怪造型和神话场景很魔幻啊!”

  三 心魔外化 佛理道义令人折服

  《西游记》的主题是什么?仅仅是老版的“打怪取经”吗?不是!新《西游记》集中了中国儒释道文化的精髓,师徒四人取经路其实就是心魔外化的过程。于是,一个被我们忽略的事实摆在了面前:西游八十一难中的妖怪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隐藏唐僧师徒内心的心魔如影随形,灭掉一个妖,过了一关,也灭掉了自己沉迷的心魔。唐僧的美色权力考验、孙悟空的仇恨、猪八戒的贪念色欲等莫不如是,当神话照进现实,活在当下的我们亦是如此。

  网友“海边卡夫卡”说:“老版唐僧懦弱迂腐,长得帅,却无高僧修为,而新版聂远演的唐僧不仅外形硬气了,内在佛理也多了,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必须承认的是,老版给了我们快乐,新版《西游记》则更多给了我们思考。一向高傲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为何要敬畏一个凡人。仅仅因为师傅会念咒吗?不,应该是唐僧的高深修为让他臣服。唐僧一直强调不杀生,要慈悲,无论妖魔,终生平等。像白骨精那段驱逐悟空以及狮驼国被俘,唐僧参悟生死,都传递出了很多佛理道义。而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也在唐僧这种佛理教化中战胜了心魔,最终修成正果。

  四 台词灵活 传扬经典令人佩服

  四大名著再经典也要征服年轻受众,在新时期继续流传,这是个大难题。但新版《西游记》的时代融入却做得非常好,台词相当灵活,令人在笑声中有所思考。“你见过这么好看的鬼吗?”、“不靠谱的都长三只眼”等现代流行语的使用,给这出神话大戏营造了不少笑点。在保持原著古典味的同时又采用了时尚的元素,以此来吸引80、90后观众,相当高明。电视剧不是历史,一个‘文言文’式的戏,结局可想而知。如果台词完全按照古典文学来,那喜欢流行文化的年轻观众大多会看不进去,更谈不上达到弘扬古典精髓的目的。古典精髓不变,但形式可以灵活变动,台词可以现代一些,契合青少年欣赏口味,用他们喜欢的语言表达原著意思。显然新《西游记》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80、90后爱看,也能听得懂。

  五 关照当下 聚焦成长令人心服

  另外,重新认识自由和理想是新《西游记》的原创性所在。唐僧这个团队建设跟现在的企业建设有近似之处,有各种各样性格的人组合在一起,不但要克服一路上的艰难险阻,还要有一个统一的理想和追求。它告诉我们,自由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身的自由不代表心的自由,人必须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指引才能成就自己。

  网友“angel Fly”说:“孙悟空就是个热血又叛逆的青年,我在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此外,孙悟空的青春共鸣更体现在成长话题上。具体到孙悟空,就是和天下所有年轻人一样,要从叛逆变得沉稳、从闯祸精变得有责任感、从无知变为负技之人。孙悟空并不是生下来就是齐天大圣或斗战胜佛,这中间有一个成长过程。年轻人总要成熟起来,不可能永远活在青春期,全世界年轻人都一样,都要经历孙悟空式的成长。从这个角度出发,孙悟空不仅仅是中国家喻户晓的明星,也是国际巨星,具有普世价值。

    搜狐视频热播剧

(责任编辑:白玉滢)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