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2011美国观影人次创16年最低 好莱坞内销转出口

2012年01月14日08:02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婷婷

  法制晚报1月13日报道 2011年的美国电影票房非常萧条。全年观影人次仅为17.1亿,创下16年来最低纪录,因此引发了美国媒体的热议。作为美国标志之一的好莱坞电影看来对美国观众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近日,本报记者对2011年的好莱坞电影票房进行统计发现,好莱坞电影尽管还是“美国制造”,但从战略上而言,已经不再局限于服务美国观众。

  新兴电影市场逐渐成为好莱坞电影公司最为看重的市场,其中包括中国。

  数据

  全球票房前四 三部靠海外市场

  本报记者对2011年的全球电影票房进行统计,发现全球票房前四中就有三部海外票房(除美国本土票房以外地区的票房)超过70%。它们是《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加勒比海盗4:惊涛骇浪》以及《功夫熊猫2》。美国电影票房占好莱坞电影最大票房份额的历史已经被改变。

  而在海外票房中,大部分票房来自俄罗斯、中国、巴西以及韩国,这也是近年来好莱坞电影公司最为看重的几个新兴电影市场。

  2011年全球票房前四名影片的构成(亿美元)

  电影名称 全球 北美 海外

  票房 票房 票房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13.28 3.81 9.47

  《变形金刚3》 11.23 3.52 7.71

  《加勒比海盗4:惊涛骇浪》 10.44 2.41 8.03

  《功夫熊猫2》 6.65 1.65 5.00

  案例

  派拉蒙影业收入构成改变

  2011年,好莱坞电影对于海外市场的侧重尤其明显。

  以派拉蒙影业为例,派拉蒙影业在这一年的全球票房收入高居好莱坞电影公司首位,占据了好莱坞电影公司的全球电影票房的19.2%。但在派拉蒙影业高达51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收入中,有19亿美元来自美国本土票房,余下的32亿美元均来自于海外票房。

  回溯2007年,派拉蒙影业的全球票房收入同样居第一位,美国本土票房为15亿美元,而海外票房为16亿美元。

  2011年派拉蒙影业与索尼影业合作的《丁丁历险记》最能体现其全球战略的变化,这部电影目前海外票房的收入已过3亿美元,而在美国本土,这部电影的票房就像从未上映过一样。美国主流媒体认为,《丁丁历险记》原本就不是一部拍给美国观众看的影片。

  而2011年圣诞节在美国上映的《碟中谍4》也被认为不是拍给美国观众的影片,不仅全球首映在阿拉伯酋长国首都迪拜举行,就连故事也发生在俄罗斯、印度以及阿拉伯。

  外媒解读

  票房轻松破亿 中国市场被“瞄准”

  自从福克斯电影公司出品的《阿凡达》2010年在中国实现2.1亿美元的票房后,外国电影公司对待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态度便更加认真。

  2011年,《变形金刚3》在中国内地吸金11亿元,而《功夫熊猫2》的则吸金6.17亿元。

  中国成为好莱坞电影目前最为看重的市场之一,索尼影业的联席董事迈克尔·林顿说:“中国电影市场足够大,但编剧群体的初步繁荣还不足以为电影提供很好的材料,而这些材料是拍电影最基本的元素。”这也为海外片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契机。

  “美国制造”影片不再只服务美国观众

  好莱坞片不再看重美国观众,《洛杉矶时报》的资深电影评论员帕特里克·戈尔斯坦感触颇深,他向记者坦言:“最近一段时间,我采访好莱坞电影公司的高层们,他们的飞机总是晚点,而且都是从遥远的国外飞回来。他们不是在那里开了个新的发行部门,就是去谈合作。我忍不住怀疑,美国的电影观众像是被抛弃了。比起美国电影市场,他们更在意海外市场。”

  而索尼影业的联席董事迈克尔·林顿则一语击中好莱坞大片注重海外市场的要害之处。

  “我们的电影已经不再只是为了符合美国观众的价值观而服务,它们贴着‘美国制造’的标签远销海外,这样的标签像是一种商业和技术的质量保证,因为好莱坞影片的质量暂时还是其它地区无法匹敌的。也因为好莱坞大片在质量方面具有优势,在海外更容易销售出好成绩。”迈克尔·林顿说。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