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9届金球奖 > 第69届金球奖新闻

金球奖1月16日揭晓 《十三钗》对手来势汹汹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2年01月15日11:01
《十三钗》海报。
  《十三钗》海报

  钱江晚报1月15日讯 (记者 陆芳)第69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将于北京时间1月16日揭晓。金球奖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素有“奥斯卡奖的风向标”之称。本次金球奖各类奖项竞争激烈,而因为《金陵十三钗》之前获得了本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因而备受中国观众关注。

  《金陵十三钗》(以下简称《十三钗》)是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继《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英雄》等片之后,第五次角逐该奖项,前面四次都是铩羽而归。不过有专业人士分析,虽然《十三钗》获得提名,但与其竞争的其他四部电影也是实力雄厚,《十三钗》要捧得金球难度不小。

  比热度,《十三钗》不及《一次别离》

  本次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共有五部电影获得提名,分别是伊朗电影《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中国电影《金陵十三钗》、比利时电影《单车少年》(影评)、美国电影《血与蜜之地》和西班牙电影《吾栖之肤》(影评)。这五部电影都是大有来头,目前获奖呼声最高的当属《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

  《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聚焦于普通伊朗人的家庭生活,通过一对伊朗夫妻被迫离婚的故事,展现亲情、人性和女性处境。该片在去年的柏林电影节上,一举拿下最佳影片、影帝、影后三尊金熊奖。在今年奥斯卡前哨站的各奖项上,更是披荆斩棘获奖无数,亦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最大热门。

  比深度,《十三钗》不及《单车少年》

  金球奖此次五部获最佳外语片奖提名的电影中,两部是去年戛纳电影节参赛片,一部是《单车少年》,另一部就是《吾栖之肤》。本报记者在戛纳电影节上,看过这两部片子,并对导演和主演进行过采访。阿莫多瓦导演的《吾栖之肤》延续了他一贯的重口味,讲述一位外科医生利用转基因和皮肤移植手术,为女儿报仇的惊悚兼科幻故事。电影虽然精彩但过于商业,不及阿莫多瓦巅峰时期作品,在戛纳电影节上亦是一无所获。该片也没有成为西班牙选送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金球奖是记者奖,与专家口味还是有区别,也不能就此判断阿莫多瓦就不是张艺谋的对手。

  而在去年戛纳电影节上获得评委会大奖的《单车少年》则是一部当时就获得媒体和评委们一致赞誉的片子。戛纳金棕榈最后让美国片《生命之树》(影评)折冠,评审团主席罗伯特 德尼罗一度还受到质疑。有影评人士认为,从人性挖掘的角度,《十三钗》和《单车少年》还是有不少距离。《单车少年》导演是二度金棕榈得主、比利时的达内兄弟。该片对人性挖掘之深,电影语言之简洁,色彩之绚烂,绝对是大师水准,当时就震惊戛纳。

  比明星,《十三钗》不及《血与蜜之地》

  剩下的最后一个对手是《血与蜜之地》。该片最大的关注点是安吉丽娜 朱莉首执导筒,并担任编剧的片子。

  《十三钗》打的明星牌是克里斯蒂安 贝尔,这位去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腕也不算小,但比起安吉丽娜 朱莉这样叱咤风云的眼球人物,自然还是不如。

  昨日,记者致电《十三钗》出品方新画面影业公司宣传总监潘先生,询问《十三钗》角逐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胜算如何。潘先生平静地表示:和大家一样静等结果。

  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只是《十三钗》奖项角逐的开始。《十三钗》还报名了十三项奥斯卡单项奖,亦是中国内地选送的奥斯卡外语片。据悉,今年第84届奥斯卡的提名名单将在2月6日正式揭晓,颁奖礼于2月26日在洛杉矶的柯达剧院举行。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钱江晚报

4200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7136405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