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新《西游记》 > 新闻动态

新《西游》被指恐怖 张纪中:拍摄视觉上的真实

2012年01月16日09:19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张洁

  城市快报1月16日报道 张纪中版《西游记》将于1月30日(大年初八)浙江卫视开播。昨日,制片人张纪中携主演吴樾、聂远、臧金生、徐锦江在京宣传造势。这部巨制投资超过1亿,有对白的人物390余个,参与制作演出人员1000多人,60集每集有近300个特技镜头……张纪中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盈利情况,“回报翻倍,已净赚1亿多。”向来挑战名著的主创最容易“躺着中枪”,早在地面播出时剧情就引起争议,而对于外界的质疑,张纪中已看淡了许多。

  作为魔幻巨制,新版《西游记》在人物造型方面走的是“魔兽”路线。只不过,这魔兽程度跟恐怖有些“傻傻分不清”,其中最具争议的角色当数孙悟空。于是乎,网友的质疑声遍布大小论坛,不满演员造型将其比作“动物世界”,不满特技运用指责“特技秀”,“台词太雷人”、“孙悟空爱哭太像琼瑶剧”……在昨日的采访中张纪中一一做出回应。

  改坏了?

  “这个时代需要有时代的烙印”

  记者:新版《西游记》台词口语化,但也有观众反映孙悟空是个话唠,有人说你把孙悟空改坏了?

  张纪中:你说现在的《福尔摩斯》,它与小说就有很大差别,你不能说《福尔摩斯》改坏了。我觉得这个时代需要有这个时代的烙印,这是一定的,想不要都不行。

  记者:孙悟空的版本有许多,六小龄童老师饰演的更深入人心,如何在这个角色上面有所突破?

  张纪中:六小龄童老师演了一辈子的猴,谁能演得过他?过去的版本都是人脸粘毛,不管哪个版本都一样。新《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是按照猴做的,这个猴他努力去做一个人,而不是像原来一个人努力去做一个猴。

  记者:新版中孙悟空脾气比较大,经常会与师傅产生争执,这是故意设计的吗?

  张纪中:师徒间的关系我们确实着重描写了,师徒间的情感我们靠点滴的发展来感受。一开始我的想法是让孙悟空真想打死唐僧,凭什么让我(孙悟空)取经啊,这是有一个过程的,等到师傅真轰他走的时候他就舍不得走了。这个情感是有递进的,他就是一个泼猴,他就是泼皮的性子,到后来就讲理了。

  很恐怖?

  “拍摄视觉上的真实”

  记者:新《西游记》被网友指太恐怖,唐太宗李世民幽冥界一段被剪掉了,又是什么原因?

  张纪中:电视受众面广,要考虑到很小的孩子对幽冥界的认识,不让孩子害怕。但地府拍得不吓人或者很灿烂,这个我想不出来,我想的是真实性,但你不能说我拍得可怕,正因为可怕才让和尚取经。我愿意拍视觉上真实的东西。咱们的电影和电视就有这毛病,拍真了也不行,吓着了也不行,怎么行啊。我已经很小心了,在创作的时候不能老想着审查的问题。

  记者:有人调侃说新版《西游记》在人物造型方面走的是“魔兽”路线,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石猴形象酷似伏地魔,有没有受外国作品的启发?

  张纪中:没有受那个启发,首先我们这个是石头,那个是玉石。观众在看的时候联想到伏地魔我没有办法,但是我们在做的时候根本就没想过“伏地魔”这仨字,我们就是想他是个石猴。

  咱怎么不说伏地魔是模仿了咱们国家小说的形象设计的?外国好多幻想小说家看我们的《山海经》,他们从里面找到好多东西来丰富想象。

  遭禁播?

  “这里面什么秘密都没有”

  记者:新《西游记》迟迟未在卫视播出,传出了新《西游记》被禁播的消息,地面频道播出后,你也被指说这是为了吸引眼球而使用的“苦肉计”?

  张纪中:新《西游记》没有被禁播过,我也不会使用什么“苦肉计”,播出时间是跟卫视有约定的,这里面什么秘密都没有,只不过就是卫视台得在地面频道播出半年后才可以上,这是规定。地面频道播出后需要整改,广电局要求改必须得改。

  记者:卫视播出的版本有啥变化?

  张纪中:地面频道播出的时候是66集,卫视播的是60集。总共删掉了300分钟,删掉了6集。其实照我的意思应该再删5集下去,有的地方是贫话太多,但这里面有投资的问题,得收钱,这是电视剧的毛病,我还想剪成55集节奏快点儿,叙事更好些,但在申报的时候是60集,不能少。

  记者:你觉得现在重拍《西游记》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张纪中:《西游记》实际上是把人的心魔外化成妖魔鬼怪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它告诉人们在人生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魔鬼,而这些魔鬼实际上是从心里生出来的,《西游记》其实和人间百态是没有差别的,只不过用了一个神话故事来讲述,这样的故事自然是会流传五百年之久的。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